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試圖以 cross-contextual(跨脈絡化) 之形式對於 Kyrie Irving 踩踏 Celtics 球隊隊徽以及 Cole Buckley 朝球員方向丟擲水瓶兩起非尋常事件進行分析與探討,也歡迎讀者於留言區參與本文章之討論,讓我們在討論時一起進步!

    首先,在分析上述事件之前,對於事件發生時之時空背景與來龍去脈之理解是必備的,因此本段之後將以「時間、發生事件、後續衍生之責任」的形式進行簡要介紹,爾後再進行分析。

 

時間背景:

公元 2021年5月30日星期天,例行賽排名東區第二的 Brooklyn Nets 與東區第七的 Boston Celtics 進行七戰四勝的季後賽系列賽第四戰,賽前大比分 Nets 以 2-1 領先 Celtics。本場比賽於 Celtics 主場 TD Garden 舉行,Nets 以 141-126 擊敗 Celtics 取得聽牌,以下節錄主力球員的數據:Kevin Durant 42分5助攻4籃板5阻攻(FG 14/20, 3-pt 3/3,正負值+3)、James Harden 23分18助攻5籃板2抄截2阻攻(FG 8/12, 3-pt 2/5,正負值+8)、Kyrie Irving 39分11籃板2抄截(FG 11/24, 3-pt 6/12,正負值+15)、Jayson Tatum 40分7籃板5助攻2阻攻(FG 10/22, 3-pt 3/7,正負值-9)。而以下兩事件發生於本場比賽結束之後。

事件一:

籃網隊球星 Kyrie Irving 在比賽結束、和隊友擊掌之後,走到球場的中圈(跳球圈)處以左腳踩踏 Celtics Logo  ── Leprechaun 愛爾蘭妖精(精靈) 的左眼位置。

事件一之衍生法律責任:

無。

Irving Logo.jpg

事件二:

觀賽球迷 Cole Buckley 在 Kyrie Irving 與籃網隊隊友準備走入球員通道前,朝籃網球員的方向丟擲水瓶,allegedly(據稱、被指控)要砸 Kyrie Irving,險些砸到 Irving。

事件二之衍生法律責任:

由於 Cole Buckley 的擲水瓶事件,使他遭到 TD Garden 的終身禁賽,而關於法律層面的後續處理有三種說法。

  • 說法一:Cole Buckley 在事件發生不久後被逮捕,於 6月1日星期一被(警方)指控,控告 assault and battery with a dangerous weapon (使用危險武器進行攻擊和毆打),並會在6月5日星期五被 arraign (傳訊、提審、提訊、公訊訴訟)。【資料來源:Sporting News
  • 說法二:Buckley 因涉嫌上述事件在晚間9點46分被捕,定於 6月2日星期二 在 Boston Municipal Court(BMC、波士頓市法院)受審,他被指控使用致命(deadly)武器進行攻擊和毆打。【資料來源:USA Today
  • 說法三:Buckley 被指控使用危險武器進行攻擊和毆打,原定 6月2日星期二 在 BMC 受審,不過被延後至 6月3日星期三。【資料來源:NBC Boston
  • 補充:一位目擊者指出,該水平有擦過 Irving 的頭部。【資料來源:Yahoo! Sports

 

【註:以上時間皆以美國波士頓為準。波士頓正常時間為 UTC-5 (UTC 乃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之縮寫),然而目前為夏季月份,波士頓使用 daylight saving time (DST、夏令時、日光節約時間),因此為 UTC-4。在此讀者可能會提出,UTC (世界協調時間) 與我們常見的 GMT (Greenwich Mean Time、格林威治平均時間、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是否相同呢?

筆者在此指出,Universal Time(UT) 是透過太陽系外固定週期之的無線電波源訊號,藉由量測電波源抵達地球時觀測的角度計算出地球的自轉與公轉速率,並利用所求得之速率計算出一年、一天、一秒的平均長度。其中,UT 分為 UT0(天文觀測直接測定的計算值)、UT1(以 UT0 為基礎,並加入地球在大時間尺度下產生之地極移動以及 Milankovitch cycles 的 極移修正量 Δλ)、UT2(以 UT1 為基礎,加入地球自轉速率受季節性影響之 季節修正量 ΔT,主要用於研究) 三種系統。

而我們一般常使用的 GMT 顧名思義就是指 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之標準時間。由於地球繞日並非正圓軌道,因此在該處的觀測者根據當時「一天」的認知(太陽仰角連續兩次升至最大值的時間差),測量365「天」後,將測得總時間平均可得一天、一時、一分、一秒的長度(更準確的說法是測量1461天再進行平均,1461=365 × 3+366)。

