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杉磯時間(UTC-7)公元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例行賽排名西區第二的 Phoenix Suns 與西區第七的 Los Angeles Lakers 進行七戰四勝的季後賽系列賽第六戰,賽前大比分 Suns 以 3-2 領先 Lakers。本場比賽於 Lakers 主場 STAPLES Center 舉行,Suns 以 113-100 勝出,淘汰 Lakers 晉級次輪。【為什麼在此洛杉磯時間是用 UTC 而不是我們常用的 GMT,請見淺談 Kyrie Irving 踩踏隊徽與 Cole Buckley 擲水瓶事件事件二下方的『註』

    去年率領 Lakers 獲得 NBA 2019~20 縮水兼 Orlando Disney Bubble 賽季總冠軍的 LeBron James 經歷了一個半月史上最短的休賽便迎來本賽季的征程。隨著年齡上升,想要恢復體力與狀態變得格外困難,受到傷病影響使 LeBron 在本賽季72場例行賽中僅出賽45場,而傷病頻仍的隊上另一球星 Anthony Davis 更只出場了剛好達到一半的36場比賽;衛冕軍一路走來格外艱辛,靠著附加賽以 103-100 險勝最後未進入季後賽的 Golden State Warriors 才勉強鎖定一席第七種子的季後賽位置。

    隨著 Suns 的準名人堂控球後衛 Chris Paul 受到肩傷所困,Lakers 似乎勝券在握,但隨著 Anthony Davis 也遭遇傷勢,Lakers 的晉級路化作夢幻泡影、灰飛煙滅。

    考量到 Lakers 的球隊薪資以 $136,923,741 美金高居聯盟第六(前五為:勇士隊、籃網隊、76人隊、快艇隊)卻沒有成為進入季後賽的最終八強名單,衛冕軍本賽季的表現顯然讓人大失所望,不符合許多球迷的期待。當然,讀者或許會指出,Anthony Davis 的受傷決定了系列賽的走向以及 Lakers 是否能在季後賽過關斬將的能力;的確,Davis 是 Lakers 不可或缺的球員。

    因此,我在此提出另外一種薪資計算系統,對於有進入附加賽以及季後賽的球隊,如果有主力球員因傷缺席比賽(需要考量到他某場比賽出賽時間很少就退場的情況),那他的薪資計算方式改為: 絕對出席率 (該球員出賽場次 ÷ 球隊附加賽、季後賽總場次)× 該球員薪資 或是 相對出席率 [(該球員附加賽、季後賽出賽總時間 ÷ 例行賽場均上場時間) ÷ 球隊附加賽、季後賽總場次]× 該球員薪資,取較低者計。依照此方式所求得的球隊總薪資,在此稱作「附加賽與季後賽球隊相對調整薪資」,簡稱作「相對調整薪資」。

    根據筆者尋得之數據,Anthony Davis 在附加賽與季後賽的七場比賽中,出賽六場(❶絕對出席率 85.7%)、共出場了 185 分鐘,除以 Davis 在例行賽場均上場32.3分鐘,相當於出賽了 5.728 場比賽,❷相對出席率81.8%。Anthony Davis 本賽季薪資為 $32,742,000 美金,以相對出席率計算而得的「相對調整薪資」為 $26,782,956;故可得 Lakers 的「相對調整薪資」為 $130,964,697,排名聯盟第七(前六為:籃網隊、76人隊、快艇隊、公鹿隊、熱火隊、爵士隊;勇士隊附加賽兩戰 Klay Thompson 與 Kelly Oubre Jr 皆因傷無法出賽,因此相對調整薪資為 $118,717,773)。

    在「相對調整薪資」依舊高居聯盟第七的情況下,Lakers 未進入季後賽的最終八強顯得難辭其咎。然而,雖然遭遇了生涯首度季後賽首輪無主場優勢、首度首輪連敗、首輪淘汰,以數據而言 LeBron James 還是擁有出色的表現。

