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必須很誠懇地給臺灣網球一姐謝淑薇一個道歉。

    即使她是三座大滿貫女雙冠軍得主,我卻從未將給予她應有的尊重;縱然她的女雙排名至今仍高居世界第一,我卻沒有把她當作寶島球后對待,每場比賽都盡情為她喝采。

    反之,關注網球賽事之時間遠多於羽球賽事的我,看過了世界球后戴資穎無數次在場上展現的英姿,卻從未觀賞過謝淑薇的任何一次精彩選集,更遑論完整的整場球賽。

    的確,看到這裡的讀者或許會指出,雖然兩位同為球后,但考量到單打和雙打的競爭力與位居球後的週數,戴資穎與謝淑薇的等級可謂迥然不同。在此,我得做一點澄清:其實,我從國小時便開始關注戴資穎的球賽,看著她躋身世界前十、升上世界前五、再進化成為前三,然後榮登球后寶座;而網球方面,雖然我把主要時間都投入 Serena Williams 的強力球風以及 Roger Federer 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以及他那無解的風度翩翩與優雅,我依然不忘關注建中大學長、寶島一哥盧彥勳的球賽;然而,對於一姐謝淑薇,我卻始終抱持著看笑話的心態,認為她被提前淘汰也是理所當然。

    這一次,謝淑薇在澳洲用她的一場場勝利證明我錯得離譜。

謝淑薇.jpg

    首輪,謝淑薇以 7-5, 6-2 擊敗三度打入大滿貫八強的保加利亞好手 Tsvetana Pironkova,本戰可謂完全輾壓的勝利。

    而對於此戰,知名網球作家 Ben Rothenberg 更表示, “ Best match I've seen from Hsieh(謝淑薇) in at least a year. All the weird and wild weapons were working.”

謝淑薇

首輪

Tsvetana Pironkova

67

總得分

55

5/13

破發次數/破發點次數

2/6

40

發球得分

33

13

贏球總局數

7

 

    而次輪,註定了謝淑薇本次澳網之旅將會不平凡。

    6-3, 6-2 毫無拖泥帶水的擊敗大會第八種子、2019美網冠軍 Bianca Andreescu。

    謝淑薇開賽便連破 Andreescu 兩個發球局、以4:0遙遙領先,雖在5:2的發球致勝局遭到 Andreescu 頑強抵抗不幸失守,然下一局謝淑薇完美回破,瑕不掩瑜、大醇小疵的以 6-3 奪下此盤。

    第二盤,謝淑薇維持首盤的絕佳狀態,連保帶破取得3:0優勢,Andreescu 在此盤第2個發球局保發、將比分追至 1-3 後,第5局總算回穩突破謝淑薇的發球局。

    然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謝淑薇不僅第6局再破發 Andreescu,第7局瓦解兩次破發點驚險保發後,第8局、第2次賽末點對手以雙發失誤拱手讓出勝利,謝淑薇連續兩場直落二淘汰對手晉級第三輪。

 

謝淑薇

次輪

Bianca Andreescu

60

總得分

48

6/9

破發次數/破發點次數

2/4

30

發球得分

27

12

贏球總局數

5

    謝淑薇在賽後表示:「面對排名很前面的對手,我會更加興奮。」這或許也是她面對世界前十的好手能繳出驚奇表現的原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賽後訪問時被主持人問到如何在35歲這樣的年紀還能保持好表現時,謝淑薇俏皮的比出「噓」的安靜手勢,幽默地表示:「在亞洲習俗裡,不會輕易說出女人的年齡。」讓現場出現一片歡呼。

    第三輪,謝淑薇的對手 Sara Errani 同樣難纏。Errani 不僅是前女雙球后,更曾在單打排名高居世界第五、也曾打入法網決賽。

    不僅如此,謝淑薇此前面對 Errani 一勝難求,而且每次對戰都至少吞下一次貝果(0-6);考量到爆冷贏球後的選手往往都會因為氣力放盡而在下一輪的賽事中表現失常草草收場,謝淑薇想在本戰取下勝利絕非易事。

