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kic 1.jpg

    稍早,NBA 官方公布了本賽季(2020~21賽季)的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 (MVP、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由效力於 Denver Nuggets、現年二十六歲的中鋒 Nikola Jokić 獲得殊榮。

    此前,年度 MVP 得獎者的選秀最低順位為首輪第十五順位,由 Steve Nash 和 Giannis Antetokounmpo 所共同保持。如今,紀錄被 Nikola Jokic 改寫,次輪第四十一順位更是史上首位次輪秀的 MVP 得主,非常的不容易。

Jokic 2.jpg

    綜觀本賽季 MVP 之最終候選名單,Stephen Curry 雖然以場均 32.0分(5.8助攻、5.5籃板、1.2抄截)榮膺本賽季的得分王,但與 2019~20 賽季得分王 James Harden 的場均 34.3分(7.5助攻、6.6籃板、1.8抄截) 以及 2018~19 賽季得分王 James Harden 的場均 36.1分(7.5助攻、6.6籃板、2.0抄截) 仍有不小的差距,且 Stephen Curry 所效力的勇士隊本賽季僅以 39勝33負 的戰績排名西區第八,沒有拿到 MVP 合情合理。然而,考量到近十年的賽季得分王在 MVP 評選僅有 2014~15賽季的 Russell Westbrook 沒有進入前三名(他以352分位居第四),因此即便我個人認為率隊打出聯盟第二戰績的 Chris Paul 更值得 MVP 前三名,但 Stephen Curry 榜上有名亦未嘗無理。

    至於另一位 MVP 角逐者 Joel Embiid 雖然率隊以 49勝23負 拿下東區第一,各項數據也十分出色,但 Joel Embiid 剛好達到七成的出賽率與 Nikola Jokic 的72場全勤相比高下立判;更不必提 Nikola Jokic 在隊上另一球星 Jamal Murray (21.2+4.8+4.0)於四月中賽季報銷後,仍單核率隊繳出 13勝5敗、勝率高達 72% 的戰績,期間更經歷了 Will Barton (12.7+4.0+3.2)在四月下旬受傷、PJ Dozier (7.7+3.6+1.8)在五月初受傷,例行賽結束前皆未上場。

    少了超過四十分的火力奧援依舊能使金塊隊屹立不搖,讓 Nikola Jokic 拿下 MVP 的結果不讓人意外,確實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1.JPG

    可是,雖然 Nikola Jokic 沒有太多懸念的拿下了年度 MVP、名列前五的 Jokic, Embiid, Stephen Curry, Giannis Antetokounmpo, Chris Paul 除了 Chris Paul 僅排名第五讓我稍感訝異之外,其餘四位大致上都在可接受範圍內,是否代表本次投票沒有值得討論之處呢?

    我在本段下方附上了本次 MVP 評選的投票結果,共有十五名球員獲得 MVP 的選票,請讀者嘗試觀察是否有不合理之處。

-2.JPG

 

    要找出不合理之處實乃甕中捉鱉、易如反掌:Derrick Rose 獲得了一張第一名選票,進入 MVP 票選前十名。

    首先,本賽季逾九成場次皆以替補出賽(僅3場先發)的 Derrick Rose 在本賽季的 NBA Sixth Man of the Year Award(年度最佳第六人)評選中僅獲得一張第一名的選票、總得分77分,卻在 MVP 票選進入前十名;反觀在年度最佳第六人評選居次的 Joe Ingles (三十四張第一名選票、總得分272) 以及年度最佳第六人得主 Jordan Clarkson (六十五張第一名選票、總得分407) 卻雙雙在 MVP 評選中無意外的一票未得。

    顯然,光是 Derrick Rose 獲得 MVP 便以非常不合理,更何況拿下第一名選票躋身 MVP 前十呢?

    或許有人會提出,他在經歷了屈指難數的嚴重傷勢回歸,不被擊敗的精神值得敬佩;但是,MVP 是「最有價值球員」而非「最勵志球員」。再者,球員從傷病歸來、揮別低潮陰霾 頂多被納入 NBA Most Improved Player Award (MIP、最佳進步球員)的討論,因為 NBA 並不像 MLB 擁有 Comeback Player of the Year Award (東山再起球員獎),但與 MVP 並沒有任何關係。不僅如此,Derrick Rose 本賽季的數據除了三分命中率之外,與上賽季比較多呈現持平或退步,毫無獲得 MIP 或是 MVP 選票之依據與可行性。

-3.JPG

    行文至此,或許還會有讀者提出,Derrick Rose 在本賽季季後賽幾乎是以一己之力撐起尼克隊,以帶領球隊向前、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角度來看,獲得一張 MVP 選票也不為過吧?但是,筆者在此必須指出:MVP 是根據例行賽表現評選,與季後賽無關!

    此外,也許會有讀者提出疑問,是否每一年的 MVP 票選都會有一兩位獲得第一名選票的球員在眾人預期之外呢?如果有是否就沒有針對 Derrick Rose 進行分析、追究此議題的必要性?