    LeBron James 例行賽的基礎數據為 場均 25.0分、7.8助攻、7.7籃板、1.1抄截、0.6封阻,對於 LeBron James 來說或許稀鬆平常,但如此全能的表現其實非常不容易;本賽季達成 25+7+7 的僅有三位球員,另外兩位為聯盟第一得分後衛 James Harden 和新生代的王者 Luka Doncic。投籃方面,FG 51.3%, 3-pt 36.5%, FT 69.8%, eFG% 57.6%, TS% 60.2% 皆為湖人生涯新高,USG% 31.9% 亦為湖人生涯之最。季後賽六戰也有場均23.3分、8.0助攻、7.2籃板、1.5抄截,FG 47.4%, 3-pt 37.5% 的不俗表現。

    對於一位年逾三十六歲的球員來說,能在聯盟中獲得合約已經極度不容易(本賽季簽約球員球員中年齡排名第十的 Taj Gibson 出生於1985年6月24日、未滿三十六歲,一年獲得 NBA 合約的球員約莫五百位),還能擔任球隊核心、擁有一定影響力可謂難上加難,更何況 LeBron James 拿下的還是聯盟中稀有的全能數據呢!

    我認為,無論你是否為 LeBron James 的球迷,無論你支持抑或者討厭 LeBron James,無論你是否認同他的打球風格,你都應該要為他的續航力以及年復一年繳出的優質表現感到敬佩!首輪淘汰的確難堪,但是,在木已成舟的情況下,就讓我們往樂觀處思考,2-4 出局大概是為了致敬湖人隊的已故名人堂球星 Kobe Bryant 的背號 24 號吧!

“Love me, Hate me.” ── Kobe Bryant (1978~2020)

image

    我始終相信,生而為人,惰性是永遠存在的。尤其是在獲得成功以及榮耀時,「惰性」便如鬼魅般的縈繞於你身旁,使盡全力蒙蔽你的雙眼、催眠你的大腦、蠱惑你的靈魂,使你沉浸在榮耀中,忘卻自己的初衷、沉溺於享樂之中。然後,「惰性」引領著你,背離繼續追求成功艱辛的道路,此時你忽覺壓力驟減、步伐輕盈,直到你忽然發現自己置身於懸崖邊,旁邊的山谷中赫然寫著「失敗」兩個大字。你頓時驚覺,然為時已晚,「惰性」無情地將你推下,滿身是傷的你看著原本所在的高處,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放棄、選擇自甘墮落,無法再度奮起。

    可是,就有那麼一小群人,他們在成功時抵擋著「惰性」一而再、再而三的誘惑,努力的突破自己的極限,那怕身體早已繳械、心靈卻不投降,在體能扮演重要角色的體育競技賽場,他們身懷榮耀卻不停下腳步,他們的年齡在旁人眼中早已該屆齡退休,可是他們以加倍的努力讓年齡只像是一個數字。這些運動員中,有一位便是 LeBron James。

    在此,我想列舉另外四位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現役「不老傳奇」,以及他們在三十六歲後所繳出的表現。

36+++.JPG

  • 女子體操好手、奧運金牌得主 Oksana Chusovitina (Оксана Чусовитина)

    相信大部分讀者看到這個名字肯定覺得十分陌生,畢竟體操在台灣沒有那麼的熱門;但是,如果再給出這些關鍵字「年齡最大的奧運體操選手」、「七屆奧運元老」、「為子出征」、「最偉大的媽媽」,或許對於這號人物你似曾相似。

Oksana Chusovitina 3.jpg

    沒錯,公元1975年6月19日出生的 Oksana Chusovitina 至今還在參賽,讓我們來看看她突破極限的歷程。

    公元1990年,年僅十五歲的 Oksana 在四年一度的 Goodwill Games 嶄露頭角,獲得了跳馬(vault)金牌以及團體賽金牌;1991年,十六歲的 Oksana 在 World Artistic Gymnastics Championships 獲得了自由體操(Floor)金牌、團體賽金牌以及跳馬銀牌;1992年,Oksana 作為 Unified Team(前蘇聯)的選手,獲得了 Barcelona Summer Olympics 體操團體賽金牌。在1996年 Atlanta Summer Olympics 之後,Oksana 與曾獲得亞運獎牌的摔角運動員 Bakhodir Kurpanov 結婚,由於在隨後的比賽中 Oksana 的右腳阿基里斯腱受傷,在體操界已經算是「老將」的 Oksana 以二十一歲的年紀宣布退役。

