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rshaw 還是那位地表最強投手嗎?

 
2018 MLB季後賽已經結束,由紅襪取得桂冠,道奇則再度爆和拿下亞軍。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5戰3勝制的國聯分區系列賽由91勝的道奇對決90勝的勇士。首戰與美國時間10/4點燃戰火,然而,道奇推派的先發並非王牌 Clayton Kershaw,而是31歲韓籍左投柳賢振。
 
Kershaw曾在2011,13,14 年三度奪下國聯塞揚獎,並於2011,13,15 獲得國聯三振王;更恐怖的是,2011~14和2017年,Kershaw都是防禦率王。堪稱地表最強投手的他,生涯至今已取得153勝,而防禦率僅有2.39,每局被上壘率(WHIP)更是低至1.005,每九局也只被打0.6支全壘打。
 
Kershaw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在季後賽的表現:防禦率4.40,每九局被轟率也高達 1.18。然而,去年季後賽,Kershaw終於展現該有的主宰力:24.1局投球拿3勝防禦率2.96、被打擊率僅1成74,率隊打進冠軍戰。在冠軍戰首戰,面對太空人隊強大的火力,Kershaw 只用了 83球就投完7局,飆出11支三振只失一分,技壓對面王牌投手 Keuchel 取得開門紅。
 
Kershaw 身為如此強大的投手,道奇季後賽首戰的先發重任自2009年以來都交給他並不意外;沒想到卻在今年中斷,由近況較佳的柳賢振打頭陣,這也是他近4年來首度在季後賽登板。
 
柳賢振本季出賽15場,拿下7勝3敗、防禦率1.97的好表現,8月中歸隊後繳出非常優質的成績:52.2局飆53K,僅5次四壞保送,防禦率僅1.88。柳賢振大聯盟生涯3度在季後賽先發,拿下1勝,防禦率2.81。在對決勇士時,柳賢振交出完美的7局8k 率隊以 6 - 0 完封勝。
 
去年世界大賽道奇和太空人大戰7場遺憾落敗,今年道奇捲土重來,雖然季初打的很艱難,但是,整體例行賽團隊防禦率3.38、每局被上壘率1.15、團隊得分804分、235轟、長打率4成42都是國聯最佳。
 
然而,道奇隊卻有許多隱憂,最嚴重的就是這位曾經大殺四方的王牌 Kershaw:
從以下這篇國外報導指出:
 
大家雖然都知道 Kershaw 有著非常犀利的滑球與恐怖的曲球,但是,數據分析顯示「四縫線速球才是 Kershaw 最厲害的球種」。在分析球種優勢程度的 pitch Value 數值中,Kershaw 的直球 pitch Value 在前幾年都 >20,結果在去年驟降到8.5後,今年居然變成負的!!等於說四縫線球變成了他的累贅。不僅如此,Kershaw 的曲球、滑球 pitch Value 也從之前的 10、15 左右降到今年的 2.7 與 4.8。
雖然今年 Kershaw 吃了161.1局,也有ERA 2.79 的不差成績,但是,這樣的防禦率已經是近八年最差;本季也是近九年首度未滿十勝。相較於去年拿到18勝勝投王、ERA 2.31 的防禦率王表現,今年實在是非常掙扎。
 
Kershaw 的四縫線球問題還不只球速下滑,控球也變得非常不穩。他曾在本季對決馬林魚時,連續7顆四縫線球沒進好球帶;被打全壘打率(HR/FB%)從之前的10%狂升到今年的 25%、滾地球比率(Ground Ball%)從一半掉到今年的32.6%、被打擊率(BAA) 從之前的 .250 變成 .327。這等於是在說:Kershaw 的四縫線速球 球速下滑、控球失準、容易被打深遠球。少了四縫線速球的威力,也讓他的滑球、曲球更難發揮。
三十歲而立之年的 Kershaw 本應正值巔峰,沒想到,幾次的受傷讓他不再是那位無解的地表最強投手,降級變成一位普通強投。
2016年,Kershaw 受到背傷困擾休戰了兩個月,復出之後,屬於「標準高壓投球」的他,召喚回高中時代常用的「側投」,飆出了比平常還快的 96mph 速球,他也在當年分區系列賽對決國民隊強打 Bryce Harper 時二度使用側投受到良好成效。2017年的高光表現證明他走出了背傷陰霾。
 
沒想到,更恐怖的卻在會後頭。2017年5月,Kershaw 受到了肩傷的困擾,這次,他沒有這麼幸運。在Kershaw 的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出現了有關肩膀的問題,讓球隊不敢輕忽。以往投手被診斷出肇因於肩膀的傷勢時,都會特別謹慎小心,因為肩膀的構造、肌肉群十分複雜,輕輕的提肩動作,包括內旋肌、外旋肌的拉提旋轉收縮,就得動用到肌肉大範圍的面積,如果無法經常完美收放運作,就可能導致受傷。
 
而這次 Kershaw 突然出現的肩痛更是讓整個教練團下出一身冷汗。雖然他短休十天後就重返輪值,更是交出許多高光表現,但是,在世界大賽的過度使用(2、5、7戰都登上投手丘奮戰),也埋下了許多隱憂。
 
許多專業球評都認為,Kershaw 的四縫線球種品質下滑和他的肩傷與過度使用有絕對關係。然而,道奇隊教練團與總教練 Dave Roberts 也對於 Kershaw 沒出任首戰先發給出了解釋:Kershaw 本季投1休4的比賽,防禦率是3.21,休5天以上再投的比賽則是2.48;他在分區系列賽第2戰登板後,若有需要再投,可正常休4天,備戰系列賽第5戰,不必短時間再等場投球(第1、4戰只隔三天)。
 
當前兩場道奇對決勇士的比賽結束後,我們也不得不佩服道奇教練團。《The Athletic》著名作家 Ken Rosenthal撰文寫道,讓柳賢振投第一場很正確,不僅 7局 8K 0失分 完封勇士,獲得足夠休息的 Kershaw 在第二戰也投出生涯季後賽代表作: 8局僅耗85球 又送勇士一場 3-0 完封勝。
 
然而,在讚嘆道奇教練團神奇調度的同時,我們或許該深思: Kershaw 還是那位無所不能的地表最強左投嗎?
 
已經穩穩取得名人堂門票的他還能再創奇蹟嗎?
 
身為道奇隊球迷,我相信 Kershaw 仍然無所不能;你相信 Kershaw 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