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人生──昔日的進攻萬花筒如今何去何從?

2.jpg

當我最喜歡的小前鋒

加入我最支持的球隊

我以為這一切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沒想到,十場比賽便難堪破局……

留下場均13.4分 5.4籃板 0.5助攻 40.5%投籃命中率與 32.8%三分命中率

全部皆為生涯最差或次差

WS與PER同樣是生涯新低

 

240萬美金一年底薪約

這對於十屆全明星、剛過巔峰年僅三十三歲的 Carmelo Anthony 來說是多麼大的犧牲?

昔日進攻萬花筒、聯盟最佳單打手的 Melo 曾幾何時淪落至慘遭買斷、苦揹毒瘤之名?

 

卑躬屈膝,只為了和好友 Chris Paul 同隊登場、讓出先發大位,只為了在巔峰完全消逝前向冠軍戒發起最後挑戰

 

我們都知道 Carmelo 不擅於防守,全盛時期的他總被調侃「除了防守之外,有什麼是甜瓜做不到的?」引進甜瓜的火箭隊想必不可能期待他一日成長為防守大鎖,因此,對於甜瓜的期待主要應該是放在進攻方面。

全力提倡「魔球理論」的 Daryl Morey 和「跑轟大師」Mike D’Antoni 不會不知道 Carmelo 的三大殺招是 突破、側翼中距離跳投與低位背框單打,除了突破之外,剩下兩項都與火箭隊的進攻模式背道而馳。雖然 D’Antoni 同樣允許甜瓜出手中投,可是與 Chris Paul 不同的是,甜瓜雖然不需要隨時控球,可是他顯然對於無球的角色非常不適應。

甜瓜被火箭寄予厚望成為火箭在陷入三分荒時能利用自身單打突破僵局者,然而隊上有了 Harden, CP3, Eric Gordon 三個控球點逼得甜瓜在多數時間擔任射手,優勢無法發揮自然數據難看。

 

季初有關注火箭隊的球迷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這個細節:甜瓜的身體素質尤其是「彈跳力」大幅衰退讓他在進攻上遇到百般阻撓。甜瓜有一種進攻方式是試探步後背框單打,再轉身一步過人攻擊籃框,在金塊時期的Melo在過人後會爆扣、在尼克時期過人後雖然沒有如此勁爆的灌籃,有些球灌完仍然能掛框、來到火箭之後,轉身過人完只能勉強放籃。少了彈跳力讓甜瓜的背框進攻更容易防住,也看不到他的洗衣機轉身了……

1200px-Houston_Rockets.svg.png

其實,Carmelo Anthony這筆簽約對於火箭和甜瓜兩方都是很大的賭注,火箭方想透過甜瓜的進攻來填補休賽季側翼3D球員的流失,對於甜瓜來說則是最後證明自己還在巔峰的機會,擺脫在雷霆隊受到的質疑。

交易達成後,媒體一致看衰,只有前隊友 Paul George 給出正面評價:「我相信甜瓜還是很有實力,只是在雷霆的磨合時間太短暫,他就離開我們了。」

 

我個人也對此交易充滿期待,尤其是休賽季 Carmelo Anthony 多次在社群媒體曬出訓練圖,我深信甜瓜能重生,重新找回進攻萬花筒的威力。

 

只是,理想很美滿,現實很骨感。

這場甜瓜試煉只有十場比賽便宣告失敗,甜瓜離隊。我不懂為什麼火箭要輕易放掉Melo?他積極地改變自己、為了球隊持續犧牲退讓,火箭季初戰績不佳不該由甜瓜揹鍋:那時 CP3 打架遭到禁賽,狀態也不好;Eric Gordon 拿到球就想自己出手,命中率卻慘澹不已;火箭的側翼球員也都還在磨合中,甜瓜卻這麼就離開了我們的紅色國度……

 

Anthony, Anthony, Carmelo Anthony!!! 你知道我等你來火箭等多久了嗎?曾經跟著你支持尼克,看著你拿得分王、單場62分、看你把球隊帶到東區第二。結果,你的火箭生涯卻是如此……

噢!誰來救救我?誰來救救甜瓜??