Oksana Chusovitina 1.jpg

    憑藉著賽場上的優異表現而擁有一筆積蓄的 Oksana 原本以為能純樸過完一生,但兒子三歲時確診白血病卻打亂了 Oksana 的安排。面臨數十萬美金的高昂醫療費用,Oksana 選擇復出,因為她深知透過比賽得名獲得獎金是唯一能快速掙錢的方式。此後,Oksana 不只專注於自己最擅長的跳馬,她逼迫自己成為全能型選手,參加了所有體操的女子項目,只為了替兒子籌得足夠的醫療費用。

    而當 Oksana 的兒子病情好轉,她卻不想輕易言退,心境有了轉變的她堅持繼續在賽場上奮鬥,追求自己的極限。

    以下列出 Oksana Chusovitina 在2011年、年滿三十六歲後所獲得的重大獎項。

跳馬 (Vault) 方面 ❶金牌:Cottbus World Cup(2013、2015、2017), Mexican Open(2014、2016), Houston National Invitational(2015、2016、2018), Ljubljana World Cup(2015), Varna World Cup(2015), Baku World Challenge Cup(2016、2017), Cottbus World Challenge Cup(2016), Mersin World Challenge Cup(2016), Doha World Cup(2017、2018), Islamic Solidarity Games(2017), Voronin Cup(2017), Baku World Cup(2018), Osijek Challenge Cup(2018), Paris Challenge Cup(2018、2019), Arthur Gander Memorial(2018) ❷銀牌:European Championships(2011、2012), World Championships(2011), Asian Games(2014、2018), Olympic Test Event(2016), International Gymnix(2017), Melbourne World Cup(2019), Baku World Cup(2019), Zhaoqing Challenge Cup(2019), Korea Cup(2019) ❸銅牌:Internationaux de France(2013), WOGA Classic(2016), Varna Challenge Cup(2021) ❹其他:2012 Summer Olympics Games(第五名)、2016 Summer Olympics Games(第七名)

Oksana Chusovitina 4.jpg

全能決賽(all-around finals、AA)方面:Mexican Open(2014銅牌、2016銅牌), Houston National Invitational(2015銀牌、2016銀牌、2018金牌)

高低槓 (Uneven bars) 方面:Houston National Invitational(2015銀牌)

平衡木 (Balance beam) 方面:Mersin World Challenge Cup(2016銀牌), Houston National Invitational(2018銀牌), Baku World Cup(2018銅牌)

自由體操 (Floor) 方面:Houston National Invitational(2018金牌)

    年逾三十六歲還能有如此多的得獎說明了 Oksana Chusovitina 的不同凡響,而她也取得了 2020 Tokyo Summer Olympics 的參賽資格。雖然受到 SARS-CoV-2 (COVID-19) 的疫情影響,東京奧運被延後到了 2021 年,如果順利舉辦,那或許我們還有機會一睹這位偉大母親兼體操運動員 Oksana Chusovitina 的風采,別錯過機會了!

Oksana Chusovitina 2.jpg

  • 男子 Snooker 撞球前球王 Ronnie O'Sullivan

    出生於1975年12月5日、綽號 The Rocket (火箭) 的 Ronnie O'Sullivan OBE(Most Excellent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最優秀的大英帝國勳章, Officer 官佐勳章,簡稱 OBE) 在17歲又358天時以 10-6 擊敗傳奇球星 Stephen Hendry 成為史上最年輕的 UK Championship 得主,至今獲得了史無前例的37座排名賽冠軍。

Ronnie O%5CSullivan 3.jpg

    值得一提的是,O'Sullivan 在三大賽中擁有極具統治力的表現: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6座冠軍、Masters, Wembley Arena(溫布利大師賽、司諾克大師賽) 7座冠軍(紀錄保持人)、UK Championship 7座冠軍(紀錄保持人),共計二十座三大賽冠軍。其中,有六年橫掃三大賽(該年三大賽皆獲得冠軍稱作大滿貫),六度大滿貫亦為歷史之最。

    在單杆得分(Break)方面,直至今日,O'Sullivan 單桿破百(Century)次數 1107次、單桿滿分147分(Maximum break)次數 15次,皆為紀錄保持人。