然而,根據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National Measurement Laboratory, R.O.C.)所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的時間定義是「1秒相當於銫-133原子於基態之兩個超精細能階間躍遷時所對應輻射的9,192,631,770個週期的持續時間」(1957年 CGPM 國際度量衡大會制訂);在對於「秒」的定義沒有改變的前提之下,由於地球自轉持續在緩慢減速以及有了更穩定的觀測方式等原因,GMT 已不再作為標準時間使用。

只不過人們已經習慣了 GMT 這個稱呼,而且 GMT 與 UT1 的基本理念相同(皆為測量大時間尺度下之平均太陽日長度),因此保留下 GMT 此稱呼,而實際上 UT1 是以 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特長基線干涉測量法)進行計算前之觀測。

讓我們回到上方提及之 UTC。UTC 以原子鐘所得到的秒長為基準(稱作 原子時、IAT、International Atomic Time),由於原子鐘在 37 億年的誤差不超過 1 秒,故精確度極高。但是由於地球自轉速度持續在緩慢減速,導致 UT1(GMT) 會漸漸落後 UTC,因此 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IERS、國際地球自轉服務)會在 UT1(GMT) 落後 UTC 快一秒時,適時在 UTC 加入閏秒,以抵銷落後的量。使的 UT1(GMT) 與 UTC 的差距永遠在一秒之內。

雖然差距很小,但是作為一位作者,提出了一個讀者可能感到陌生的名詞,我還是有義務要將其解釋清楚。因此,上方所述時間以波士頓夏令時 UTC-4 為準。】

Cole Buckley 2.jpg

在談「我的分析與看法」之前:

    在談論我的分析與看法之前,需要定義一下一些詞彙以避免爭議,因此以下釋義以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與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為主。

  • 道德:人類共同生活時,行為舉止應遵循的規範與準則。【簡編本】
  • 道德觀:對自身與他人在共同生活中的行為準則與規範之觀念與看法。【重編本】
  • 倫理道德:維繫人倫關係的道德準則。【重編本】
  • 人倫:人類的倫常。【重編本】(「倫常」乃指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 智障:智能障礙的縮稱。指個人之智能發展遲緩,且在能力表現上有顯著困難者。【簡編本】

【註:在美國,根據 American Association on Mental Retardation(AAMR、美國智能不足協會)定義,智能障礙乃指某個體於發展期間(從胎兒時期到滿十八歲),其智力功能顯著低於常態,同時伴隨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一般而言,在智力測驗中智能低於 70 分以下則可列為智能障礙。

    而在臺灣(中華民國),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以及《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鑑定標準》,臺灣的鑑定基準乃參照 AAMR 之定義,智能障礙(MR, mentally retarded)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❶標準化智力測驗(e.g. WISC, 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分數低於70(低於平均值兩個標準差) ❷在日常生活或是學校生活有嚴重適應困難(符合二種以上適應能力的缺陷) ❸必須發生在18歲以前(若無意外導致腦部受損,成年後無法被鑑定為智能障礙) 。

    鑑定流程通常是就診「兒童心智科」之後,轉介到各縣市教育局之「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鑑輔會),整個過程需要經過醫生、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特殊教育人員的鑑定。

    除此之外,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智能障礙可以分為以下四類:輕度智能障礙者、中度智能障礙者、重度智能障礙者、極重度智能障礙者。其中,輕度智能障礙者的智商界於該智力測驗的平均值以下兩到三個標準差之間,成年後的心智年齡介於9~12(最高到小學5、6年級的心智年齡),在經過特殊教育與訓練之下,可以自理部份生活,並從事半技術性或簡單技術性工作。

 

我的分析與看法:

    首先,無論以筆者視角(參照臺灣法規)或是當事者視角(參照美國法規),根據筆者在上方的解釋,智能障礙需要符合一系列條件與鑑定程序;很明顯可以得到「Kyrie Irving 不是智障」的推論,這是無庸置疑且不容置喙的。

    其次,由於「道德」涉及對於眾多對等關係(e.g. 善與惡、榮與辱、正當與不正當...)的判斷與評價,並依其建立出相對應的行為規範標準,與法律的人人平等不同(中華民國憲法第二章第七條平等權、Fourteenth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 首節第一部分的 Equal Protection Clause)、也沒有明確的規章與條文;因此,每個人的道德標準可能因為宗教、種族、階級、黨派...而有所不同。換句話說,使用「道德」來評斷他人的行為本身就富含濃厚的主觀與專斷色彩。

    承上所述,將自己的道德標準加諸於他人身上不僅可能背離客觀事實、以先入為主取代理性分析,更可能未釐清事件便去脈絡化式思考、產生 informal fallacies (非形式謬誤) 推理,再加上受到從眾效應影響,極易有對人不對事之嫌。

