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rena Williams ── 無所畏懼的母親,與她追逐冠軍的心

serena 8.jpg

誰說,網球員三十歲就過巔峰、三十五歲便該退休?

誰說,運動員生完小孩即無法再戰、懷孕過後無法再創高峰?

早已躋身女子網球單打傳奇球星之列的 Serena Williams 沒有選擇在產後就此引退、結束自己燦爛輝煌的職業生涯;反之,她在經歷了種種困難之後,依舊選擇拾起球拍重返賽場,試圖以一己之力挑戰那些關於「年齡、懷有身孕、母親」的刻板印象與偏見。

她其實不必再戰,但她卻選擇一次又一次發起衝鋒;她大可光榮謝幕,但她卻抱著「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屍還」的高昂鬥志勇往直前。

 

若彙集這些年 Serena Williams 在球場上的身影,我們將編纂出一部部史詩巨作;而這一系列史詩的序幕,得從那場網球盛宴說起,那場讓她再度締造偉大的饗宴。

serena 4.jpg

讓我們把時間調回該年年初,網球賽季才開始尚算不久,屬於 Melbourne Park 的盛宴便已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選手衝刺著、嘶吼著,伴隨觀眾此起彼落的吶喊聲;2017 Australian Open 是多麼地令人驚豔,過程高潮迭起、結果振奮人心,我深深相信這精采絕倫的兩週會被所有網球迷銘記在心、未來註定要被當作神話傳頌。

彷彿搭上時光機回到了十多年前的美好歲月,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但卻又如此不同。男單賽場,上賽季末因傷提前關機的第九種子 Rafael Nadal 與歷經手術、蟄伏半年後總算迎來回歸的第十七種子 Roger Federer 在決賽迎來眾人引頸期盼的「費納對決」,在一場驚心動魄的五盤大戰後 Federer 拿下睽違七年的 Norman Brookes Challenge Cup 與四年多來首座大滿貫冠軍,再度提升自己所保有的大滿貫紀錄。女單賽場,前一次躋身 Australian Open 決賽遠在 2003 年的第十三種子 Venus Williams 時隔逾七年重返大滿貫決賽,與前一年在決賽遺憾落敗的第二種子 Serena Williams 展開「姐妹對決」。作為開啟女網強力球風的代表性人物,兩位的每次對決都引來萬眾矚目;最終,Serena 以直落二收下勝利,七度舉起 Daphne Akhurst Memorial Cup。

serena 7.jpg

年逾三十五依舊拿下大滿貫冠軍是 Serena Williams 超凡實力的展現,她在七輪比賽中皆以直落二贏球、85-43 的局數比分完美呈現了她無庸置疑的宰制力。然而,比起這些無情的軋壓,更令人驚豔的是四月中旬(Apr.19.2017)的一則聲明......

 

在 Australian Open 不失一盤奪冠之後,Serena 因為左膝傷勢錯過了 Indian Wells Masters 和 Miami Open 兩項大師賽。考量到 Serena 當時已經超過三十五歲、身體需要比較多的休養與復原時間,且她將主要心力與目標放在大滿貫賽事上而非頻繁出賽以掙得更多積分,這並不是個令人意外的決定;而眾人也期待她在 Roland-Garros 強勢回歸,將個人的大滿貫冠軍數繼續提升。

 

但計畫總是敢不上變化,我還記得那天,新聞上斗大的標題震驚了整個體壇:“ Serena Williams Announces Her Pregnancy On Snapchat. ”當然,Serena 收到來自各方的祝福,畢竟一位偉大的球員將成為一位母親,那是多麼令人期待的事情。不過,令人難以置信的是 Serena 的孕期已達二十周;也就是說在 Australian Open 期間 (Jan.16.2017~Jan.29.2017) 她已懷有身孕八到九周,依舊難逢敵手、獨孤求敗。

 