Ronnie O%5CSullivan 4.jpg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 O'Sullivan 的比賽(好像是重播的樣子)是在筆者國中畢業旅行。那場 O'Sullivan 的對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是與美國前總統 Donald Trump 姓氏相同的 Judd Trump。在現在寫文章時,Judd Trump 正是現任 Snooker 撞球球王,真是太神奇了。

    回到正文,O'Sullivan 在年滿三十六歲後所拿下的重點賽事冠軍有: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2012、2013、2020), UK Championship(2014、2017、2018), Welsh Open(2014、2016), Shanghai Masters(2017), English Open(2017), World Grand Prix(2018), Players Championship(2018、2019), Tour Championship(2019), Masters(2014、2016、2017)。

Ronnie O%5CSullivan 2.png

    O'Sullivan 還在 2014 Welsh Open, 2014 UK Championship, 2018 China Open, 2018 English Open 各完成一次單桿滿分,堪稱不老傳奇。他更於 March.25.2019 ~ August.11.2019 重登 Snooker 撞球球王寶座,與前一次位居世界第一(May.6.2008 ~ May.3.2010)相隔了將近九年,也是前所未見。

    「他是我所遇到過的最具天賦的 Snooker 選手。」 ──  傳奇 Snooker 球星 Stephen Hendry

Ronnie O%5CSullivan 1.jpg

    讓我們期待 "The Rocket" Ronnie O'Sullivan 繼續書寫他的傳奇生涯吧!

Ronnie O%5CSullivan 5.jpg

 

  • 女子網球單打、雙打前球后 Serena Williams

    23座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史上最具統治力的女子網球員 Serena Williams 出生於1981年9月26日,與她的姐姐 Venus Williams 開啟了女子強力球風時代。Serena 生涯居球后寶座186周,與網壇傳奇 Steffi Graf 並列女子第一;不僅如此,她在 2002法網~2003澳網、2014美網~2015溫網 史無前例的兩度完成單打跨年度大滿貫;2015年7月14日,Serena 的積分(13191分)比當時世界第二的 Maria Sharapova (6490分)還多一倍,很榮幸能出生在 Serena Williams 的時代見證傳奇的一刻。

Serena Williams 3.jpg

    然而,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 Serena Williams 在 2017年的澳網單打冠軍。該座冠軍不僅使她成為 Open Era(網球公開賽年代)的大滿貫紀錄保持人、改寫史上最年長大滿貫女子單打冠軍的紀錄(35歲124天);隨著 Serena Williams 在四月宣布已懷孕二十周的消息,等於這座澳網冠軍是在懷有身孕時所拿下的,被許多醫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成就、體育場上的奇蹟。

    在得知懷孕後,Serena Williams 暫時退出網壇。在待產期間,由於胎兒之胎心率急速下降,Serena 被緊急送醫進行剖腹產,手術順利、產下女兒 Alexis Olympia Ohanian Jr.。沒想到,擁有肺血栓病史的 Serena 在產後隔天出現了胸悶與呼吸急促等症狀;在向醫師告知主訴以及 Serena 的要求之下,進行了胸部電腦斷層(CT)的檢查,結果顯示有血栓形成,在醫師給予抗凝血劑的處方後稍有改善。不幸的是,由於肺血栓所引起的劇烈咳嗽,Ssrena 的剖腹產傷口在術後六天再度裂開,且醫師在進行縫合時察覺到使用抗凝血劑反而導致傷口無法完全止血,累積血塊後導致傷口爆開,故將其停用。Serena Williams 更接受下腔靜脈過濾器置放術治療,總算出院後還在家休養了六周才恢復正常生活。

Serena Williams 5.jpg

    儘管經歷這些意外,Serena Williams 並沒有選擇放棄,她表示希望能以一位母親的身分獲得大滿貫冠軍。2018年法網是 Serena 回歸賽場後參加的第一個大滿貫賽事,在單打賽事拿下三連勝後,卻在與姐姐 Venus 搭檔的雙打第三輪傷了 Pectoralis major(胸大肌),無奈只能退賽,無緣與 Maria Sharapova 上演世紀大戰。該年度的溫網賽事,Serena 前六輪合計只失一盤殺入決賽,卻遺憾以 3-6, 3-6 敗給 Angelique Kerber,在生涯第十度進入溫網決賽的紀錄業留下遺憾;美網同樣前六輪只失一盤進入決賽,卻陷入與裁判的爭執中,在戰況膠著的第二盤遭到裁判罰失一局,以 2-6, 4-6 敗給 Naomi Osaka。

