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 MVP》書籍簡介與讀後感

Giannis Antetokounmpo 4.JPG

(一) 書籍簡介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 MVP》為一本翻譯書,是美籍資深體育作家 Mirin Fader 所著的第一本傳記,原文書名為 Giannis: The Improbable Rise of an NBA MVP。

 

Mirin Fader 在頗負盛名的 The Ringer 和 Bleacher Report 皆有多年撰稿經驗,更榮獲 U.S. Basketball Writers Association 的 2021 Rising Star Award 與許多作家協會之讚揚。

Mirin Fader.jpg

Mirin Fader 在寫作此書時,專訪了逾兩百位 Giannis 的隊友、對手、家組成員、甚至是有經歷 Giannis 早年生活的希臘居民;如此用心與敬業的寫作態度與精神,使本書成為 the New York Times best sellers。

 

(二) 讀後感

 

我始終深信,一本良好的傳記必須要擁有清晰的書寫脈絡、動人心弦的故事與畫龍點睛的細節;而一本超群的傳記不只需要滿足所有前述條件,還得讓讀者在閱讀時與閱畢後產生自發性的反芻與反思,讓讀者的思維、視野和人生觀有實質上的改變和昇華。

 

我想很高興且很榮幸的說:《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 MVP》是一本超群的傳記!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MVP》 2.jpg

首先,在本書前段,作者以細膩且真實的文字詳述 Giannis 的早年生活,讓我們看到這位榮耀無數的 NBA 球星其實也有如此平凡的一面。

 

出生於流著 Nigeria 血液、在 Greece 成長的非法移民家庭,他曾經困苦過、煎熬過,還得遭遇許多不平等的待遇。

 

沒有吃飽、沒有所謂的童年、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年少時期便得分擔家計,這是世界上很多不知名角落的縮影,即使我們無暇也未曾觸及。

 

然而,我由衷的感謝本書將這些發人深省的部分寫出,那是最真實的、未經過修飾的、毫無保留的一面,比起冰冷的數據更能深入人心。

 

書中「為了生存,你必須去做那些一定要做的事。」一句令我留下格外深刻的印象。

Giannis The Improbable Rise of an NBA MVP.jpg

其次,本書提及 Giannis 從想要克紹箕裘成為一名足球員到後來朝向籃球發展的辛酸。這使我清楚的意識到,對許多人來說,在大部分的人生階段裡,都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

 

我想,本書想強調的是:在 Giannis 成長的過程中的確出現了難以計數的貴人,如今回首看來可能缺一不可,但更是因為他本身的個性與成長經歷所培養出的各種特質,才引領他一步步走向成功。

 

積極與彬彬有禮讓他在生活中即便掙扎著依舊能勇往直前,全神貫注與渴望讓他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與身分下繼續奮鬥。

 

隨後,作者提到 Giannis 在一步步躋身 NBA 大門前的艱難。

 

較晚起步、營養不良、生活不穩定,這些都被 Giannis 以他那勤奮固執的強韌心態克服;而身為非法移民沒有公民身分則險些讓這一切努力皆付諸東流。

 

對於本書直截了當地揭露 Greece 嚴重的種族歧視與 Giannis 在試圖取得公民身分時所遭遇的種種刁難,以及政府在得知他未來可能成為籃球明星而給予「特殊豁免」的醜陋官僚嘴臉,我格外的贊同。

 

緊接著便是 Giannis 在 2013 NBA draft 經歷一波三折後被 Milwaukee Bucks 在首輪第十五順位選中的過程。

 

作者不惜以大量篇幅描述 Giannis 初至美國前幾天所遇到的各種挑戰,從與家人分離的孤獨感、艱辛的過渡期與適應期,還有許多他在生活上所遇到的趣事,讀來津津有味。同時,也讓我了解,一個人過去的環境與經歷,是如何深深影響著他;能讓讀者獲得這樣的體悟絕對是本書獨到之處。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MVP》.jpg

此外,書中提到關於 Milwaukee 職業體育賽事的興衰更迭,成功讓 Giannis 與 Milwaukee 擁有更深的連結,實乃不可多得的優異編排。

 

在本書後段的故事,相信大部分讀者都已略知一二,不過作者的細節陳述依然有許多亮點,同時在精神與意志層面亦精妙地前後連貫。

 

我想,對我來說,《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 MVP》不單單只是一本傳記,而是可能改變讀者一生的書籍。

 

有句話 Giannis 是這麼說的:「我們很多人可能都是一無所有地開始,現在,我們有機會創造自己的故事。」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MVP》 3.jpg

 

(三) 後記

 

坦白說,起初翻開書本時是有些失望的,因為我並不喜歡本書的推薦序。

 

無論在文字運用上、引言層面上以及激發讀者閱讀欲望上皆未讓我驚豔,讀來冗長且枯燥乏味,欠缺應有的水準與高度。

 

一篇推薦序當然不必摛文掞藻、雲霞滿紙,因為那反而有喧賓奪主之感;但若推薦序給予讀者味同嚼蠟之感、甚至影響其後續之閱讀情緒,實在讓人有些遺憾。

 

但推薦序畢竟不是作者心血結晶的一部分,而一本書的好壞也不該由前四頁來評斷;因此,在閱讀當下我便告訴自己要重整情緒,抱持著期待的心情繼續閱讀。

 

而這也確實是一個極度正確的決定。

 

因為,在進入作者親筆所寫的序章之後,便不曾再讓我失望,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驚豔與讚歎。

 

因為,在繁忙的日子裡,能接受本書文字的滋潤與洗禮,是一種享受、也是一件極度幸福的事!

 

最後,感謝堡壘文化邀請筆者推廣本書!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MVP》 4.jpg

 

《希臘怪物揚尼斯:永不放棄的 MVP》書籍簡介與讀後感 . 由著名體育作家 Mirin Fader...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