close

《紅土之王:拉法.納達爾》書籍簡介與讀後感

IMG_4457.jpeg

書籍簡介:

 

《紅土之王:拉法.納達爾》是一本翻譯書,由英國籍知名採訪者暨體育文章作家 Dominic Bliss 所著,原文書名為 Rafa Nadal: The King of the Court。

 

書籍始於 Rafael Nadal 的早年生活,止於他奪下生涯第二十二座男子單打大滿貫冠軍。

RAFA.PNG

 

閱讀心得:

 

對於一位 Roger Federer 的粉絲來說,抑或者更貼切地描述,對於一位曾受邀撰寫 Roger 傳記書籍推薦序之超級球迷而言,閱讀 Rafael Nadal 的傳記確實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內心當然五味雜陳,畢竟那些屬於 Rafa 的輝煌時刻便等價於其他球員落寞的時光。2006, 07, 08, 11 的四次 Roland-Garros 決賽、被譽為史上最精彩男單賽事之一的 2008 Wimbledon 最終輪,還有其他十九個相似的時刻(註:生涯對戰 Rafa 24-16 Roger),從不同視角陳述肯定大相逕庭,我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能穩妥駕馭自己的情緒在幾小時內將全書完讀。

 

由於傳主並非自己最喜愛的球星,若中途闔上書本便未必有強大的動力再驅使自己重新遨遊於字裡行間,那恐怕會像許多自己一時衝動便購買書籍一樣,內頁嶄新依舊、卻靜置於書櫃一隅,埋沒於茫茫書海中;所幸這本 Rafa 傳記僅兩百餘頁,提昇了不少我閱讀前的完讀信心。而且根據往例,只要讀完一本運動員的傳記,我對傳主的敬佩與景仰程度便與閱讀前有雲泥之別;我喜歡那種從平凡走向非凡之人生歷程所帶來的悸動,我享受奮鬥與機運並序、失敗與成功交織所創造出的輝煌篇章。

IMG_4454.jpeg

然而,在開始閱讀後先前的擔憂果然成真。不得不承認在傳記中那些「最」著名、「最」傑出等字眼,即便只是在陳述事實卻多少有那麼點刺眼;可是以未曾涉獵的嶄新視角切入也別有一番滋味,我沉浸於其中,品味橫看成嶺側成峰。

 

只不過我對於書中的一些部分還是頗有微詞。首先,本書或許想要呈現予圖文並茂之閱讀體驗,因此放入了大量的照片。全彩照片固然吸睛,但卻有不重要的圖片太大、過於佔版面之問題,且一本傳記僅有兩百多頁已經相當單薄,若扣掉圖片佔據的大量頁面,文字內容似乎顯得不足。字數當然不是評價傳記之直接因素、若有大量冗言贅字反而會適得其反,但文字太少不僅描述不容易深入,若鋪陳上不夠具巧思且題材取捨之擇選手段未臻出類拔萃之界,傳記將有所缺陷、亦無法留給讀者反芻空間。

 

其次,本書對於 Rafa 童年生活與青少年經歷的描述太簡略,作者在選材上似乎不夠重視這些對於傳記而言非常重要的成分;對於現居地方、財務狀況與投資方面則置入過多單調的冗長細節,還會在無關聯的地方插入數據(例如第145頁提到的發球落點數據之示意圖卻在第99頁出現),顯得突兀。

 

再者,本傳記的許多片段是以作者挑選的「關鍵之戰」作為引子,並對該場比賽作概況描述與文字覆盤。我個人認為有些部分與實際情況有出入的暫且不提,畢竟每個人對於比賽精要部分之篩選與擷取未必相同,這具有主觀性;但在書籍第 233 頁談及 Rafa 於 2022 Roland-Garros 奪下第二十二座大滿貫的過程中,居然提到「在4強賽中,納達爾幾乎沒有受到考驗」,而事實是在 Alexander Zverev 因為腳踝傷勢退賽前雙方進行了25局的高強度對決;論述決賽與 Casper Ruud 對戰部分更有「這場比賽沒有展現出任何出色的球技」如此不尊重兩位球員的言論,令我驚愕不已。

 

此外,還有一些編輯或翻譯上的失誤。像是第163頁圖片標錯奧運年份(將倫敦奧運標成2014)這樣的筆誤暫且不提,第186 頁一句 「塞爾維亞人在第二盤提高賭注」便讓我陷入困惑。我猜測該句原文可能是“The Serbian raised the bar/stakes at set two.”,若譯為「塞爾維亞人在第二盤提高水準/風險(以獲得更高的回報)」或許更加妥當,畢竟在描述體育賽事的文字中提到球員「賭注」肯定是大忌,未獲得校正實在稍嫌粗略。

 

還有,在傳記中基本上沒有提到任何一次關鍵性輸球,哪怕一次失利都沒有提到,這亦十分不合理。無論是多成功的網球員,輸贏勝負都是必經的歷程;球員經歷輸球後蛻變、遭遇失利後堅強絕對是重要的過程,也是傳記的精華,可惜卻隻字不提,令我稍感遺憾。

image

閱讀一本傳記時,我在意該書的客觀程度、架構、鋪陳、文筆,但最重視的莫過於這本傳記讓我學到了什麼,包含但不限於對傳主本人的認識以及精神層面的昇華。身為 Roger 的球迷,看 Rafa 的傳記應該要讓我學到很多,可是實際情況卻不如預期。作為無人能出其右之紅土之王,Rafa 值得我們借鏡與學習之處很多肯定毋須質疑,可是要如何將其以文字方式呈現以讓讀者吸收並領略,值得作者好好著墨。

 

綜上所述,這本傳記乍看之下不堪一讀,但事實亦並非如此。如同文章之初提及要轉換視角切入,若將本書視為一本「專門介紹 Rafa 的雜誌」,那似乎變得格外完美。大量的照片使讀者心曠神怡、簡明的示意圖也能媲美單純的文字描述,一切似乎都在正軌,簡單而美好何嘗不是種享受?

 

即便有瑕疵,可是一本傳記想要盡善盡美本就不易。作為第一本 Rafael Nadal 傳記中譯本,絕對有著承先啟後的關鍵地位。不妨一起翻開《紅土之王:拉法.納達爾》;無論如何,享受吧!

image

《紅土之王:拉法.納達爾》書籍簡介與讀後感 . 即便有瑕疵,可是一本傳記想要盡善盡美本就不易。作為第一本 Rafael Nadal...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延伸閱讀:

《堡壘文化合作網路推薦 ── 草地傳奇費德勒 + 紅土王者納達爾 傳記套書組》

《羅傑.費德勒:無可取代的網球之王》書籍簡介與讀後感

《費德勒:王者之路》書籍簡介、掛名推薦與讀後感

〈硝煙散盡、解甲歸田,該給退役的 Roger Federer 滿滿祝福〉

〈Serena Williams 退役文 ── 無所畏懼的母親,與她追逐冠軍的心〉

〈關於 BIG 3 三人作為 GOAT 的分別論證與數據分析〉

〈在談 Greatest of All Time 之前,你所需要知道關於 BIG 3 的那些事〉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