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ger Federer 2021 年溫網八強失利後,我有感而發,故作此文。

本文章嘗試了新的格式,全文分為五個片段,每個片段皆可獨立成篇,亦與其他片段前後連貫。

感謝您願意點入本文閱讀,LET’S GO!!!

federer 1.jpg

(一)

因為年齡的關係,我沒有經歷過 Roger Federer 四年十一座大滿貫以及連續237周高居球王的巔峰時期;雖然對於 Federer 的許多記錄如數家珍,但與親眼見證還是有許多不同。

我看到的 Federer,大多數時候並不是在球王寶座,但這無損我對於他的喜愛。我看到的 Federer,不可思議的延長了職業生涯,但在這些年間,卻飽受傷病困擾;除了介於成功與失敗之間的2014與2015賽季,算得上完整且極具宰制力的大概只有2017賽季。

 

在 Federer 的餘暉中,我似乎還想要尋找、想要探索、想要捕捉些什麼,但也不知道究竟是否得到了我的所求。

只不過,唯一能確定的是,無論距離此刻還有多久,當 Federer 退休的那天來臨時,肯定是遺憾的。

 

我不確定我是否會流淚,同樣也不確定我是否已經為了那天的到來做好準備;但是,我知道,在林丹退役後,我再也沒看過任何一場男子羽球比賽,而 Federer 在我心中的地位更勝前者……

federer 17.jpg

(二)

其實,我曾經也思考過,為什麼要選擇支持一位老將?為什麼要為一位我自從2011年開始關注網球時,就逐漸被稱作老將的球員瘋狂?

我無法和其他球迷一樣,在他的全盛時期為他振臂歡呼、共同分享那份獨孤求敗的喜悅;卻看著他在努力抵禦年輕浪潮衝擊的同時,承受著年齡無情地上升、歲月有形的雕刻。

 

我曾捫心自問:「這樣的支持難道不煎熬嗎?」

 

後來,我逐漸了解到,這不是我可以用理性決定的。

 

Federer 舉手投足間的風度翩翩、在球場上所呈現力與美的結合以及他對於網球的完美詮釋,彷彿在網球場上的是一位冰清玉潔、白璧無瑕的天使,又好似亭亭淨植的一朵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我仰望 Federer,就好比看著一隻兀鷹在翱翔般,似乎毫不費力便飛越千山萬水。無論身處高樓林立的繁華都市抑或是山高林密的荒莽之鄉,我們都仰望,捕捉著兀鷹滑翔而過的每一幕,然後倍感榮焉。

 

從感性角度入手,答案便顯而易見。我找不到不去愛 Federer 的理由。

wimbledon federer.jpg

(三)

或許 Federer 還享受網球、還享受賽場上的時刻,但享受中的無力與失落感卻從過去的隱約浮現上升到如今的清晰可見;替他加油的球迷,看到他出場時依舊笑著──笑得欣喜且感激,但在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必然也摻雜著些許哀愁。

 

無論作為球員抑或是球迷,我們都知道從巔峰走下坡是一段不可逆的必經之路。球迷希望這段路程漫長且優雅,途中若能伴隨著幾次夢迴巔峰的驚喜那便無限趨近於完美;球員希望在這段不若以往的時光裡,依舊保有成為職業選手的初衷、享受每一次踏入賽場的機會,在維持競爭力繼續奮鬥的同時試圖挑戰自己年齡與身體的極限。

 

Federer 走在征戰多年的道路上,還能在身、心、靈三方面達成微妙的平衡,顯得格外的不容易。贏球也好,輸球也罷,至少我在 Federer 身上看到持續努力、學到不輕易放棄,這一課便足以讓我受用一生!

federer 20.jpg

(四)

我想,對於 Federer 來說,這段路程逐漸走向尾聲是不爭的事實。

 

在團隊運動中,老將可以減少上場時間以維持效率、可以選擇輪休以保持健康;他們還可以退居二線擔任替補,在傳承與指導年輕球員的同時,靠著豐富的經驗在最高殿堂擁有一席之地。

然而,在網球單打賽事中,無論狀態好壞,在場上的球員都必須獨自面對,體力的下滑也只能由自己默默承擔。跳過比賽意味著積分與排名的降低,隨之而來的便是更艱難的籤表;即便在賽前獲得了充沛的休息,也無法改變大滿貫賽要在兩周內接連出戰多場五盤制比賽的規則。

 

想快速結束比賽,但又為了節省體力而放棄一些有機會的救球;年齡的增加不僅提升了球員的不穩定性,還迫使球員在場上做出取捨,無法再像年輕時義無反顧。

無論多紮實的訓練、多完美的制定比賽策略,都需要良好的體能才得以在場上體現與實踐。少了足夠體能,就如同一把沒有刀柄的利刃,能否剋敵未知,但舉起時便已自損八百。

 

對於球迷來說,我們不需要拿即將年滿四十歲的 Federer 和其他球員比較;畢竟,不同球員、不同年齡,被賦予的任務始終不同。

 

我欣賞太陽的耀眼,它照亮了屬於我們的大地;我也欣賞搖曳的燭光,它努力的在黑暗中發出光芒。

wimbledon federer 2.JPG

(五)

不知道這是不是 Roger Federer 最後一次以球員身份踏上他最喜愛的草地球場,因此在文章的最後一個部分,我想來談簡述一下 Federer 在 The Championships, Wimbledon 的球員生涯。

 

Federer 的溫網生涯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在2003~2009年間,Federer 全數晉級溫網決賽並拿下六座冠軍,那是一個屬於統治力與宰制力的時代,綜觀溫網歷史僅有 Pete Sampras 和 Bjorn Borg 能與其匹敵。

在2012~2019年間,Federer 五度進入溫網決賽、奪下兩次冠軍,那是一則屬於堅持與毅力的故事。他曾經幾度落敗,但依舊持續嘗試、從未選擇放棄。他曾在2016年拖著一條腿差點打入決賽。他還曾經連續擊敗 Djokovic 和 Murray,距離連續擊敗 Nadal 和 Djokovic 也僅有一分之遙。

 

Sampras 和 Borg 沒有能和 Federer 比肩的第二個部分,這也是為什麼 Federer 被譽為草地球場的歷史最佳。這不僅僅只是比賽結果與宰制力,更關乎於性格。Federer 始終相信他在任何年齡都有機會成為溫網冠軍的角逐者,正是如此的信念造就了不凡。

 

2021年溫網,Federer 於八強止步固然遺憾,但那是因為過去的他在這片球場創造了太多的紀錄,以至於 Federer 每次參賽,球迷都寄予他同樣的標準。

 

可是人會老,時代會變。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曾經說過:「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

 

“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 Ernest Hemingway

 

其實,Federer 從來就沒有被擊敗。只是,在歲月之下,誰也逃不過被摧毀的命運罷了。

Federer.jpg

~ 全文完 (2021字) ~

如果您願意,請在留言區分享對於這種文章格式的看法。

感謝您的閱讀,我們再會!

 

〈寫在 Roger Federer 2021年溫網八強落敗之後......〉 . 不知道這是不是 Roger Federer 最後一次以球員身份踏上他最喜愛的草地球場,因此,我想來談簡述一下 Federer 在 The...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延伸閱讀: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 ── 從 BIG 3 大滿貫出賽分析 談男子網壇之人才斷層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