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士的罩門在哪裡?權威球評指出關鍵因素或使連霸終結!(上篇)
 
隨著跨年煙火一般,2018已經隨風而逝,在2019到來的同時,NBA 2018~19 賽季也過了將近一半。
有別於過去幾個賽季在戰績方面都有一枝獨秀的球隊或是幾隊位居領先群;本季除了少數擺爛球隊之外,可以說是呈現「大亂鬥」的情形。
 
正在朝著三連霸努力的勇士隊也同樣出現了許多問題,賽季前喊著「三節打卡下班」的願景並沒有實現。如果單看排名,帶著西部第二迎接新年的勇士隊看似不差,但其實球隊勝率只有65%左右,在整個聯盟裡甚至只排在第五名。很明顯,雖然勇士隊懂得「保留體力」打季後賽,然而這樣的成績對於一支爭冠球隊來說還是差強人意。
 
去年,勇士隊與火箭隊的西決大戰非常精彩,然而,比賽好看歸好看,魔鬼藏在細節裡卻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是勇士迎來 Durant 加入之後第一次在季後賽遇到問題。雖然勇士在總決賽還是以4-0衛冕,仍無法掩蓋「勇士不會不可攻破」的殘酷事實。
 
休賽季,高效替補 David West 退休、中鋒 JaVale McGee 投奔湖人,養傷中的 DeMarcus Cousins 目前移動速度不如發展聯盟球員。雖然隊上沒有像 CP3 , Gordon Hayward 這種領著高薪卻效率低下的球員,但勇士夏天的引援結果也稱不上成功。
 
在自身實力有減無增的情形,加上近年來「球星西移」的情況,勇士今年的整體狀況並沒有以前強勢。三連霸的口號十分動聽,然而,理想很美滿、現實很骨感,無論勇士今年是否能如願以償笑捧金盃,遭遇到其他球隊的強勢挑戰大概是不爭的事實。
而本文想要討論的是:勇士的問題在哪裡?為什麼勇士不再一騎絕塵?
以下,我將分成幾點和各位讀者分析:
一、Draymond Green 的低迷狀態
二、 Klay Thompson 的冰冷手感
三、Andre Iguodala 的年齡影響
四、勇士的進攻體系問題
五、勇士新年第一戰:主場加時敗給火箭 分析
六、總結與展望
 
☛☞ 一、Draymond Green 低迷狀態
 
眾所皆知,Green 不是以得分見長,然而他本賽季場均7.5分、命中率4成24、都是近5年來的最差數據;曾經在15-16賽季三分命中率達到38.8%的他,前兩賽季跌到三成之後,本賽季更下探到了24.6%,這等於Green平均每出手四次三分,進球數連一顆都不到。
不僅如此,他的進階數據更是淒慘:14.4%的使用率只高於新秀賽季、進攻效率只有99(前四個賽季都是110+)、進攻勝利貢獻值Offense-WS 進六季首次為負、整體WS只有可憐的1.1(近五賽季首次低於6)、PER效率值只有12.0(近五賽季首次低於16)、失誤率飆至28.3%生涯新高、場均0.9火鍋(前四賽季場均至少1.3鍋)、蓋帽率更是近六賽季最差的2.5%。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以防守起家Green,本賽季防守效率106是生涯最高。
 
從上面一連串的"近五季新低"、"生涯最差" 我們很明確的知道,本賽季的 Green 似乎不太正常。
 
面對這樣的低潮,Green本人如此表示:「別擔心防守我的人,他們會付出代價,無論怎樣我都會狠狠打他們的屁股。我現在不在狀況內,沒有打出自己的球風、有得分機會時沒能投進、籃板掌握不好、防守也未達水準,我想所有人都只看得分之類的數據,但我不是那樣看的。」
 
Green認為他在經過幾週傷勢的復健調養後,身心都處在絕佳狀態:「我能找很多藉口,但到頭來沒一個是重要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打出好表現,我們是以籃球維生,我對球隊與自己的責任就是打好每場球,沒有什麼藉口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未來。」
 
許多勇士球迷認為:投籃狀態非常低潮的Green只要上場就在傷害球隊,因為他導致勇士在進攻端4打5,是他拖累了勇士隊的流暢進攻。
我的想法有些不同:我認為Green需要找回的是他的防守狀態。Green最厲害的地方是他能鎖死對方的主力球員,無論對方是後衛還是前鋒;不僅如此,他還有一手不錯的控球和助攻能力,他是除了Curry之外又另外一個控球點。因此,他需要做出兩大調整:"找回過去的防守"和"降低失誤"。
 
至於 Green 能不能投籃?能不能有高命中率?那一點都不重要!Green能拿出更好的投籃表現當然很好,但是,如果不行,勇士擁有Durant & Curry 兩位個人能力超強的球星,還有 Thompson 這位聯盟最優秀的射手。在進攻端,即便 Green 無法輸出,勇士隊應該還是有足夠實力。
我們可以看看火箭隊的先發大前鋒 PJ Tucker,沒有自主進攻能力、沒有控球能力、場均得分也是個位數(只有大概四成的投籃命中率)。然而,他靠著他的"強硬防守"、"打球血性"、"可以頂防中鋒" 穩穩站在火箭隊先發。火箭隊同樣是爭冠球隊,他們的巨星數更少;如果火箭能解決進攻端4打5的狀況,難道勇士隊不能嗎?
 
