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火箭隊讓人尊敬!

 

是的,一切都從那筆交易開始。

一筆一換七的交易,打破了2017年休賽季的寧靜。

聯盟第一的傳統控衛 CP3 卸下多年的「船長」身分搭上火箭,伴隨而來的是滿滿的看衰、難計其數的負評。

“一顆球不夠”屢次被用來嘲諷 Harden 和 Paul 這對都需要球權的後場組合。

球評們認為,CP3 將步上 Ty Lawson 的後塵;只是,這次他們錯了。

第一戰,火箭以 122-121 險勝衛冕軍勇士,而且還是在甲骨文球場。

清脆的打臉聲就此響起。

14連勝~17連勝~10連勝~

就這樣,隨著一波波難以阻擋的連勝,火箭以65勝17敗破了由傳奇中鋒 Olajuwon 所創的58勝隊史紀錄,成功以第一種子進入季後賽。

 

即便如此,“例行賽球隊”、“關鍵時刻掉鏈子”仍然成了球評中火箭隊的新代名詞。

結果,首輪輕鬆以4-1掃掉了在 Jimmy Butler 未受傷前曾高居西區第三的灰狼。

次輪,再以4-1送「真·年度最佳新秀」Donovan Mitchell、「窒息高塔」Rudy Gobert 回家。

CP3 甚至在收官戰轟出了史上唯一41分+10助攻+7籃板+0失誤的數據,場上正負值+20,三分球更是神準的10投8中。

 

隨著終場的哨音響起,比分板上告訴我們:火箭以 112-102 戰勝爵士,但是,比分板上沒告訴我們主場球迷一次次的歡呼有多讓人振奮,比分板上沒告訴我們“CP3魔咒”正式解除,在NBA打滾了13年後,保羅終於迎來生涯首次的西區決賽!

只不過,對手是擁有恐怖浪花兄弟外加死神 KD 的勇士隊。

無意外地,沒人看好火箭。

 

" James Harden, to me, might be the most unguardable player I've ever seen."連這樣稱讚 Harden 的 Charles Barkley 都給出了殘忍的預測:「這個系列賽最多五場。」

這裡,是第一個紀錄的終結:勇士隊連續14輪主場優勢終結。

 

5/14日,第一戰,休士頓豐田中心球場。

雙方都使出了當家本領。Harden 以24投14中、三分球9中5高效率狂轟41分;Durant 也不惶多讓,27投14中豪取37分,外加 Thompson 18投9中拿下28分。

無奈的是,火箭隊少了隊友支援,替補除了 Gordon 之外合計只得6分的。上半場雙方以56-56戰平,易籃後勇士漸漸找到節奏,以119-106客場取得首勝。

 

許多人認為這輪系列賽可以宣告結束了,已經繳出6成命中率的哈登還是無法帶隊贏球;Barkley 甚至發表聲明:「勇士必定4:0橫掃火箭,所有覺得會打第5戰的都是白痴。」

 

就這樣,火箭隊黯然過了被球迷看衰、被球評看衰、被賠率唾棄的兩天。

 

5/16日,同樣地點,第二戰。

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火箭居然在哈登24投9中僅拿到27分的情況下獲勝,而且還是127-105的22分大勝!

如何做到的呢?

看看火箭角色球員的數據:Trevor Ariza 9中7 拿下19分、P.J. Tucker 9中8 三分6中5砍下22分、Eric Gordon 15中8 挹注27分。這完全逆天啊!而且三位的正負值都大於20!

死神KD還是如往常的穩,22中13再拿38分,卻只能接受敗果。KD一直都是火箭無法解決的問題,即使火箭有三位非常優秀的側翼防守球員。

 

在此,第二個紀錄終結:勇士隊連續7輪皆先取得2:0大比分紀錄終結。

 

只是,少了主場優勢的火箭並沒有因為扳平戰局而獲得媒體親睞,反而被認為是曇花一現。沒人相信Ariza和Tucker能再次打出這樣的數據。

 

5/20日,第三戰,甲骨文球場。

本場,勇士給火箭一個震撼教育,完完全全的屠宰。上半場以54-43領先的勇士,等了兩場半終於迎來Curry的爆發。第三節,柯瑞幾乎球球出手球球入框,單節18分助勇士以126-85、41分分差血洗火箭!

