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火箭季中交易──熟悉的Morey、熟悉的神操作

daryl morey.jpg

    隨著NBA交易截止日2月7號的逼近,自由球員市場又開始熱鬧起來,許多有意爭冠的球隊都在積極對陣容進行修補,力爭於季後賽前完成最後一次的升級工作。其中,上賽季聯盟第一的休士頓火箭隊的補強工作非常值得關注。

    眾所皆知,Rockets 為了留下在季後賽完美控場的 Chris Paul 耗盡的球隊薪資空間,一紙4年1.597億美金的豪約讓一切補強方案都窒礙難行。這也深深考驗著出身MIT、聯盟最佳總管Daryl Morey的操盤運作。上個夏天,Morey用著所剩不多的薪資拿下了 MCW, Melo, James Ennis 等球員,更將佔了2年4000萬薪金又在火箭沒有發揮空間的空間型大前鋒Ryan Anderson搭了 D'Antoni Melton 和太陽對換來了 Brandon Knight 和昔日的8號秀 Marquese Chriss。然而,Chriss不僅在防守上沒有護框能力,進攻方面連基本的吃餅都做不到,沒多久就慘遭棄用;而等待許久終於復出的 Knight 雖然在本季第二次對戰勇士時投進一顆關鍵三分拉近比數,然而出賽逾十場,投籃命中率不僅不到25%,火箭隊後場球員必備的三分球投射技能包 Knight 也找不回來,因此 Morey 亟欲在交易截止日前將 Knight 換成火箭隊上最缺乏的側翼球員;然而,遲遲未有球隊願意接受這位飽受傷病困擾、曾經的的天才準明星後衛。更是鬧出了 "Knight + Chriss +首輪簽" 換遍全聯盟的笑話。

沒想到,神級的 Morey 硬是籌劃出一起三方交易案。在達成共識本次交易以前,火箭遇到了重重阻礙:所有總管都知道 Knight 曾經很厲害、只要給 Knight 一些時間應該能再次打出好表現,然而,他的薪金高達1463萬美金,此前火箭一開出此一報價,均被 Knight 的大合約和傷病嚇跑。看似無解,然而事情總是會有轉機。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終有騎士接受,交易將息。

美國時間2月6日,根據知名記者 Shams Charania 報導,Houston Rockets 、Cleveland Cavaliers 和 Sacramento Kings 完成多達9人的三方大交易,Rockets 送出 Knight、Chriss、受保護首輪籤*1 + 次輪簽*1;換來 Iman Shumpert、Nikolas Stauskas 和 Wade Baldwen。 

    ✵具體的交易內容與歷程是:

☛☞Charania 報導 Kings 將 Shumpert 送至 Rockets,Cavaliers 將 Alex Burks + 次輪簽*1 送至 Kings,而 Rockets 則將Knight +首輪簽*1 送至 Cavaliers。 

☛☞隨後,Adrian Wojnarowski 更新交易內容:除了 Knight 之外, Cavaliers 還從 Rockets 手中得到了  Chriss,而且 Rockets 送給 Cavaliers 的選秀權是一支受保護的首輪簽。 

☛☞《休斯頓紀事報》的隨隊記者 Jonathan Feigen 再次補充:Rockets 還送出了一支次輪簽。

☛☞ A. Woj 隨後也補充稱,Cavaliers 還在此筆三方交易裡將Stauskas 和 Baldwen 送至 Rockets。這兩位是 Cavaliers 在美國時間上週日將 Rodney Hood 送至 Blazers 的交易中所得到的籌碼。 

曾經,Knight 是火箭隊寄予厚望期望的球員; Mike D'Antoni 甚至還曾提出在 Knight 恢復身手之後,因為 Harden 的低位防守很優秀, Rockets 可以打四後衛戰術。然而,或許是 D'Antoni 個性太急、亦或者是 Knight 一直打不出應有的表現,即便在 CP3, Eric Gordon 都受傷休戰、Morey 神操作迎來 Austin Rivers 加盟,Knight 始終沒有進入輪換。也就是如此,Knight 成為 Rockets 意欲清除的對象。Knight 在2015年簽下的5年7000萬美元合約於2020年到期,本季和下賽季,他的年薪分別為1463萬和1564萬美元,在 Chris Paul, EG 傷癒回歸後,實在沒有額外時間再等待 Knight 重生......