這應該不是問題。
 
(這裡要感謝著名籃球分析粉專: 查理聊籃球 的作者指出上段文字的錯誤。 PJ Tucker 本賽季的三分命中率其實高達39.6%,並不會像 Green 一樣被放空。而且季後賽時,Tucker 的數據更是全面上漲,上賽季季後賽 Tucker 以46.7%的三分命中率場均投進2.1顆三分球!
不過我這邊比較想要強調的是,不應該要求所有球員要善盡善美,就連 Dennis Rodman 這樣的傳奇大前鋒在投籃方面也是一大糊塗。因此,我們不該忽略 Green 帶給勇士的貢獻,而只著眼與他在進攻端的缺陷。)
 
☛☞ 二、 Klay Thompson 的冰冷手感
 
本賽季至今 Klay Thompson 交出場均21.6分4.2籃板2助攻的成績單,和上賽季的場均20分3.8籃板2.5助攻乍看之下差異不大,為什麼 Klay Thompson 會一直被指責低迷呢?我們可以從更詳細的投籃分析和其他進階數據進行分析。
 
從上方的數據圖我們可以看出:Klay 的近距離、中距離、遠距離兩分球的出手數和之前幾個賽季比起來略為增加,命中率沒什麼改變;籃下命中率則高達74.4%,生涯首度突破七成!
不僅如此,Klay Thompson 的 PER(效率值) 也有15.6,在失誤率以7.7%創生涯新低的同時,抄截率和蓋帽率反而雙雙升至生涯新高。
綜合以上數據我們可以得知: Klay Thompson 並沒有和 Green 一樣攻守兩端都出了大問題,Klay 在各方面打得並不差,只是本賽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下滑很多,僅有35.6%,生涯首次跌破四成。
 
Thompson 在採訪中並不認為這是球評們所稱的"低潮",而且他不會在意外界對他的建議:「除非是 Reggie Miller 或 Ray Allen,否則我不知道我該聽誰的,Larry Bird?Steve Kerr?我總會聆聽Steve的建議,他生涯三分球命中率有45%,除此之外,我在NBA已經打了很久的時間,我知道我該做什麼。」
 
也是因為 Thompson 的上面這段話,成功釣出 Reggie Miller 本尊回應:「射手就是該出手投籃,Klay 身為一位射手,甚至可以說是史上最強射手,我甚至無法給他太多建議。多出手吧!」
 
Thompson 並強勢回應質疑者:「我寧可在季後賽找回狀態而不是12月,就僅僅因為幾場糟糕的比賽,我不會去擔心手感不好,我是頂尖射手之一,我不在乎人們怎麼說。」
 
我個人認為,NBA 裡所有的射手都有"神經刀"性質,只是明不明顯而已。每位射手都有低潮的時候, 聯盟第一的 Catch-and-Shooter   Klay Thompson 當然也不例外。
其實,Klay 的低迷會受到關注有幾個關鍵因素:首先,勇士是衛冕球隊,受到的關注本來就特別多,可是勇士的戰績卻差強人意,球迷和球評們當然會"找人揹黑鍋"。再者,Klay 被捧為勇士"巨頭"之一,可是射手本來就不可能像持球的控衛 Curry 一樣穩定,更不可能像 Durant 場場都有輸出。大家對於 Klay 過高的要求才導致他只要狀況稍差就認為他在傷害球隊。
可是,反面來看,或許 Klay Thompson 進攻有一時的低迷,球迷們也應該珍惜他在防守端的貢獻不是嗎?防守如此優秀的射手聯盟大概也找不到第二個吧~~
 
 
 
☛☞本文至此,我們討論了勇士隊開季至今的賽況和所遭遇的問題,並詳細而縝密的分析了 Klay Thompson 和 Draymond Green 兩位巨頭的"低迷"情況。
之後,我將在「中篇」繼續分析Andre Iguodala 的年齡影響 & 勇士的進攻體系問題;在「下篇」著墨於 勇士新年首戰分析 & 文章總結與勇士今年的展望。
如果各位讀者願意繼續看後續的分析,不妨點下方的連結,進入『下篇』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