Serena Williams 1.jpg

    2019年澳網,來勢洶洶的 Serena Williams 前三輪破發了對手多達十六次,第四輪更以 6-1, 4-6, 6-4 擊敗時為球后的 Simona Halep;無奈八強面對 Karolína Plíšková,在第三盤大幅領先且獲得賽末點的情況下扭傷腳踝,堅決不放棄的 Serena Williams 帶傷打完比賽,以 4-6, 6-4, 5-7 輸球,也終結了自2013年以來大滿貫八強十四連勝的紀錄。之後的 Indian Wells Masters,Serena 因為病毒感染於次輪退賽;Miami Open 和 Italian Open(羅馬大師賽)皆受膝傷所困,在首輪贏球後便退賽。法網備戰受到影響的 Serena 在第三輪便敗給明日之星 Sofia Kenin。稍作休養後,重拾狀態的 Serena 在溫網六連勝進入決賽,寫下連續十三年皆進入大滿貫決賽的個人紀錄,卻毫無懸念的以 2-6, 2-6 敗給了跌落球后寶座的第七種子 Halep。

Serena Williams 2.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回歸球場到此刻,Serena 在非大滿貫的賽事皆未突破前兩輪,卻三度進入大滿貫決賽,蔚為奇觀。相信明眼人都知道 Serena Williams 想要再獲得大滿貫冠軍的強烈決心。

    時間點來到 2019 Canadian Open,Serena 在八強以 6-3, 6-4 擊敗 Naomi Osaka 成功復仇,但在決賽首盤因為背部痙攣退出與 Bianca Andreescu 的比賽。回到以杜主身分出賽的美網,Serena 繼續殺入決賽,但以 3-6, 5-7 敗給 Bianca。四度進入大滿貫決賽皆鎩羽而歸,然而,本賽季她的年終排名回到了世界第十。

    2020年,Serena Williams 在本季參加的首個賽事 2020 ASB Classic 奪冠,拿下了回歸賽場後首座冠軍。隨後因為 SARS-CoV-2 (COVID-19) 的疫情影響,法網延期、溫網取消。Serena 在美網打入四強後,先盛後衰以 6-1, 3-6, 3-6 敗給 Victoria Azarenka。隨後的法網 Serena 在首輪獲勝後退出賽事,她表示在美網四強賽便遭遇阿基里斯腱傷勢。

Serena Williams 4.jpg

    2021年,以第十種子征戰澳網的 Serena Williams 面臨艱難籤表,在十六強以 6-4, 2-6, 6-4 苦戰險勝第七種子 Aryna Sabalenka、八強以 6-3, 6-3 擊敗第二種子 Simona Halep,可惜在四強對上更年輕、速度更快的第三種子 Naomi Osaka 以 3-6, 4-6 落敗,只能目送對手進入決賽拿下澳網冠軍。

    你必須承認,對於今年九月要滿四十歲的 Serena Williams 而言,拿下大滿貫冠軍的機會之窗正在逐漸關閉。但是,當不屈不撓的 Serena Williams 還不願意繳械投降,那就代表還有希望!只要 Serena Williams 站在球場上一天,作為球迷的我就會支持她一天!

Serena Williams 6.jpg

 

  • 男子網球單打前球王 Roger Federer

    生於 1981年8月8日的「瑞士特快車」Roger Federer 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員,從我寫過關於他的文章便能略知一二:

為什麼說費德勒還有很大的機會拿到法網冠軍?

當年齡只是數字......費神是王者依舊還是夕陽餘暉?

2019 的 Roger Federer;氦閃中的紅巨星

我對費神亞軍的反思 ── 黯然銷魂之2019溫網搶七......

