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 Kevin Durant 在2019年季後賽遭遇跟腱撕裂伊始,保持健康狀態已成奢求。不僅2019~20賽季全數缺席,好不容易在本賽季復出後,又因左腿腿筋受傷缺席23場比賽;而經過一個半月休養重新站上球場後,依舊好景不常……

Up-Close Video Of Kevin Durant's Injury Is Going Viral

美國時間4月18日,籃網隊客場迎戰熱火隊,Kevin Durant 僅出賽4分鐘又3秒便因為左大腿挫傷提前退場。

Kevin Durant injury: Nets star exits with thigh contusion

無可厚非的,當球員經歷重大傷病長期缺席後回歸球場,往往比其他球員更容易再度受傷,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是對於比賽強度的不適應。做為籃球最高殿堂的NBA,代表的是最高層次的競技,想在其中取得成功,將身心靈調整至最佳狀態是不可或缺的。然而,對手不會因為你之前長期缺賽且剛回歸不久就施予同情;也是如此,長期缺席比賽的球員必須花費不少心力重新適應比賽。

 

以1995年3月宣布 “I’m Back.” 後從棒球場回歸NBA的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為例,在該賽季他為公牛隊出戰17場例行賽,場均26.9分不僅為公牛時期次低,他的投籃命中率41.1%更在職業生涯賽季中敬陪末座。而該賽季季後賽,公牛隊在首輪輕鬆淘汰黃蜂隊後,次輪遇上東區龍頭魔術隊。系列賽首戰 Jordan 發生高達8次失誤,在末節剩下18秒時公牛隊本還有一分領先,Jordan 控球時卻遭到 Nick Anderson 抄截,葬送比賽。系列賽第六戰,末節剩下3分24秒時,公牛以102-94領多達八分,看似要將系列賽逼入第七戰,卻在最後時刻一分未得,魔術隊打出一波14-0逆轉賽局,公牛隊慘遭淘汰。本系列賽Michael Jordan即便使出穿著違規球衣等犯規手段,依舊只拿下兩場勝利,如果連如此有宰制力的 Michael Jordan 在經歷無受傷的長期缺席後都無法快速找回以前的狀態,更遑論遭遇重大傷病且長期缺席的其他球員呢?

為什麼當年Michael Jordan會穿上45號球衣? | 籃球時刻| 籃球地帶- fanpiece

其次,是對於自己身體能耐改變的不認知。這其實不完全是傷癒回歸球員的問題,畢竟打球多年的他們早已習慣於自己受傷前的身體強度,再加上長期缺席比賽對於球隊的戰績肯定有不小的影響,總算回歸後的他們亟欲帶領球隊取得勝利、走回正軌,若教練團沒有注意,傷癒回歸的球員便可能忽略應有的上場時間限制,承擔過多的上場時間,使傷病頻仍。此外,遭遇重大傷病的球員即便復原良好,依舊會和原先的狀態有所差距,若沒有適度改變打法,沒有重新認識自己身體的極限與能耐,便很難保持得來不易的健康。

 

最後,是無可避免的代償作用。當球員的某個肌腱嚴重受傷時,該肌腱是不可能百分之百復原的,因此該肌肉作為Agonist muscle(作用肌、主動肌)施力時,其Synergist muscle(協同肌)便需要給予大量幫助以完成動作,在NBA本賽季之高強度且高密集度賽事之下,協同肌或是附近肌群很可能因為負荷過大而受傷。

 

(以下數據截至 Apr.20.2021)

 

Kevin Durant 本賽季繳出場均 27.3分、6.7籃板、5.2助攻、1.3阻攻的全能數據,投籃方面命中率54.3%、三分命中率46.2%、eFG% 61.7%、TS% 67.4% 皆為生涯新高;前述數據證明了只要能健康上場 Kevin Durant依舊是那位最厲害的得分手。這讓我不禁想到同為小前鋒球星的“The Human Highlight Reel”(人類電影精華) Dominique Wilkins,他在經歷跟腱斷裂、復健之後,繳出了與受傷前相當的場均29.9分6.8籃板 FG 46.8%。

image

然而,兩位球員雖然看似在基礎數據上皆沒有受到跟腱斷裂所影響,可是,兩位的出席率卻宛如雲泥之別。Dominique Wilkins 在缺席1991~92賽季後40場比賽以及1992~93賽季前11場比賽後順利復出,該賽季剩下的71場比賽他全數出席、場均上場時間更逾37分鐘;遺憾的是,Kevin Durant 卻缺席了賽季至今超過一半的場次。

 

 

場均上場時間

USG%

出場次數

Dominique Wilkins

37.3分鐘

31.9%

71/71

Kevin Durant

32.7分鐘

31.9%

24/57

 

權衡今昔醫療之差距、Kevin Durant 遭遇跟腱斷裂時年紀還比 Dominique Wilkins 稍年輕等因素,Kevin Durant 極易受傷的情況還是讓人難以理解。然而,醫療可以撫平生理的傷口,卻難以治癒心靈上的創傷。因此,我臆測兩人的最大差距是在心理層面。

 