然而,隨著孕期進展,Serena 不得不放棄身為 Wimbledon 衛冕冠軍的身分,只能暫時離開賽場、提前結束賽季;而這一段懷孕與分娩的過程,竟也帶給這位堅強的球后艱鉅的困難與挑戰,讓回歸賽場一度變得遙遙無期。這一次,又是血栓惹的禍。

serena 10.jpg

讓我們再把時間快轉至 2010 年的草地賽季,女子單雙打皆高居 Wimbledon 第一種子的 Serena Williams 於單打賽場以連續七輪直落二、不失一盤的表現奪下生涯第十三座單打大滿貫冠軍、生涯第四度舉起 Rosewater Dish;傳奇球星 Martina Navratilova 在賽後表示 Serena Williams 已經是女子網壇歷史前五的球員。

 

然而,在 Wimbledon 落幕幾天後(Jul.07.2010),Serena 要離開 Munich 的一間餐廳時不慎踩到碎玻璃、割傷右腳肌腱,進行了第一次手術後無奈退出 US Open;十月中旬,該肌腱傷勢再度復發,原本回歸訓練預計復出的計畫隨著於紐約進行的第兩次手術只能持續推遲,Serena 也宣布賽季報銷。隔年二月下旬,在參加完 Grammy Awards、返回 Los Angeles 的過程時因為 Hematoma (血腫) 與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PE, 急性肺部血栓) 於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進行了攸關生命的緊急手術,手術順利完成應取出血塊後,Serena 總計休養了近一年才重新回歸賽場;而經歷了本次的肺部血栓事件後也使 Serena 必須在未來規律服用抗凝血劑,以避免血栓再度復發。

 

雖然在重返網壇後 Serena Williams 寶刀未老、統治依舊,不僅在 2012~17 年間獲得十座單打大滿貫冠軍,更於 2014 US Open ~ 2015 Wimdledon 連續奪冠,生涯第二度完成 Non-calendar-year Grand Slam 如此至高無上的成就;但肺部血栓卻已在球后的腦海中留下深深陰影。

 

回到 2017 年九月,因為待產時胎兒之胎心音異常下降,Serena Williams 在 St. Mary's Medical Center in West Palm Beach, FL 進行緊急剖婦產手術。在手術順利完成後,看似皆大歡喜、洋溢著幸福的場面卻迎來令人驚心動魄的不速之客。

 

為了避免術後持續出血,Serena 根據醫囑停用了平日規律服用之抗凝血劑;然而,在手術結束後不到一天,她便出現了胸悶與呼吸急促等症狀。在院方進行下肢血管超音波檢查無果後,由於 Serena 的狀況並未好轉,她根據自己過去肺部血栓之經驗要求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檢查後也發現她的肺部確實有血栓形成,醫師便立即給予其抗凝血劑治療,Serena 的症狀也逐漸趨緩。

 

沒想到幾天之後情況卻再度急轉直下,剖腹手術的傷口由於肺部血栓導致的持續劇咳而裂開,醫生發現傷口會裂開乃因抗凝血劑之使用影響傷口止血與癒合,而為了避免有微小血塊流至肺部形成血栓,醫師還進行了下腔靜脈過濾器的置放,Serena 的情況總算回歸正常。

 

出院後 Serena 在家休養了長達六周才恢復正常生活,但對於這位前球后來說,僅僅是「恢復正常生活」並無法滿足她,唯有試圖重新回歸球場才配得上她堅強且不畏艱難的個性和決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小威廉絲這二十年職業網球生涯最大的改變,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說:

她已經從那位 1998 年初登大滿貫、1999 年奪下美網冠軍露著青澀笑容的少女,變成了一位成熟的現實主義者。

serena 11.jpg

這位年逾不惑的球后,身為人妻和人母,有好長一段時間在每一輪比賽中幾乎都是優勝的一方。她生涯近 85% 的勝率與 23 座大滿貫單打冠軍就是上句的最佳例證。值得一提的是,23 座大滿貫乃網球公開賽年代之最,距離歷史紀錄保持者 Margaret Court 也僅僅只有一冠之遙。

 

