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前,你我都被這件意外震驚。好快,連讓我們感受時光荏苒、兔走烏飛的機會都沒有,才一晃眼,這椎心刺骨的無盡傷痛與煎熬,又來了。那股痛楚,依舊記憶猶新。

    「豪情跌宕,風流後仰,轉身切入決殺球/逸興遄飛,黃泉碧落,奇人奇死破天荒」

    我故作輕鬆的改寫輓聯,寫著寫著竟悲從中來。因為,我赫然發現,可以改變的是文字,然而,無法改變的是依舊沉痛的心情。

kobe3.jpg

    即便我試圖以一段段 Kobe Bryant 的紀念影片作為一塊塊磚塊築起一道看似堅不可摧的牆來抵禦悲痛之潮水;然而,當嘗試把這些感受化作文字時,我依然擋不住自己的情緒。

    潰堤的不只是我的眼淚,更是我的心!我願仰天長嘯,但若這天人永隔之傷痛就如鄭愁予〈賦別〉一詩所言:「黑暗已真的成形」,即使我盡洪荒之力撕心裂肺地吼、吼出這永別的傷痛與悲,黑暗只會保持闃寂。

    而一直以來作為悲痛最後防線的時間,也失效了。總能在無聲無息間悄悄將心靈之傷痛沖淡的時間,本次卻功敗垂成。我幾度努力地將一綹一綹時間編織成細網,卻發現悲情似水,而再密的網也網不住一滴湛藍。

    此刻,我小小的心腔險些被悽愴與悲慟吞噬,放棄最後的矜持與堅持是唯一的選擇。淚流,悲鬱剪不斷理還亂;淚流,憂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淚流,唯有浩浩天風能將流下之淚珠捲走,捲至一座名為愛的山、落在一朵名為放下的野花上,凝為露珠;晶瑩剔透,閃著光芒。

kobe2.jpg

          只是,身為血肉之軀,若能說放下就放下,豈不是與冷酷無情的之禽獸無異?於是,我決定挑選個人覺得最具故事性的 Kobe Bryant 生涯片段略作分享與簡述,在Kobe去世一年的這天做一次最深的回憶。我認為,2007~08賽季之MVP之爭是最值得緬懷的部分。

 

    2007~08賽季MVP是Kobe Bryant生涯的唯一一座MVP,而那年的MVP之爭呈現精采的拉鋸戰。

    該賽季聯盟榜首為66勝之綠衫軍 Boston Celtics,然而 Celtics 並非單核心球隊,因此隊上表現最好的 Kevin Garnett 並非本賽季MVP之首選。而被認為最有機會爭奪MVP寶座的是球隊分別位居西區龍頭與榜眼的 Kobe Bryant(Los Angeles Lakers 57-25)與 Chris Paul(New Orleans Hornets 56-26)。

    乍看之下戰機湖人隊略優,且在賽季結束前倒數第四場比賽,Kobe以17投9中、29分10籃板8助攻的優異數據率隊以107-104 擊敗CP3領軍的黃蜂隊(CP3繳出13投4中、15分17助攻),該場比賽對於MVP之走向至關重要。

    然而,從另一層面剖析,黃蜂隊是在陣容基本沒有變動的情況下比去年多贏了17場,湖人隊則是因為季中(2月1號) 一筆極成功的交易獲得Pau Gasol後才比去年多了15個勝場,Pau Gasol入隊後湖人的戰績是極為優異22勝5負。因此,也有不少球評認為CP3對於球隊之重要性更勝於Kobe Bryant。

    攤開兩位球星的基礎數據,皆十分優異。Kobe Bryant 的場均得分高居聯盟第二(僅次於 LeBron James 30.0分),而 CP3 則斬獲了助攻王與抄截王,作為他在NBA的第三個賽季,可謂成績斐然。值得一提的是,CP3的助攻失誤比高達4.64,是歷史級別的數據。

 

FG

FGA

FG%

3PA

3P%

FT

FTA

KOBE

9.5

20.6

.459

5.1

.361

7.6

9.0

CP3

7.9

16.1

.488

3.1

.369

4.2

4.9

 

 

FT%

TRB

AST

STL

BLK

TOV

PF

PTS

KOBE

.840

6.3

5.4

1.8

0.5

3.1

2.8

28.3

CP3

.851

4.0

11.6

2.7

0.1

2.5

2.3

21.1

進階數據方面,CP3則比Kobe好一些。

 