    再者,讓我們就事件一進行討論。其實球員在命中投籃、獲得罰球機會、and one、封阻對手、球隊獲得勝利等諸多情況下往往都會有慶祝動作,從最基本的振臂歡呼、擊掌、與隊友撞胸 到各式各樣的特殊手勢、姿勢與「舞步」。然而,並不是什麼動作在 NBA 都被允許,只要含有 血腥、暴力、黑幫色彩、種族歧視 的動作都會被禁止,包含但不限於:吹槍、割喉、剪舌頭、倒ok,做了這些動作輕則獲得技術犯規或是罰款,重則禁賽。

    顯然,Kyrie Irving 踩 Celtics 隊徽的行為並不涉及 血腥、暴力、黑幫色彩、種族歧視 任何一項,理所當然這是被允許的。況且 Kyrie Irving 本場比賽以優異的表現以及全場次高的正負值帶領球隊獲勝,面對前東家取得聽牌優勢,以一個小舉動為自己慶祝有何不可呢?踩隊徽的行為沒有傷害到任何的實體,不包含任何髒話或粗話,這實乃「無聲勝有聲」的最佳展現!

    不僅如此,每一位職業運動員所承受的壓力都不是我們所想像,尤其是身處在最高殿堂並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在 NBA 球員高報酬的背後,是無止盡的刻苦訓練、隨著球季進行的四處奔波以及不正常睡眠、每場比賽在上萬觀眾面前揮灑汗水、無上限的曝光於媒體、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激烈競爭;並不是每一位球員都能完美適應這樣的環境。如果球員能找到合法且能抒發自身情緒與壓力的管道,我們應該給予支持而非批評,我們應該給予誠心的祝福而不是對其怨懟。

Irving.jpg

    我認為 Kyrie Irving 踩隊徽的行為沒有錯。在此呼籲球迷的切勿把自己的道德觀強加於一個與你成長背景、所受教育完全不同的人類個體身上,那並不適切、也不公平。

    反之,對於出動警方逮捕且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的「Cole Buckley 擲水瓶事件」,我們應該給予譴責。這樣可能造成他人受傷、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結局的行徑,我們應該引以為戒,警惕自己應該隨時保持理智,避免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導致憾事的發生。如果對於這樣的事情只是一笑置之,那將會是最大的悲劇!

 

“History will have to record that the greatest tragedy was not the strident clamor of the bad people, but the appalling silence of the good people.”── Martin Luther King Jr.

「歷史將會記錄,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跋扈,而是好人令人震驚的過度沉默。」──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此外,我認為 Suffolk District Attorney (Suffolk 地區檢察官) Rachael Rollins 針對此事件的評論非常有道理:「如果有一個人出現在你的工作場所,並朝你的頭部丟擲水瓶,但願你也會報警,而我們也會起訴此人。對於球迷來說,這是一場季後賽;但是對於 Kyrie Irving 來說,這是在工作。......我們對於這樣的行為絕不寬恕。在青年運動中我們不寬恕這樣的行為,在職業賽場亦然。」【資料來源:CBS Boston

Cole Buckley.jpg

    最後,我想陳述關於上述事件的延伸看法。

    對於球迷來說,我不確定你看球的初衷是什麼,也不知道是什麼讓你有了關注球賽的動力。但我想,無非是因為欣賞籃球最高殿堂的力與美、享受那份比賽時的震撼與刺激、學習球員逆流而上且持續精益求精的精神、讚嘆籃球比賽中的不可思議、感受那份未知結果的心靈悸動吧!

    我相信,無論身在何處,能坐在觀眾席抑或是只能在遙遠的比方看著直播甚或是文字比分,我們肯定不是為了追求憤怒吧?哪怕是球隊輸球,作為球迷的你留下不甘的淚水,那表示你的球隊也曾經努力過、曾經奮鬥過、曾經如此接信榮耀,回首看來將也會是一段融合著酸與甜的回憶。

    至於憤怒與怨懟、情緒崩潰與失去理智,不如將他們都拋至九霄雲外吧!

    我們都應該心存感激,如今的我們有那個餘裕與閒暇時刻去關注球賽,這不只是個小確幸,這是個值得我們滿懷感恩的幸福!

Irving 2.jpg

延伸閱讀:

1. 感性抒寫 ── 我對買犯的看法與見解 (以NBA為題材)

2. 極限思辨 ── 談球員被高估 (以NBA為題材)

 

本文試圖以 cross-contextual (跨脈絡化) 之形式對於 Kyrie Irving 踩踏 Celtics 球隊隊徽以及 Cole Buckley...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