 

    或許,我們該把時間軸倒轉兩年半,回到對於所有火箭迷來說十分沉悶的休賽季......

    各位火箭迷大概都還記得,在 Harden 與 Dwight Howard 分道揚鑣之後,我們迎來了砲轟大師 D'Antoni ,並簽下了 Eric Gordon 和 Ryan Anderson兩位重要輪換。Gordon 在火箭隊成功重生,不僅拿到了第六人的榮譽,三分和切入技能包都回歸到手;不幸的是,Anderson 雖然一開始也成為火箭隊重要輪換,更是聯盟罕見的士大前鋒,然而,在火箭隊隔年迎來 CP3,利用巨星單打+大量三分+無限換防一飛衝天時,Anderson 卻因為不擅長防守、總是被對方後衛針對性單打而逐漸跌出輪換。

    Morey無奈揹著 Anderson 2年4000萬的合同四處求收留,東盼西盼、神仙下凡、八仙過海換成了 Knight + Chriss,果不其然的在場上幾乎毫無用處,瞅著火箭隊極其貧瘠的側翼輪轉,眾人只能把期待望向 Morey。交易截止日前,火箭一直期盼的側翼3D出現了,又是一筆漂亮的交易。 Anderson 兩年4000萬無法發揮的垃圾合約,Morey 只用了一個價值不高的首輪簽便換成了三個有用的輪轉(雖然 Stauskas, Baldwen 因為薪資問題又被交易),其中,最重要的球員無疑是本賽季 Kings 的先發小前鋒 Shumpert。

        ✵各方評價:

☛☞已退役的國王防守悍將、多次入選過最佳防守陣容的 Douglas Christie 接受採訪時談到了Iman Shumpert:“ Iman 在防守端可以封鎖對手,他會對抗大個子,當你的球隊使用現在的換防時,對手在低位打不了他,他們無法擊敗他,他會拼搶,這是這些人們尊重他的另外一點,他能加盟一支有能力爭冠的球隊,他有能力將 Rockets 提升一個水準。”

☛☞ Rockets隨隊記者 Jonathan Feigen 於 Twitter 提到,國王主帥 Dave Joerger 拒絕評價球隊交易 Shumpert 此一行為,尤其是在交易完成當天,火箭剛好要對戰國王,國王卻少了最適合防守 Harden 的球員。由此話可知 Shumpert 在 Kings 戰術體系中的作用可見一斑。

        ✵ Shumpert的沉淪與再起👍

    從 Cavaliers 被交易至 Kings,當時許多人都認為 Shumpert 自從史詩級逆轉拿到16年總冠軍後,早已無心籃球事業,沉醉於他的說唱帝國難以自拔。事出必有因:他的妻子 Teyana Taylor也算是位小有名氣的音樂人,在 Cavaliers 的最後一年,他場均僅得4.4分、命中率更是可憐的38% + 27%,沒人對他抱以期待,許多球評更直言 Shumpert 的千萬合約一到期,他將會就此沉寂、消失在NBA。 

    然而,上個夏天,事情有了轉機。 Shumpert 在訓練室揮汗如雨,他的體脂率降到了六年最低。 Kings 的年輕球員非常喜歡這位總能活躍氣氛的老將,球隊得分王 Buddy Hield 如此評價他:「 Iman (Shumpert名) 是個瘋子,同時也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的性格感染了球隊上的每個人;我很高興隊裡有他這樣的老將。他曾幾次進入總決賽,也總是能給我們傳授經驗。他渴望勝利,是他帶給了我們贏球文化,他總是在言傳身教。」Bogdan Bogdanovic 則說:「 Iman 非常積極,他是我所遇到過的最強硬的人之一,我們需要他。」