TS%

eFG%

WS

WS/48

BPM

VORP

PER

KOBE

.576

.503

13.8

.208

5.4

6.0

24.2

CP3

.576

.524

17.8

.284

9.2

8.5

28.3

WS勝利貢獻指數:看出一人對球隊了貢獻多少勝。CP3高居聯盟第一,遠勝第二的LBJ (15.2),Kobe在本數據則排聯盟第五。

WS/48每48分鐘WS值:更是落差極大,CP3再度遙遙領先高居聯盟第一。第二Kevin Garnett為 .265,Kobe則排聯盟第八名。

BPM=DBPM(防守)+OBPM(進攻):把該球員放到一個聯盟平均水準的球隊、與聯盟平均水準的球員比較,每100回合此球員可以多貢獻的分數。本賽季第一名為LeBron James 11.2,CP3名列第二,Kobe名列第六

PER球員效率指數:LeBron James再度第一29.1, CP3第二,Kobe位居第八。

(該賽季LeBron James 效力的騎士隊47勝)

MVP Rank Player

WS

WS/48

1 Kobe Bryant

13.8

0.208

2 Chris Paul

17.8

0.284

3 Kevin Garnett

12.9

0.265

4 LeBron James

15.2

0.242

5 Dwight Howard

12.9

0.2

    最後 Kobe Bryant以總分1105分擊敗當時23歲的Chris Paul(總分889分)拿下MVP。

kobe.jpg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只單純把2007~08年的MVP視為一個爭議,誠然,MVP競爭之所以會如此激烈就是因為 Kobe 和 CP3 兩位皆極度優秀,都是一時之選。在兩位都有資格舉起MVP獎盃的情況下,將其給予將滿30歲而尚未獲得MVP的Kobe在情理上確實比較合理。然而,說來傷感的是,那竟也是CP3唯一一次有機會問鼎MVP寶座的絕佳契機……

    2009~10賽季,CP3遭遇左膝半月板撕裂,即便他靠著絕頂的控球、組織、防守與中距離而在聯盟控衛排名中始終位居第一檔次,許多詭譎時間點發生的傷病卻始終讓他難以在季後賽更進一步。

    不過,最使人遺憾的莫過於2011年夏天因為David Stern 一句「籃球原因」而讓 Kobe Bryant和Chris Paul兩位當時最天賦異稟的後場球星無緣攜手合作。

(湖人送出Pau Gasol, Lamar Odom, 12年首輪選秀權,得到CP3

火箭送出Luis Scola, Kevin Martin, Goran Dragic,得到Gasol

黃蜂送出CP3得到Odom, Scola, Martin, Dragic, 12年首輪選秀權)

    帶領湖人獲得兩連冠的傳奇教練Phil Jackson在球隊11年於西區準決賽鎩羽而歸後離任,本欲透過交易得來 CP3甚至組建三巨頭讓球隊重返榮耀的湖人隊可謂「籃球原因」之最大受害者;不僅王朝分崩離析,Kobe Bryant 在往後的幾個賽季被迫以個人能力撐起球隊,上場時間不減反增。

kobe-2.jpg

    之後的故事,我們都很熟悉。

    如果沒有「籃球原因」,大概不會有2013年4月12日的阿基里斯腱斷裂,Kobe的生涯也不會提前結束,那他便不會搭上那架直升機。這一切,似乎是一條不歸路,一步錯步步錯。

    而另外一位受害者 Chris Paul 雖然沒有如此濃厚的悲劇色彩,卻在球隊只差一場便能晉級總冠軍賽、千鈞一髮的時刻受傷,最後的巔峰也從他的指隙間潺潺流去。

    余光中曾言:「青春不是常春藤,讓你像帶指環一樣戴在手上。等你們老些,或許你們會抓得緊些,但那時你們只抓到一些痛風症和糖尿病,一些變酸了的記憶。即使把滿頭白髮編成漁網,也網不住什麼東西……」

 

    如今,我依舊如此脆弱,除等待碎裂的心緩慢復原外,別無他法。

    帶著期盼仰望,卻只見今夜雨中浮著蚯蚓。迷路之白狐倒斃,在青狸之屍旁;竹黃、池冷。

    何時能衝破氤氳靉靆之濃厚雲雨,在孔雀藍之晴脆裡向東飛行?我不知道。

    大概,那濕漓漓、陰沉沉、黑淋淋、碧森森會永隨於我吧?

    我不知道春風已為山嶺抹了一片新綠,我只依稀知道,在那層巒疊嶂的山嶺間,隱藏著一些輝煌且燦爛的夢……

 

    於是,那行斗大的字體再度映於眼中: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六日當地時間上午十時,籃壇傳奇巨星 Kobe Bryant 在一起直升機失事事件中遇難,享年四十一歲。

 

延伸閱讀:

Kobe Bryant 逝世五百日悼念 ── 無法扭轉的遺憾與黯然接受的哀愁

 

參考資料:

〈鬼雨〉 余光中

〈挖棒槌〉 梅濟民

〈迷眼流金〉 王鼎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obe Bryant NBA
    全站熱搜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