    本場雙方的發球局都十分不穩定,堪稱破發大戰。很奇妙的是,雙方的總得分(116)、破發點次數(19)、成功破發次數(9)、獲得局數(15)皆完全相同,而謝淑薇在決勝盤扛住的 3-5 劣勢下連搶四局成功逆轉,以 6-4, 2-6, 7-5 晉級十六強,追平生涯大滿貫最佳成績。

    賽後,謝淑薇謙虛表示:「我只是努力避免再吃貝果,很幸運贏球了。」這樣的謙遜,背後所蘊藏的能量令人不容小覷。

謝淑薇

第三輪

Sara Errani

116

總得分

116

9/19

破發次數/破發點次數

9/19

54

發球得分

53

15

贏球總局數

15

    第四輪,謝淑薇在經歷了前兩輪的"磨練"後,面對賽會第19種子、捷克好手 Markéta Vondroušová 顯得輕鬆寫意,以 6-4, 6-2 直落二淘汰對手,晉級八強。

謝淑薇

十六強

Markéta Vondroušová

66

總得分

48

4/8

破發次數/破發點次數

1/3

37

發球得分

33

12

贏球總局數

6

    謝淑薇成為首位晉級大滿貫女子單打八強的臺灣人,她也是公開賽年代以來首位生涯首度進入大滿貫女單八強時年逾三十五歲的球員。

    三十二強、十六強、八強,謝淑薇屹立不搖於 2021年澳網女子單打的名單上,讓賽前看輕她的我顯得格外愚蠢,我顯然不知道謝淑薇的極限究竟在何處。

    對此,我深表愧疚。我低估了謝淑薇。

    我不知道謝淑薇是怎麼挺過那些缺乏支援的日子;或許是一股不願服輸的拚勁,讓她付出了熱血、辛勞、眼淚與汗水,扛著逼照的烈日、承受著溽熱的天氣逆勢向前;又或許,她試圖用著一場場勝利後的嘶吼,蠲滌每一位質疑她的能力的人。

    這一次,謝淑薇做到了。這一次,謝淑薇成功了。

    我相信,謝淑薇邁向傳奇的道路不會倒退。“Hsieh Su-wei's march to legend is irreversible.”(註)

    謝淑薇教會我 Martin Luther King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的“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謝淑薇也教會我 Mahatma Gandhi (聖雄甘地) 的“Non-violence is infinitely superior to violence ...... forgiveness adorns a soldier.”(非暴力遠遠的勝過武力...寬恕更能顯示出戰士的威風。) 謝淑薇並不是和質疑她的人起衝突,她也不為自己找太多藉口,她以球場上的勝利證明自己、回應質疑聲浪;這樣的方式不僅是種寬恕,更是無聲勝有聲的絕佳典範!

    不僅如此,謝淑薇展現了前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在2004年基調演說所提出的“The audacity of hope!”(無畏的希望!)、完美演示 NASA 所謂 “We found nothing is impossible.”她更重現了超人 Christopher Reeve 的精神信念:

    “A hero is an ordinary individual who finds the strength to persevere and endure in spite of overwhelming obstacles.”

    「英雄,就是一個凡人在遇到無法抵擋之逆境時,能夠找到力量繼續堅持與奮鬥下去的人。」

    謝淑薇在2021的澳網之旅,注定是個可歌可泣的史詩巨作。

    而我願,在之後的賽事裡謝淑薇能 “Wins roll down like waters, and victories like a mighty stream!”

    「勝利如大水滾滾,贏球如江河滔滔!」 改自《聖經.阿摩斯書》第五章第二十四節。

    謝淑薇,加油!

 

    (註:該句改寫自 Feb.11.1990 Nelson Mandela 出獄演講“Our march to freedom is irreversible.” )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