Serena 強大的好勝心與能再次奪冠的野心驅使著她不斷前進,她想證明不只在她懷孕八週時能拿下大滿貫,身為母親的她也能做到。便是這欲證明自己的企圖心支撐著 Serena,她超越自身的極限,連過六關、屢剋強敵,與 Angelique Kerber 的 2016 年 Wimbledon 女單決賽對決也再度上演。然而,與兩年前以 7-5, 6-3 輕騎過關再度衛冕不同,面對 2017 年陷入低潮後東山再起的前球后,Serena 沒能再創造奇蹟、僅歷時 65 分鐘便以 3-6, 3-6 繳械,終結個人大滿貫的十六連勝(2017 Australian Open 冠軍、2018 Roland-Garros 第四輪賽前退賽)。

 

2018 年的 Wimbledon,Serena 錯失了第一次追平 Margaret 24 冠的機會。

serena 12.JPG

Serena 在賽後情緒高漲,她數度哽咽並慷慨激昂的對在場的觀眾說了這麼一席話:「這次 Wimbledon 之旅對我來說是一段了不起的體驗,我很高興能夠走到這一步。雖然最後的結果很顯然令人失望,但我不能失望,因為有太多原因值得我樂觀面對這樣的結果。對於那些今天在場的所有媽媽,這場比賽是為了你們而戰的!我至少努力嘗試過了。」

 

無庸置疑地,這位超級球后的內心深處對失敗的容忍度很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於 Serena 上演超級大逆轉習以為常的原因;甚至綜觀她的整個職業生涯,擊敗她超過四次的球員也屈指可數,且都勝少敗多:Venus Williams (12-19), Jennifer Capriati (7-10), Martina Hingis (6-7), Justine Henin (6-8) and Elena Dementieva (5-7)。但是,對於 Serena 來說,能晉級大滿貫賽事第二周並走到這一步已經非常厲害。你必須知道,她回歸網壇後來到 Wimbledon 之前只打了三場正式比賽,便是 Roland-Garros,她在紅土賽場以高水準表現躋身第四輪,由於受傷無奈選擇退賽。即使這一切艱難地讓人難以接受,Serena 還是一直在努力從懷孕造成的後遺症中恢復。身為可愛的 Alexis Olympia 的母親,在懷孕期間經歷了恐怖的血栓問題,而且,別忘了,這不是她第一次面對血栓的威脅,她依舊英勇地站起,於最高殿堂中奮鬥。

 

的確,對於 Serena 而言 2018 Wimbledon 結果固然遺憾,可是就如網壇傳奇 Novak Djokovic 的愛妻 Jelena 所言, “ This amazing woman Serena Williams has given birth to her little girl just one day before I gave birth to my girl 10 months ago. I am barely surviving to watch, and she is RUNNING and playing FINAL of a Grand Slam! ”對於一位時隔分娩僅十個月的人來說能有如此表現已經是無限驚豔。

image

而前球后 Victoria Azarenka 也表示:Serena Williams 總是鼓舞人心並把水平一再提高,替她感到驕傲。

image

 

Serena 並未因為這次失利而自責,反之,她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這位堅韌的 23 座大滿貫單打冠軍表示:「我想(2018 Wimbledon 的)這兩個星期真的向我展示了我依舊可以參加比賽、可以競技。很明顯,我可以長期參加大滿貫比賽。你知道的,我可以站出來成為角逐大滿貫冠軍的有利競爭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幾個月前,我並不知道我(的狀態)在哪裡、我未來(的狀態)會在哪裡、我會表現得如何、我是否有能力回歸。可以這麼說,這是一段很漫長、要走到盡頭才能看到光明的路。」 因此,我們不難得知 Serena 是在努力的向前看,看向未來、而不是過去,畢竟未來才有一切可能性。 

 

