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箭隊奪冠拼圖&4號位完美解答──半獸人 Kenneth Faried 的重生之路

 

  “我很確信自己非常適合火箭。”

  這是話出自加盟火箭僅一個月的 Faried 口中。簡短而真實,沒有一點拖泥帶水。

    對 Kenneth Faried 來說,在 Houston 的這次重生,成功煥發他的職業籃球生涯第二春。

    Kenneth Faried 生於1989年11月19日,外號“半獸人”(Manimal)。或許我們都知道 Faried 球風剽悍,看過他玩命般的衝搶進攻籃板、看過他搧出一個個排球大帽與釘板火鍋、看過他順下後的空接爆扣,一切總是充滿著運動力與活力。然而,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 Faried 能在籃球場上如此激情四射?是什麼影響了他,讓他的球風如此猖狂又不失觀賞度?這其實得從 Faried 的成長歷程說起,在特殊的家庭長大,收到與眾不同的教育理念薰陶。

 

我支持同志婚姻,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家人是我的兩個媽媽。沒人說過一個家庭中不能有兩個母親,因為我確實擁有。」——這句話出自 Kenneth Faried 口中。
    上方影片中的 Faried,坐在兩位中年女士中間,他介紹著:右邊帶著頭巾的是他的母親,左邊高壯的女人,也是他母親。
    Faried 有著球場上恰如其綽號半獸人打死不退的球風,但私底下的 Faried 和球場上的他有著巨大反差,尤其在面對受到廣泛討論與批判的同志人權、同志婚姻議題上,他始終站在第一線。
    Faried 從小父母沒有婚姻關係,還沒步入青春期,他的母親就和另外一位女性在一起,即使小時候屢屢遭到同儕異樣眼光甚至惡意霸凌,這一切絲毫沒有影響他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反而成為NBA在同志議題上的重要推手;在過去幾年,即便外界多有批評,他仍然屹立不搖,一直是全聯盟對此發聲最多的球員。
    對於成長在同志家庭,Faried 並沒有覺得自己有任何不同,反而視為自己人生沒有走上岔路的重要關鍵,他露出自己招牌的大號笑容說:「在 Newark,很多孩子沒有媽媽,從這樣來看,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有兩個媽媽。」
 