季後賽狂輸41分創了火箭隊32年來的最大分差,全場大概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吧……

 

5/22日,第四戰,還是甲骨文球場

 

對於火箭來說,沒有退路。輸球則被聽牌,贏球則扳平戰局取回主場優勢。

賠率開出:勇士1賠23 火箭4賠25,幾乎宣告了火箭死刑。

 

誓言要抬棺奮戰的火箭是這樣開局的:0-12

本場比賽第一節的前五分鐘,手感冰涼的火箭隊一分未得,而勇士隊則打出了一個近乎完美的開局,Curry Thompson Green KD都有進球,為比賽奠定了基調。

第二節,憑著CP3+Harden雙核心的爆發,率隊以53-46,7分扭轉戰局。Harden 在此時打出了堪稱NBA歷史最佳灌籃,顏扣Draymond Green。

只是,中場休息過後,就是勇士的時間。

 

17-34 ,這是雙方第三節的得分對比。勇士隊在Curry狂轟17分的帶領下掀起了轟轟烈烈的進攻狂潮,單單這一節,勇士淨胜火箭十七分之多,逆轉半場落後七分的劣勢,帶著十分的優勢邁向最後一節的決戰。

勇士隊一改這個系列賽前三場開賽慢熱的情況,他們在開局就打出了手感,做出了侵略性;他們甚至還延續了上一場無人能擋的第三節,他們等到了真正的萌神歸來。從大方向上講,勇士隊已經打出了他們想要的東西。因為,這幾乎是勇士隊殺人誅心的標準模式——開局先給對手三板斧,如果對手還沒死,再接上令人膽寒的“瘋狂第三節”進攻潮。

甲骨文球館一如既往的沸騰、狂躁,在這樣的氛圍裡,當勇士打出了狂風驟雨般的攻勢時大概沒有哪支球隊可以活著走出球場。勇士隊的神奇紀錄閃爍著它的光芒——在這場比賽之前,勇士自主帥Steve Kerr 執教以來在比賽第三節單節贏對手至少15分的比賽戰績為51勝0負。

五十一場胜利未嘗敗績,包含了例行賽與季後賽。這是一份樣本足夠大的記錄,足以在一定程度上顯現打出瘋狂第三節的勇士隊是難以戰勝的。當然,不利於火箭隊的不止這一項數據——在過去的三個賽季的季後賽裡,火箭隊在甲骨文球館已經連續輸掉了七戰。

如果沒有到場看比賽或是觀看直播,僅憑文字敘述你大概可以判火箭隊死刑了。然而,當本已完場的比賽又再經過裁判反覆觀看錄影,這冗長的插曲真正意義上結束後,他們還可以昂著頭離開球場。

兩度領先十分以上的勇士隊,本有無數次機會為比賽蓋棺定論。然而,在不容有失的季後賽裡,火箭隊展現了他們強大的韌性。在熬過勇士隊開局的進攻洪流之後,James Harden與Chris Paul找回了手感,兩人聯手砍下38分,而勇士全隊一共只得到了34分。

如果說,挺過勇士隊開局第一波攻勢依靠的是哈登與保羅的個人單打能力,那麼熬過更為關鍵的第三節,依靠的是全隊的頑強拼搏心態,以及一些不可思議。

末節,火箭隊呈現了他們最強硬的姿態。肌肉的碰撞聲,吶喊與怒吼交織成火箭吹響反擊的號角。他們頻繁的身體對抗,咬緊牙關用防守強度干擾了狀態火熱的勇士,彌補自己的手感不佳。他們壓低失誤率,不給勇士推起快攻反擊的機會。火箭隊全場只有十次失誤,而他們在第一節就超過了四次。而在過去幾戰中,數據顯示失誤少、快攻得分多的球隊都笑到了最後。

每個人都清楚,這就是系列賽雙方的爭奪點。火箭隊所有的努力都在完成一件事情——戒掉急躁,通過防守好每一回合,步步為營將勇士隊的領先優勢蠶食掉。

當然,這種狀態也讓Harden的體力也在急速衰退,他第四節只出手了四次且只命中一球。在令人血脈噴張末節逆轉中,貢獻力量的

是數據不顯眼,卻整場嚴密貼防 KD 的 Trevor Ariza;

是全場沒有運動戰得分,三分線外手感欠佳,身高僅僅1米98卻在禁區肉搏戰中狂摘16個籃板的 P.J.  Tucker;

是不以防守見長的,卻連續完成出色防守的Gerald Green;

是整場沒有準星,卻在最關鍵時刻命中全場個人唯一一個三分的Eric Gordon……

火箭隊,願做逆天改命的第一隊。他們逆轉了數據,只因他們時時刻刻堅信著自己可以做到,尤其是當他們一個賽季完成無數次這樣的逆轉之後。當祭奠那些倒在勇士隊進攻狂潮下的亡魂時,我們會明白這樣的道理——很多時候,不是勇士的得分殺死了他們,是他們自己內心產生了動搖,是他們選擇了認命,是慌亂與恐懼殺死了他們自己。

火箭隊的鎮定,正如 Clint Capela 的賽后總結:「我們知道對手會命中高難度的投籃,但我們打出了紀律性,我們沒有失去自信。」

 

我們沒有失去自信!!!