    Shumpert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會用任何可能的方式來向球隊的年輕球員們說教,告訴他們什麼幫我在這個聯盟立足。 」除了吃傳授,在球場上 Shumpert 也將自己的外線威脅提升了一個層次:本賽季他場均三分出手4.8次為生涯新高,命中率36.6%則為生涯第次高。這樣的球員無意外非常適合 Rockets,因為,在 Rockets 擔任角色球員、尤其是3D側翼不用想怎麼處理球,火箭擁有全聯盟最充沛的後場球星,如何把握每顆空位三分是最重要的。

       ✵ Shumpert 技術特點分析👍

    本賽季 Shumpert 在 Kings 的得分受助攻率高達72.9%,創生涯新高,他的主要得分方式是在弱側拉開空間接球直接出手。根據統計, Shumpert 的跳投有46.2%來自 catch-and-shoot,每回合平均得分能超過聯盟60%的球員;而他最主要的進攻方式定點投突,每回合得分1.075分更超過了聯盟七成的球員。本賽季在 Shumpert 意想不到之下,穩定的三分投射下的球隊已經不少了,兩度戰勝雷霆時,他分別拿下26分和23分,如此厲害的一桿外線長槍,還自帶總冠軍光環,求之不得啊!

        ✵值得一提的場外關係

    在球場之外, Shumpert 和 Harden 的關係非常好,兩年前休賽期就一起訓練了。 訓練完了 Shumpert 還調侃 Harden:「我的頭髮都剃了,你的鬍子呢? 」(萬萬不可啊~哈登你絕對不能剃鬍子呀~)比起 Ennis,我覺得 Shumpert 能提供更為穩定的投射能力,讓鋒線進攻扮演在火箭隊更重要的角色。雖然兩人命中率差不多,但 Shumpert 的出手更多,且在 Kings 出手的環境也比在 Rockets 純吃餅要難一些。還有, Shumpert 的防守意識和觀念也比較好,更重要的是他有豐富的季後賽經驗,能適應高強度的比賽。 

        ✵火箭隊的薪資操作

    本次交易換來的球員不僅僅在場上有補強作用,Morey 更是完全拯救了 Rockets 的工資單,從賽季初超過兩千萬的奢侈稅到現在低於奢侈稅門檻,不得不稱讚 Morey 真的不是一般的神。 

    我們來回顧一下 Morey 半年來促成的交易:2018年8月3日,Rockets 將 Onuaku、2020年次輪籤和現金交易至獨行俠,換回一個2020年次輪簽,通過這筆交易火箭省了大約380萬美元奢侈稅; 2018年8月31日,Rockets 送出 Anderson、Melton 換來 Knight 和 Chriss(本季年薪320萬美金),火箭通過這筆交易減少了258萬的薪水,下賽季的奢侈稅總額也從2044萬降低到了1467萬美元,減少了835萬美元的支出。 2019年1月8日,Rockets 將 MCW 和現金送到公牛,換回2020年受嚴重保護(前55輪保護)的次輪簽,火箭節省了大約260萬美元奢侈稅。 2019年1月23日,火箭將 Carmelo Anthony 和 156萬美元現金給公牛,並互換國際球員的簽約權,減去現金,大約省了110萬美元。 本次這筆三方交易,薪資專家 Bobby Marks 指出,這讓火箭剩下了630萬的奢侈稅,距離奢侈稅門檻超線400萬美元。由於 Shumpert 合約今年到期,等於還省了下賽季1560萬美金的薪資。隨著 Rockets 釋出 Stauskas 和 Baldwen,火箭隊的薪水已經低於奢侈稅門檻。 

    一年以來,Morey 的微操作讓火箭減少了兩千多萬的支出,在 Rockets 沒什麼優質籌碼的情況競爭球星的情況下,能開源節流還能簽下 Austin Rivers, Kenneth Faried 大概比底薪簽下 Manny Machado 還要困難。 

    前幾天,Kobe 談到 Harden 的情況時,黑曼巴說 Harden 雖然單人帶隊很強,但只靠一人孤掌難鳴,竭盡全力帶領球隊也很難奪冠。這段話很可能並不是說給 Harden 聽的,反而像是在提醒火箭隊的管理層:Kobe 在生涯最巔峰時期,湖人管理層只給他配了 Brown 和 Parker 這些三腳貓搭檔,使得 Kobe 2007年一怒之下差點要去 Bulls;當 Harden 正處在職業生涯的巔峰時刻,怎麼能浪費他絕世的才華呢?