    Faried 來自 Newark, New Jersey的 ZionTowers;從小和生母娃蒂兒 Waudda Faried 住在一起,身高5呎11吋的 Waudda,高中時期曾經是校隊裡的明星球員,她從小就和男生一起打球長大,接受正規訓練之後,在球場上任務很簡單:打倒一切對手抓下籃板,雖然後來沒有以籃球為業,她仍把這套家學傳給兒子。
    Waudda 的教育方式,是永遠不讓兒子示弱,她在 Faried 9歲時帶上走上街頭球場,她給他的不是鼓勵,而是簡單的一句:「我永遠不會把球傳給你,要球,就想辦法自己搶。」她說:「Faried 5歲就想和我一起打球了,我跟他說想要球就得自己搶籃板,他瞪大眼睛問我,『搶籃板,真的嗎?』,我告訴他,對,自己搶。」
    不搶籃板,就是等死,這成為 Faried 從小在貧民區籃球場的生存信條。
    Waudda 對於兒子的態度來自她坎坷的人生境遇,從小成長在美國東岸治安最混亂、每年都在全美最危險城市榜上有名的 Newark,高中尚未畢業,就目睹她自己的母親罹患紅斑性狼瘡卻因沒錢就醫而離世。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女性,且有遺傳性, Waudda 很早就知道,自己不僅會是高危險群,而且很多跡象和病徵表示她很可能走上和母親一樣的路。 Waudda 說:「我媽媽最嚴重的時候,我一個星期要送她去急診室三次,過世的時候,我才剛懷 Faried 3個月。」
    不幸的是,事情正好朝著 Waudda 的預感發展,在 Faried 兩歲那年,她的偏頭痛開始加劇,一向強壯的她,連在太陽下打球都感到嚴重暈眩甚至昏厥;後來,她被醫生確診,也和母親得到一樣的紅斑性狼瘡。 Waudda 說:「我的媽媽在臨終前幾個小時,曾經摸摸我的肚子,告訴我說:『這是我的孫子,好好照顧他』,然後她就離開了。從那時候我知道,或許對抗病魔的路很難熬,但我要讓我兒子看到,什麼是為生命而奮鬥!」 
    因此,即使身體逐漸衰弱,她還是帶著年紀還小的 Faried 去球場,讓他面對比自己大很多的對手。Waudda 就像是不折不扣的虎媽,她知道自己或許時日無多,因此讓 Faried 趕快長大;這是她的無可奈何之舉。屋漏偏逢連夜雨,此時 Waudda 除了身體越來越差,人生也陷入了困惑。
    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心愛著 Faried 的父親 Kenneth Lewis,他們曾經論及婚嫁,但最後沒有踏過婚姻那條界線。Waudda 很清楚,自己愛女性更多一些。
    兒時的 Faried 也曾經像其他孩子一樣,想要弟弟或妹妹,9歲那年,他又再一次問媽媽,可否讓家裡多個弟弟妹妹?Waudda 很嚴肅告訴 Faried:她愛的並不是他沒有成婚的爸爸,而是一位女性。Faried 一開始感到非常震驚,「當我的母親親口告訴我她是女同志的時候,我很錯愕,我一開說 什麼?我聽不懂! 她告訴我,她正在和某個女性談戀愛。我告訴她,媽,你是我人生的榜樣,不過我媽大笑:『不不不,我絕對不會是你人生中百分之百的完美模範。』」Waudda 很清楚,在兒子成長的過程中,她當然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扮演一百分的好榜樣,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屬於自己的不完美、都有屬於自己的缺憾。又何必強求一定得做好完美父母的角色呢?也就是如此,她選擇和兒子坦白。
    大約在 Faried 小學畢業時,Waudda 將另一名女性帶入他們的家庭中,Faried 記憶猶新,母親帶著他開著從 Newark 到了隔壁城鎮East Orange(東橘市),在殘破不堪的街道中,他們下了車、開門,Faried 看見一個黑人女性,披著伊斯蘭教的頭紗,Waudda 介紹:「這是 Manasin Copeland ,我現在的女朋友。」
    Copeland 的原名是 Carol Copeland,她和 Waudda 在當公車司機時認識;她也曾經有過一段婚姻和孩子,在丈夫過世之後,宗教成為她的依靠,她也將名字改為伊斯蘭信仰的Manasin。當時 Waudda 身體狀況持續變差,加上兩人同樣信奉伊斯蘭教,在彼此受過傷的人生中,一點一滴找到了交集。
    Faried 說:「當第一次見到 Copeland,她給了我一本可蘭經,並對我說:『好好幫你母親的身體禱告』,這讓我覺得有人和我們家人站在同一陣線,真的很窩心。」
    Waudda 和 Copeland 即便能夠在一起,能不能組成家庭卻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考驗,而幫助兩人跨過這一步的,是當時年紀輕輕的 Faried。Copeland 回憶起那時的情景時提到:「一開始我很擔心,Faried 會怎麼看待我和她媽媽的關係,但沒想到他說『很棒!』這兩個字比什麼都重要。」
 
 
 