 

或許,是上蒼眷顧,火箭隊還碰上了難得一遇:火箭遇到了徹底失準的Kevin Durrant。全場出戰43分鐘的KD,24次出手居然只命中了9球,繳出了加盟勇士隊之後最低的有效命中率。

Andre Iguodala 的缺陣,受到影響最大的便是Kevin Durrant。當勇士排出小陣容的時候他要更多地分擔Iguodala的責任:協防到內線和保護籃板。身材高大又臂長的KD在保護籃板方面做得十分出色,他拿到了系列賽以來最多的12個籃板,但付出的代價是在對抗與卡位中被消耗了大量的體力。在追分的關鍵時刻,體力不濟的KD大多都以打鐵告終。

當Curry打出單節十七分的瘋狂表現後,火箭也給小學生施加了更大的防守壓力。面對這樣的防守,Curry的命中率也出現了下滑,最後一節,他出手了八次僅命中了一球,與此同時,還吃到了五個麻辣火鍋。

還有,火箭隊的奇兵,Chris Paul。

奇兵?什麼?是 Chris Paul?在大家看來,CP3作為球隊核心遠遠算不上奇兵。但回到比賽本身,這輪系列賽裡,Paul在大部分時間裡從對位中討不到太多便宜。三十三歲的Paul運動能力已經大不如前。他無法輕鬆的擺脫防守人,在之前的兩場比賽裡Paul的貢獻十分有限,他無法穩定命中中距離懲罰Steve Kerr的以大防小,整個系列賽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可憐的25%。當勇士堅定無限換防後,Paul在進攻端的表現異常的掙扎。

然而,一哥Iguodala的缺陣改變了這一切。他的缺陣打亂了勇士隊的輪轉與銜接段的陣容,也減輕了Chris Paul單獨帶隊時間段裡面對防守的壓力。更甚的是,Chris Paul在必要之時挺身而出,把握住了那些三分機會,分擔了累到喘粗氣的哈登進攻端很大的壓力。

在終場哨響之後,鏡頭對準了Paul。他的嘴裡不停地叨唸著,彷彿在為自己鼓舞打氣。也許,只有隊友最有資格評價Paul為比賽付出的忍耐。命中關鍵三分的Gordon對Paul是這樣稱讚的:“他是一個戰士,他在帶著疼痛作戰,他今晚的表現很關鍵。”

也許這一刻,手感與防守應對都不是Paul復甦主因。真正救了他與火箭隊的,是頑強以及對勝利無盡的渴望。

 

是的,火箭就是那隻德州小強。

 

事實上到了此刻,戰術層面已經沒有太多值得分析的了。當系列賽進行到第四場,雙方所有的策略都擺上了檯面。火箭隊進攻端的戰術仍然極盡簡單,James Harden與Chris Paul輪番單打,並寄希望於角色球員能給予一定程度的幫助,有或者沒有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D'Antoni真正關心的是球隊的防守,他命令所有球員將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在了防守端。

火箭隊的攻防模式更像是校園籃球的升級:進攻時球給最有能力的那個,其他人防好就可以了。所以,面對勇士隊,火箭隊僅僅送出了12記助攻——這是三十三年來面對勇士隊的最少助攻數。

助攻低的原因固然有一部分是把握機會不佳造成的,但更多的是 D'Antoni堅定策略的映射。面對輪轉、換防極佳的勇士,少傳球也就意味著少失誤。單挑,就是單挑,一切都以個人能力解決。這需要的是巨星。

全場比賽,Harden+Paul合計拿到了全隊95分中的57分,這是火箭隊力克強敵的根基,但在這根基之上添磚加瓦的是全隊的七次抄截和九記火鍋,是D'Antoni堅定七人輪換下,四名球員出戰超過四十分鐘的決絕。

 

Ariza 40分鐘43秒,Paul 41分31秒,Harden 43分26秒,Tucker 44分08秒,Gordon 34分32秒,Capela 24分鐘,Green 11分44秒,拋去格林的12分鐘,看看火箭是什麼水平?建立在高對抗、快節奏、足夠強度的西決,火箭剩下的6人,平均40分鐘的出場時間,這簡直是要了命!

 

他們帶有拚勁的表現配得上這場勝利!

在失利的賽后,作為勇士球迷,要去為火箭歌頌無疑是世界上最殘酷的事情。但我欣然接受,當面對一場如華山論劍般的世紀之戰,無休止談論的焦點永遠不該是爭議的判罰、某個回合的動作和對對手的貶低,我們應該總結不足,同時去看到對手的閃光點,送去稱讚。

認可你的對手才會真正地成長,也才更有資格迎接勝利。

2-2 ,系列賽打成了平手,火箭隊重新奪回了他們的主場優勢。下一場,豐田中心,是決戰之巔的天王山。

在一場沒有退路的生死戰裡,勝者永遠只會是更勇敢、更堅韌的一方。

 

我不知道這個系列賽的結果最終為何,少了主場優勢的勇士看來迎面仍然較高;只是,火箭隊這樣賣力的表現、對勝利的渴望、抱著必死決心的心態值得所有人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