    Morey 總算出手了,火箭球迷也可以稍稍放心,可是明眼人都知道這樣的陣容還不足夠。Morey 曾提到要在 Harden & Eric Gordon 都在巔峰時,為 Houston 帶來一座總冠軍。火箭隊從未想過守著MVP得過且過,他們的目標依舊是殺入決賽、拿下金盃。

     外帶一提,如果 Capela 無法得到合約中200萬美金的獎金時,火箭隊的奢侈稅金額還會降低。”(Capela 合約中150萬美元獎金,是指2018年 Capela 和火箭續簽5年9000萬,其中8000萬受保障,而每季火箭進入西區決賽將獎勵100萬美元,若防守籃板率達到30%,或罰球命中率達到65%的話,又各獎勵50萬美元。)

    不僅如此,火箭隊還承接了 Shumpert 的鳥權, 正所謂「Morey年年必出手,年年出手不落空」,身為火箭迷,我們的感謝這位總是亮出最佳操作的狠角色🤗🤗🤗。

 

在 Rockets 交易來 Shumpert 等三人之後,並沒有在交易截止日到來前停下腳步。 Morey 先是將 Ennis 交易至 76ers ,換來了一個162萬美元的交易特例;之後他又將難以擠進輪換的 Stauskas 和 Baldwen 以及次輪簽*1 送到了 Indiana Pacers,換來了印城新鮮的空氣😂😂😂。 雖然 Rockets 並沒有從兩筆交易中得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但 Morey 的思路銳利且清晰 → 省錢並放眼買斷市場,以他的淘寶能力,很可能再獲得即戰力加盟。 根據薪資專家Bobby Marks的計算,火箭隊奢侈稅的稅額從1460萬美元,一頓操作猛如虎讓火箭隊總薪金降至了奢侈稅線以下,距離奢侈稅還有64.3萬美元。 Morey 在球隊實力只增不減的情況下,還為老闆 Fertitta 省下了超過千萬美元的支出,這個白人胖子再一次告訴我們為什麼他是NBA的最佳總經理,沒有之一。 交易截止日前送走的幾名球員, Knight 和 Chriss 給了機會卻無法證明自己、Ennis 在 Shumpert 來後出場時間大幅度壓縮、Stauskas 和 Baldwen 也很難進入火箭輪換。Morey 認為,與其繼續刮這些大概率不會中獎的刮刮樂,還不如騰出空間將目光瞄準買斷市場,增添即戰力。目前火箭球員名單中只有12名球員,也意味著火箭還能通過底薪合約和迷你中產在市場上繼續招兵買馬。就最近的情報可知,火箭的目標還有 Robin Lopez, Zach Randolph 和 Marcin Gortat。從去年夏天的處處受限,到現在擁有更加靈活的運作空間,Morey 彌補了自己夏天犯下的錯誤。 

接下來的買斷市場,你認為誰會披上火箭球衣呢?

★最後,我們以一張比較圖作為本文的結束:

一筆交易的優劣除了紙面分析之外,還需要透過實戰證明:Iman Shumpert 在實戰防守上給我的感覺是一位非常具有防守拚勁、換防觀念極其清楚的球員,而 Shumpert 在場與下場時也有天壤之別 → Shumpert 在場時,防守效率 97.2;Shumpert 下場時,防守效率跌成 117.8。

Shumpert 完美適合火箭,你說對嗎?

#RunAsOne

#RedNation

#Rockets2019Champion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