 
    現在,Faried 稱呼 Copeland 為"Oomie",那是阿拉伯文中的「母親」。Faried 堅定表示,他不會在乎別人怎麼看待他和 Copeland 的關係,並且早以把 Copeland  視為生命中的另一個母親,只要有任何心事,他都願意和她分享。
    Faried 還說:「 Copeland 也是我的母親,她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和來到我們家庭一起生活,對我來說,這再也普通不過。」
    Waudda 回想她剛和 Copeland 在一起的時候,即便她們不在意外界眼光,但卻很難避免還在念小學的 Faried 身邊同儕的看法。Waudda 說:「當然很多人在他身邊有流言蜚語,類似『他有兩個媽媽啊!』等等的話」
    Faried 笑說:「當時最常聽到的是:你媽媽是同性戀,你也會變同性戀。很多人拿這一點來言語霸凌我,甚至年紀更大的孩子會動手打我,我會還手,所以我小時候在學校打架次數還蠻多的。」
    高中畢業那年,Faried 拿到了幾間一流大學的獎學金,其中兩間是位在 New York 的小學校 Marist (馬瑞斯特學院)和 Alona (艾歐納學院),另一間是規模稍大,位在 Kentucky 的 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 (默海德州大)然而,這些學校都不算籃球名校,當時 Faried 也陷入掙扎,應該是要留在家裡近一些,還是要遠走700哩到 Kentucky 去就學。
    高4球季剛開始,Faried 傾向留在家鄉, Waudda 曾問他是否有收到 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 的獎學金,怎麼沒去參訪?Faried 推託說他忘了,但其實那年醫生說,Waudda 長期積勞,紅斑性狼瘡病毒入侵腎炎,如果不能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健康狀況很不樂觀,Faried 當然想留在家鄉多陪家人。
    Waudda 在兒子對她思念以及兒子的未來之間,選擇放手讓他飛:「這是我做過最艱難的決定,但我知道自己做對了。」
    其實,最後幫助 Faried 下定決心的是 Copeland,她告訴 Faried,家裡的事不用擔心,她愛著 Faried,也愛著 Waudda ,永遠不會離開他們母子,如果可以,她會和 Waudda 結婚。
    最後,Faried 被說 Copeland 的誠懇打動了,他最終選擇報到 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Waudda 很高興兒子下定決心,她留了一句話給高中剛畢業的 Faried:「如果你下定決心離開家,就要成為真正能扛得起責任的男人。」
    Faried 的發展沒讓 Waudda 失望,高中畢業時他只有6呎7吋、190磅,在第一級小學校的禁區內不要說成為主力核心,連生存都略嫌勉強,但在場上為何而戰的從沒變過,得不到機會,就自己爭取,拿不到球,就自己搶。
 
Faried 不管別人是不是比他更高,更壯,因為 Waudda 從小教他的"不搶籃板就等死"這個讓他面對任何困難都不害怕的信念,成了他在NCAA生存的一把利器。
 
 
 
    時任 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 的總教練 Donnie Tyndall,在得知 Faried 加入球隊時對他說,或許他有機會在大2打上先發,大3就可能有機會成為分區最佳球員,出乎意料的是,Faried 誓死不認輸的打法讓他在大1後半球季就站上先發,整季結算,平均僅上場20分鐘就能抓下8籃板,其中進攻籃板佔了3.4個。
    Tyndall 這樣評價 Faried:「他總是有源源不絕的正面能量,能夠快速適應環境,還可以隨時和小孩、老人、生意人,或是你想到的任何人侃侃而談,他有著特大號的微笑和人格魅力。」Tyndall 最為看中 Faried 之處是他源源不絕的拚勁與不怕任何對手的膽識,然而鮮為人知的是,Faried 背後到底背負著沉重的責任。
    Faried 從小時候那位被霸凌的對象,到能夠正面看待家庭關係和難處,他靠的是比別人更多一倍的樂觀和努力,無論是面對外界對於他們家庭的不解,亦或者是母親的疾病,他始終站在家人前面。
    在 Faried 到了 Morehead State 之後, Waudda 身體每況愈下,Copeland 仍然始終如一陪在她身邊;直到2007年, New Jersey 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對於不知道還能在一起多久的兩人來說顯得格外不同。 Waudda 說:「對於同性婚姻,有人認為是好的,或是壞的,或是更有意義的,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複雜,陪在我身邊對抗病魔的,一直是 Copeland,是我的家人。」
    她們成為 New Jersey 第一批登記的同志伴侶,Faried 看著兩人走過歧視、病痛並相守相惜,他說:「看看我母親和 Copeland,她們曾經生活在對於同志權利最糟糕的年代,能夠走到這一步,走向婚姻,讓我覺得這一切太不可思議了,她們經歷過的一切,讓我學會什麼是對彼此承諾。」
 
 
 