Dominique Wilkins 曾在退休後談及他的跟腱斷裂傷勢以及復健和克服的歷程。他說:「在整個職業生涯裡,我一直都在證明人們對於我的評價是錯誤的。這場傷病也不例外。因此,當人們鐵口直言我無法復出、職業生涯將會終結於此時,我總是告訴我自己『我的一生都在證明人們是錯誤的,這次也一樣。』我將人們對我的看法與評價化為砥礪自己的手段,來逼迫自己做到更好。」

Legends profile: Dominique Wilkins | NBA.com

除此之外,Dominique Wilkins 還提到:「當我能再度跳投時,我便再也不去思考關於跟腱傷勢的問題。除了努力復健之外,我告訴自己腦中絕對不能有『我無法百分之百復原』這樣的想法,因為一旦有這種想法,事情便會往負面發展。」

 

反之,跟腱斷裂的傷勢似乎讓 Kevin Durant 產生了巨大的陰影。前些時日,Kevin Durant 在受訪中提到:「能否奪冠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並不重要。在遭遇跟腱傷勢後我經歷過許多,包括長時間不能比賽;我曾焦慮地想著『復出之後會怎麼樣?』因為跟腱斷裂,讓我以不同的方式思考比賽,我的目標是要上場去比賽、我只想要能為球隊所用,我想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無可避免的,經歷大傷難免會對運動員產生陰影;然而,作為把總冠軍視為唯一目標之籃網隊的重要球員,上述言論實在讓人有種未戰先敗的感覺。

 

Kevin Durant 如今的心態和膝傷過後的 Tracy McGrady 有幾分相似。McGrady 曾說過:「雖然我的膝蓋傷勢痊癒讓我感覺良好,我卻遲遲無法忘記之前的傷病,更對一些技術動作產生了心理陰影。」

 

這並非良好的徵兆,畢竟心理的病痛比生理的還難治癒。而 McGrady的季後賽帶隊能力眾所皆知,或許受到心態影響,他始終無法帶隊突破首輪。

離開火箭後,Tracy McGrady都經歷了些什麼? - 黑特籃球-NBA新聞影音圖片分享社區

行文至此,關於 Kevin Durant 的兩大難題便呼之欲出:

一、如何在球隊效益與 Kevin Durant 的健康狀況間取得平衡?單場勝負與長遠福祉如何取捨?

二、如何解決 Kevin Durant 因為球場上受傷而可能衍生出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

Getting Past your Past – Conquering Anxiety and Dealing with PTSD -  YellowWellies.org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認為解決關鍵在於「不要賭」,最好的方式便是在例行賽與季後賽皆嚴格控制 Kevin Durant 的上場時間,除瀕臨淘汰場次之關鍵時刻之外,只要達到上場時間限制便無條件將其換下場。

 

此處將會考驗籃網隊教練團的決策以及執行能力。由於球星在季後賽肯定會義無反顧的為球隊拚搏,帶小傷上陣實乃常態、上場時間大增亦非奇聞;可是,考量 Kevin Durant 的身心狀況以及季後賽的比賽強度更高,如果增加上場時間等於是在埋下隱憂。

 

誠然,限制 Kevin Durant 的上場時間會讓球隊取勝變得更加艱難;然而,這樣的艱難絕對比他受傷退場後用更單薄的前場陣容迎戰還要樂觀。

Brooklyn Nets lineup update: Kevin Durant ruled out Friday vs. Thunder to  rest - DraftKings Nation

稍感遺憾的是,籃網總教練 Steve Nash 連在例行賽都有讓主力上場時間極多的習慣(Kyrie Irving 場均上場35.1分鐘, James Harden 場均上場 37.3分鐘),而助理教練 Mike D’Antoni 更是季後賽窄輪替的愛好者。如果教練團沒有針對 Kevin Durant 的健康情況做出相對應的調整,無非把他的健康狀況當作籌碼來賭博。個人認為 Kevin Durant 的身體很可能連10場高強度、高上場時間的賽事都無法承受,那籃網隊勢必得接受他在季後賽無法完整出戰、只由後場雙核心支撐球隊的殘酷事實。

 

關於第二個問題,如果球隊有意識到 Kevin Durant 可能產生 PTSD 之徵兆,其實可以透過臨床心理治療之認知行為療法(CBT)以及認知處理治療(CPT)來進行緩和與改善。

 

可是,困難之處在於球隊是否有意識到 Kevin Durant 的心態問題與心理問題,以及球隊是否了解 Kevin Durant 做為球隊領導者,其心態之優劣將對球隊造成決定性之影響?

 

我不認為球隊有意識到前述問題,而如果真是如此,那 Kevin Durant 跟腱斷裂所衍生出的後續問題便永遠無法解決。

或許,我只能淡淡地說:

 

KD 得到的,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

 

心魔如囹圄,關他於其中,他的靈魂好似被那揮之不去的陰影鞭笞,淒厲的哀求大赦。

僅存對勝利的渴望,如一盞桐油燈支撐著黑穹穹的荒涼,終將汨沒在心魔無情的軋壓之下……

Kevin Durant opens up on his Achilles injury, Brooklyn move | NBA.com

 

從 Kevin Durant...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延伸閱讀:

1. KD 帶傷復出跟腱遭重創前程蒙陰影,無論愛他恨他,Please Pray For KD!

 

2. 是斷裂而非撕裂,傳奇生涯下半曲 KD 能否再顯神威?

 

3. Wow, Jeff Green! (2020~21賽季 籃網隊季中分析系列首部曲)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