    為了避免爭議,筆者整理出本世紀至今所有在 MVP 評選中獲得過第一名選票的球員,並附上這些球員該賽季的得分、籃板、助攻數據數據供大家參考,並整理出數據較差者在下文進行討論。

-4.JPG

(2015~16賽季 至 2020~21賽季 整理) 共17名/6年

-5.JPG

(2010~11賽季 至 2014~15賽季 整理) 共16名/5年

-6.JPG

(2005~06賽季 至 2009~10賽季 整理) 共21名/5年

-7.JPG

(2000~01賽季 至 2004~05賽季 整理) 共25名/5年

    觀察上方橫跨二十一年的數據整理,我們可以發現近十年的 MVP 第一名選票是相對比較集中的,而 2001~2011年間每年都會有至少三位球員獲得 MVP 第一名選票。

    當然,進行上述的觀察並非本文之重點。回歸正題,在這些獲得 MVP 第一名選票的79人次(因為不少球員重複出現,實際上沒有那麼多人)中,絕大部分皆擁有十分亮眼的基礎數據。這十分合理,畢竟要在籃球最高殿堂獲得 MVP 第一名選票通常象徵著該球員擁有一個出色的賽季。

    在此,盱衡上方整理,將數據四捨五入至整數位後「場均得分未達二十分、場均籃板未滿十個且場均助攻未達十次」為相對較差的數據(在上方整理中的球員絕大部分的場均得分皆逾二十分,剩下的多半籃板或助攻也有上雙),於下方特別列出,並進行更縝密的分析與討論。

-8.JPG

-9.JPG

    本世紀獲得 MVP 第一名選票,但未達到「場均得分未達二十分、場均籃板未滿十個且場均助攻未達十次」數據者僅有五位。其中,2011~12 賽季的 Chris Paul 入選 All-NBA First Team (年度第一隊) 以及 NBA All-Defensive First Team (年度防守第一隊),更是該年度的聯盟抄截王;2007~08 賽季的 Kevin Garnett 不僅同樣入選了 NBA 年度第一隊和 NBA 年度防守第一隊,更獲得了 NBA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Award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殊榮;而 2005~06賽季的 Chauncey Billups 也獲得了 NBA 年度第二隊與 NBA 年度防守第二隊的榮耀。三位都是攻防兩端極具貢獻的球員。

    在此將上方五位的 ORTG (Offensive Rating) 和 DRTG (Defensive Rating) 列出,以比較差距。

-10.JPG

    “ A chart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我們不必進行太多爭辯,讓數據說話即可。相信讀者不費吹灰之力便能看出 Derrick Rose 和表中另外四位球員的差距實乃不可同日而語,有雲泥之別。

    由於數據分析後所呈現的巨大差距,讓我非常好奇這張 Derrick Rose 的選票是出自於哪一位媒體人的手中。

rose.jpg

    經查詢以及畢業於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U.S.News 全美大學排名第十九)的 NBA 發言人 Tim Frank 證實,Derrick Rose 所獲得的第一名選票來自於「球迷於 NBA 官網線上加權累積投票」的結果,並非媒體人所投。自 2010 年的 MVP 票選開始,NBA 開放球迷可以參與票選活動;在球迷進行網路投票後,依照球員所得的票數高低,取前五名依序給予第一名到第五名的 MVP 選票一張,Derrick Rose 便是憑藉此制度獲得一張第一名選票。

    因此,我的確錯估了情況。本來以為是某位極度欣賞 Derrick Rose 的媒體人做出如此主觀且專斷的行動,沒想到不是。是一群極度主觀、專斷且非理性的球迷所做出的決定,把無論從數據方面、戰績方面、對球隊貢獻方面、領導能力方面都排不進聯盟前十的球員,硬生生地讓他成為 MVP 票選的前十名,蔑視眾多球員的努力、貢獻與實績!

    真相竟是如此,嗚呼哀哉!

    一言以蔽之:「世情薄,人情惡,世間荒唐未曾少過!」

Jokic 3.jpg

    當然,我還是誠心恭喜 Nikola Jokic 成功獲得 2020~21賽季的 MVP,期盼他能擔起這莫大的榮耀,在場上繼續帶給我們精采的表現。

    也祝福 Joel Embiid,雖然在本次 MVP 票選中飲恨,但是他的優秀表現不會被抹滅;球員生涯還很長,讓我們靜待 Embiid 締造屬於他的傳奇篇章!

mvp 2.jpg

後記:

2019年時,傳奇球星 Kobe Bryant 曾經對 Nikola Jokic 發起挑戰,認為他可以努力往成為 MVP 的目標前進。在 Kobe Bryant 逝世的第五百天,Nikola Jokic 做到了!

 

 

本賽季的 MVP 票選結果公布了,Nikola Jokić 成為歷史首位選秀次輪的 MVP,Joel Embiid 則在評選中取得了第二名。 . 然而,在本賽季看似沒有太多懸念的 MVP...

Grand Master's Column 特級大師專欄發佈於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延伸閱讀:

Kobe Bryant 逝世五百日悼念 ── 無法扭轉的遺憾與黯然接受的哀愁

Jokic 100.jpg

jokic kobe.jpg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