    Waudda 認為,她和 Copeland 建立的同性家庭關係良好,無論對於另一半或是孩子的相處並沒有什麼特別之道,與其在意外界眼光,不如像她們一樣選擇用愛創造出一個包容的環境,無論碰到什麼難關,家人都會一起面對,然後也這樣教育他們的孩子。
    Waudda說:「當然別人看我們家兩個媽媽會有意見,但何必在乎他們眼光,該在乎的,是誰和你要生活在一起,是你的家人。」
    到Faired大三那年,Waudda情況越來越糟,一度被醫生宣判只剩下六個月的壽命,甚至到了不小心摔下床,就會因為內出血過多而被推進急診室, Faried 一度想要放棄學回家照顧媽媽。
    但 Waudda 和 Copeland 仍然堅持:Faried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兩個媽媽能做的,是讓他能夠展翅翱翔。Waudda 回想,當她告訴 Faried 自己面臨的病況時,是第一次看到兒子長大後仍有的脆弱一面。
    她說:「當時 Faried 含著眼淚對我說,『媽媽,你不能就這樣離開我。』」Faried 說,Waudda 是他打球的精神支柱,當時在兩人人生最無助的情況他和 Waudda 彼此約定:   「我會突破所有困難,更上層樓,打上NBA!然後,無論如何妳一定要活下去。」
    Faried 的大4球季,他不斷搶籃板,搶籃板,還有搶籃板;可貴的是,他真的拚了命去搶,他要證明自己已經成為那個媽媽口中真正的男人,最後,他打破歷史第一大前鋒 Tim Duncan 大學時期累積的1570個籃板NCAA個人生涯紀錄,成為"NCAA史上籃板王"
 
 
 
    Faried 感性的說:「即使我不在我母親身邊,但我的每一個籃板,都是為她抓下的。」,同時,他幫助 Morehead State 在當年NCAA 64強錦標賽首輪大爆冷門以第13種子宰掉同為 Kentucky 的超級強權 Louisville University,挺進校史暌違50年的32強。
    教頭 Tyndall 說:「我知道 Faried 很棒,比我想像中的還棒,但從未想到他能到這麼好,大概沒人料到他能夠這麼好吧?」
    但只有一個人想像得到,那就是 Waudda,在Faried 還在 New Jersey 的國、高中階段,即便自己身體日漸虛弱,Waudda 仍每一場比賽都站在場邊加油,然後用全場都能聽見的聲音大吼「抓下那顆球,擋下對方進攻!!」
    Nausea 語帶驕傲說:「看他拚搶籃板讓我知道他正在為他的人生拚命,他能因此成長為更出色的孩子,然後變成更出色的男人。」
    到了2010年5月,經過整整七年等待,終於等到配對合適的腎臟可以進行移植,經過一年復原,Waudda 才慢慢康復。同年,Faried 和女友生下第一個女兒,過去 Waudda 的媽媽只能摸著她肚子,希望她好好照顧還沒出生的法瑞德,這次,她終於可以握著孫女的手。
    Faried 說:「她當時在床邊告訴我她母親臨終前的故事,然後她說,她可以預見我打上NBA的樣子。」
    Copeland 說:「Waudda 不僅是 Faried 堅持下去的精神支柱,同時,Faried 也給了 Waudda 有活下去的動力,如果沒有他那樣拚了命的努力,Waudda 也沒有意志力堅持到現在。」
 
 
 
    踏入NBA之後,Faried 除了籃板功力依舊一流之外,在力挺同志權利上他從沒放慢腳步。2013年,籃網中鋒 Jason Collins 出櫃,Faried 是第一個主動聲援的NBA球員;同時他也是第一個力挺同志婚姻(Civil Union)的NBA球員
    但其實 Faried 並不喜歡"Civil Union"這個名詞——這個通常用在同志婚姻上的法律名詞。他說:「我不喜歡用特別名詞來概括這段關係,我有權利和一個女性結婚,為什麼一個女性和另一個女性決定攜手走下去,不能被同樣稱做是婚姻(marriage)?兩者本質是一樣的,當你愛一個人,你渴望得到幸福。」
    而許多NBA球員也對於 Faried 願意挺身而出表示讚歎,包含 LeBron James以及前金塊教頭George Karl,Karl 特別說:「要能公開支持,即便在美國氛圍也絕對不是容易的事。」
    Waudda 笑說:「Faried 小時候問過我,如果我和女性在一起,是不是代表他也要找個男朋友,才是正常的?我告訴他,只要是他的選擇,能夠讓你高興,做你自己,去找尋你所愛,我們都支持你。」
    他願意站出來,捍衛他的生母以及生命中另一個媽媽,Copeland 說:「Faried 曾說他之所以願意站出來,是因看到 Waudda 和我,是如何愛著身邊每個人。」
Waudda 說:「無論男同志還是女同志,Faried 可以接受每個人傾向的任何樣貌,那個人該有的最初的模樣。」
 