What I have learned about Federer's 20 th Grand Slam

Federer豪奪生涯第二十大滿貫心得

    你不必從數據面來看 Roger Federer,因為勝利、冠軍與成就是擁有爐火純青技術的 Federer 所能得到的必然結果,他更讓人欣賞的是他的謙遜、他的風度翩翩、他對網球美感的重新詮釋。

federer 1.jpg

    他是網球史上最偉大的傳奇、是 Open Era (公開賽年代) 首位球王周數達到三百週的球員、是首位拿到二十座大滿貫男子單打冠軍的網球員,他有著史上最多的八座溫網冠軍、ATP World Tour Finals 年終賽六度奪冠亦為歷史之最。

    他所帶給球迷的感動無法單純使用文字來表達,這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

    在2008年年初遭遇 Infectious mononucleosis(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讓出球王寶座後,他便於年末完成美網五連霸壯舉、隔年獲得了夢寐以求的法網冠軍,完成了全滿貫紀錄;2013年 Federer 遭遇背傷困擾,上半年未獲得冠軍、溫網次輪出局終結連續三十六個大滿貫進入八強的紀錄、美網位居第七種子是自2003年以來首度在大滿貫賽非前三種子、以年終排名第六名結束賽季,隔年,Federer 進入溫網以及年終賽決賽、拿下兩座大師賽冠軍、以世界第二結束賽季。

federer 2.jpg

    2016年 Federer 遭遇膝傷困擾,不僅全年無冠、放棄珍貴的奧運參賽機會、年終排名個下滑到世界第十六名,沒想到在經歷長期休養復出後,Federer 以第十七種子之姿於澳網決賽 6-4, 3-6, 6-1, 3-6, 6-3 擊敗宿敵 Rafael Nadal 拿下生涯第十八座大滿貫冠軍,第五盤連拿五局上演精采逆轉堪稱年度最精采戰役;隨後在 Indian Wells Masters 封王、Miami Open 前五輪經歷了七個搶七;決賽再度遇上 Nadal,他們首度交手便是在 2004年的 Miami Open 決賽,此戰宛如夢回當年,只不過結果改變,Federer 以 6-3, 6-4 拿下勝利,同時拿下 Sunshine Double。跳過紅土賽季後,Federer 奪下生涯第九次 Halle Open 冠軍,隨後以驚天地泣鬼神的「直落二十一」拿下史無前例的第八座溫網冠軍。

federer 3.jpg

    慶祝完三十六歲生日的 Federer 沒有停下他書寫傳奇的腳步,他在 Swiss Indoors 以 6-7, 6-4, 6-3 逆轉擊敗 Juan Martín del Potro 獲得生涯第九十五座 ATP 男子單打冠軍,躍居網球史上第二人。2018年澳網,費神「直落十八」後在決賽上演五盤大戰以 6-2, 6(5)-7, 6-3, 3-6, 6-1 力挫 Marin Cilic 拿下第二十座大滿貫冠軍。在 Rotterdam Open 四強賽以 6-3, 7-6 擊敗 Andreas Seppi 鎖定球王寶座,決賽再以 6-2, 6-2 橫掃 Grigor Dimitrov 再捧冠軍。

federer 4.jpg

    2019年,Federer 於 Dubai Tennis Championships 以 6-4, 6-4 擊敗 Stefanos Tsitsipas 拿下生涯第一百座 ATP 男子單打冠軍。時隔四年重新踏上法網賽場後一路打進四強才雖敗猶榮的輸給「紅土之王」Rafael Nadal;草地賽季,Federer 拿下生涯第十座 Halle Open、在溫網四強擊敗 Nadal 報了一箭之仇之後,接著的是說好不提的決賽。

federer 5.jpg

    2020年澳網,第三輪便陷入五盤大戰的 Federer 在八強奇蹟般的瓦解了 Tennys Sandgren 的七個賽末點以 6-3, 2-6, 2-6, 7-6, 6-3 進入四強後落敗。然而,在澳網前期就有腹股溝傷勢的費神在澳網結束後旋即進行了關節鏡手術以及右膝手術,無奈膝蓋手術術後復原情況不佳,六月再度進行膝蓋手術,賽季報銷。

    你能期待今年八月將要滿四十歲的 Federer 能在即為消耗體能的五盤三勝制大滿貫有更多突破嗎?我知道這一切看起來格外困難。

    但是,我們只需要相信這位傳奇,並享受他在場上的每一場賽事!

federer 6.jpg

36++.JPG

延伸閱讀: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 ── 從 BIG 3 大滿貫出賽分析 談男子網壇之人才斷層

 

「我們只需要相信傳奇,並享受他/她在場上的每一場賽事!」 . .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84458 https://federerharden.pixnet.net/blog/post/332167858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