 

說真的,看到Carmelo Anthony 被火箭放棄的新聞,從一開始的不相信,到後來確認為事實後的哭泣。這一切讓人多麼無助,幾年前的他,還是那位誰來防守都不怕的單打手呀!

 

甜瓜就這麼被火箭雪藏,Morey總想將甜瓜交易以換得一點利益,精打細算的Morey不肯直接裁掉Melo只因為怕他加入其他強隊,又要吃掉火箭隊的薪資空間……

以拖待變,可憐的是甜瓜,他沒球打呀!他還有實力的……

 

終於,這場鬧劇有了答案:

聯盟消息人士告訴ESPN,Rockets 同意將Carmelo Anthony和一筆現金送到Bulls。

Adrian Wojnarowski還爆料,Carmelo並不會為Bulls打任何比賽,Bulls會在2月7日的交易截止日前交易或裁掉他。

兩隊原本希望在美國時間週一(1/21)就完成交易,但是NBA聯盟辦公室因為馬丁‧路德‧金日而放假,因此此交易將於週二完成。

Rockets為了能在1/21客場迎戰76人的比賽中得到先前被Nets 買斷的「半獸人」Kenneth Faried,因此他們終止了上戰表現不佳的前鋒 James Nunnally的10天短約。Faried也不負眾望在首度登場就繳出7投5中,全隊第三高分(13分),6籃板的亮眼成績。

然而,對於提前終止 Nunnally 的合約,火箭主帥 D’Antoni 表達不滿:「聯盟應該要處理這個問題(1/21無法交易),而不是我們被迫裁掉 Nunnally。」

 

而消息人士還說,Blls不會立即買斷 Carmelo Anthony,球隊可以在交易截止日前以一換一的方式交易他。對於Melo來說,這讓他可以自由地在交易截止日期前分析聯盟的球員名單,並找到最適合他的球員。

 

這筆交易對於Carmelo Anthony有如喪鐘一般,宣告著他再次成為負資產被賤賣。

8.jpg

我們回顧一下這一年半Carmelo經歷的一切: 2017年9月,Knicks將Melo交易到Thunder,換回Enes Kanter, Doug McDermott 與一個次輪選秀權。很遺憾,當OKC力組三巨頭卻於季後賽首輪出局時,Thunder和Hawks, 76ers組三方交易在7月將Melo和一支首輪簽交易到了Hawks,換回 Dennis Schröder, Timothé Luwawu-Cabarrot與 Justin Anderson。

 

Hawks在得到Melo不久之後便買斷他,讓他得以順利加入Rockets追逐冠軍戒。Rockets以老將底薪簽下了Carmelo Anthony,薪水只有240萬美元。

 

悽慘的是,Melo在Rockets的未來很快就隨著球隊開季的慘淡成績打上巨大問號,這位快滿34歲的昔日巨星繳出了只有13.4分和完全不及格的投籃命中率。Melo 在16年職業生涯裡第一次被迫替補出場,連續1054場先發、聯盟歷史第二長的紀錄告終,他在與Rockets短暫的時間裡也只有先發了兩次。

 

Wojnarowski在去年11月15日曾報導:總經理Daryl Morey和主教練MDA都認為Melo已經完成了他所要求的所有事情,但是他的表現並不合適球隊,長痛不如短痛。

 

然而,同樣是ESPN的Brian Windhorst,在去年在11月底報導指出:Rachel Nichols和一些NBA高層主管都認為 Carmelo Anthony已經在NBA打完了最後一場比賽。

 

我相信Melo還能具續馳騁NBA賽場,他只要稍稍轉型便能繼續發揮老將價值。我相信還是有球隊想要 Melo。

或許他已經不是那位進攻萬花筒,但是,

他還是能以自己的方式給予許多球隊正面幫助!

 

別忘了,Carmelo Anthony 在關鍵時刻還是有關鍵價值,他的生涯絕殺球命中率甚至比整體命中率還高!!

 

Carmelo, 我還要繼續看你中投,不要放棄!

用實力證明自己還能繼續征戰NBA!!

“社會我瓜哥,人狠話不多!”

本文續集:

此瓜仍甜,為何無人摘?──談 Carmelo Anthony 與火箭之短暫邂逅

 

9.jpg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