我覺得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實際上只是開始,僅僅是一切的開始而已。在這條道路持續前進並為自己而向前是件好事。Serena 表示甫結束之七場比賽幫助她評估了她在未來的漫長征途中所需要做的事情。我得知了在未來我還想要加強的事情,那些我想做、嘗試並執行的項目。我覺得我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步伐,我在 Wimbledon 邁出了巨大且關鍵的一步。然而,即便回到球場上並依舊寶刀未老以高水平打進大滿貫決賽十分令人陶醉,但對於 Serena 而言,生活中還有比持網球拍馳騁賽場、在追逐小黃球時翩翩起舞更為重要的事情。你知道,我的首要任務是我的孩子。和她在一起、和她一起做事,陪伴她,這完全是我的首要任務。

 

當 Serena 離開 Wimbledon 又一年,帶走決賽選手的獎勵而非第八度舉起 Venus Rosewater Dish 時,她向世界上其他母親如是說:「我只想告訴世界上所有的媽媽們,我掙扎了很久才回來,這真的很難。但誠實地說,我覺得如果我能做到,你們也能做到。我只是那位偉大諺語『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的貫徹者。對我來說,在當了媽媽之後如果你想重回職場,我覺得可以完全不需要有任何壓力地放手去做,因為生孩子是一份完整全職的工作。」「對於那些確實想回去的人,你可以做到,你真的可以做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做為女網一代傳奇,我曾一度以為 Serena 再奪大滿貫冠軍易如反掌、追平並打破紀錄乃板上定釘之事。然而,即便滿懷理想與衝勁,現實總不那麼盡如人意。

 

2018 年的 US Open,Serena 在決賽以 2-6, 4-6 負於 Naomi Osaka。

2019 年的 Australian Open,Serena 在八強賽面對 Karolína Plíšková 以 4-6, 6-4, 5-1 領先,無奈因為左踝傷勢風雲變色,連失六局遺憾出局。

2019 年的 Wimbledon,Serena 在決賽僅歷時 56 分鐘便以 2-6, 2-6 敗給 Simona Halep,後者締造單場僅三次非受迫性失誤的大滿貫決賽紀錄。

2019 年的 US Open,Serena 在決賽以 3-6, 5-7 敗予 Bianca Andreescu。

2020 年的 US Open,Serena 在準決賽以 6-1, 3-6, 3-6 先盛後衰敗給狀態回春的 Victória Azárenka。

2021 年的 Australian Open,Serena 在準決賽以 3-6, 4-6 負於最終冠軍 Naomi Osaka。

serena 5.jpg

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喟嘆臨門一腳的差距那麼近又那麼遠;並非蹉跎,可是每一次的失利都意味著僅存的機會在遞減,無法不朽看似不公、但人皆如此卻又是多麼的公平。

時間從來不是仁慈的,少了移動速度之後,Serena 的「洪荒之力」也不再難逢敵手。

 

終究,一代名將也迎來凋零,Serena 亦表示退役已在不遠處......

serena 6.JPG

沒有人保證故事結局一定是美好的,這說來難免有些感傷,但 Serena 的奮鬥歷程、她想帶給世人的觀念與精神,會持續被傳頌。

 

“A hero is an ordinary individual who finds the strength to persevere and endure in spite of overwhelming obstacles.”── Christopher Reeve

 

To me, Serena Williams is a hero!

 

無論是否遺憾,希望 Serena Williams 能享受她的退休生活,開啟人生的新篇章。

 

而我們永遠會記得,網壇上曾存在那麼一位傳奇,她宰制賽場的日子,是一段史詩。

serena 3.jpg

 

〈Serena Williams ── 無所畏懼的母親,與她追逐冠軍的心〉 .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便來到 Serena Williams 生涯最後一次參加 US...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延伸閱讀:

〈關於 BIG 3 三人作為 GOAT 的分別論證與數據分析〉

《費德勒:王者之路》書籍簡介、掛名推薦與讀後感

〈勵志感人 ── 費德勒36歲重登球王心得〉 

〈2021 WTA 年終賽冠軍 ── Garbiñe Muguruza 與那些年的回憶〉

〈在談 Greatest of All Time 之前,你所需要知道關於 BIG 3 的那些事〉

serena 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rena Williams 退休 退役
    全站熱搜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