    如今,Faried 不僅為人父,為人子,因為不搶籃板就等死的態度,在矮人一截的NBA禁區打出自己一片天,更重要的是,他從沒忘記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他說:「我媽媽,更精準的說法是我的『媽媽們』是讓我願意挺身而出的關鍵,但他們並沒有希望我主動站出來,但我認為自己站在他們的立場發聲,這是我應該做的。」
 

    Faried 在 NCAA單賽季共拿下27次兩雙,排名NCAA歷史第一。他的 NCAA生涯總共得到84次兩雙,NCAA並列歷史第二。NCAA生涯獲得1574個籃板球,NCAA歷史第一。和拉爾夫·桑普森排在了歷史並列第二位。被全美籃球教練協會(NABC)評為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2011年2月19日,Faried 在球隊71-65擊敗印第安納州立大學的比賽中得到12個籃板,從而打破了由 Tim Duncan 保持的1570個籃板的現代NCAA聯盟(1973年之後)歷史紀錄,並獲得全美最佳第二陣容。Faried 是2010-11賽季大學全明星賽的MVP獲獎者、2011-12賽季最佳新秀陣容、2013年全明星新秀挑戰賽MVP、2014年男籃世界杯冠軍成員、2014年男籃世界杯最佳陣容。在被 Denver Nuggets 選中之後,Faried表示:要給媽媽買一輛車,並且要在市內給媽媽買一套房子。2011年3月12日,Faried 的女兒Kyra呱呱墜地,選秀日時 Faried 更是抱著女兒一起等待 Stern 的召喚,最終首輪第22順位被 Stern 喊中。

    自從 Faried 2011年進入 NBA 以來,他一直是典型的強力大前鋒。他在場上飛奔,能防守多個位置,不斷地二次進攻和空中接力得分,同時他的一手進攻籃板絕活也為他贏得了“半獸人”(Manimal)的美譽。 Faried 在2014年男籃世錦賽的打出了巔峰之作,在由九位全明星球員引領的美國隊裡,他脫穎而出成為入選世錦賽最佳陣容的兩位美國球員之一!即使隊中有 Andre Drummondv和 DeMarcus Cousins 這樣的頂級內線存在,Faried 的運動能力仍然難以被掩蓋。許多專家預測下賽季 Faried 將迎來無可阻擋的爆發。

    然而,命運沒有站在 Faried 這邊。世錦賽結束之後,NBA開始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各支球隊越來越重視四號位拉開空間的能力,並且希望他們能有穩定投射三分球員能力。Nuggets 選中了他們未來的建隊核心 Nicola Jokic,漸漸地,傳統四號位已經瀕臨滅絕,Faried 也因此被教練團、被球迷們遺忘在了板凳末端。

  就在半年前,他總算被 Denver Nuggets正式拋棄了。在擁有 Jokic 跟 Paul Millsap替補還有 Mason Plumlee 的內線組合之後( Nurkic 和 Jokic 爭先發失敗後和拓荒者換來了 Plumlee),Nuggets 能夠留給 Faried 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了。即便是在上賽季,在 Millsap 因傷缺席了大量比賽的情況下,Faried 仍然只獲得了32次的出場機會,並且,大多只出現在垃圾時間。

  無論他曾經有多麼招人喜愛,故事的結局都不像童話那般美好。最終,他被送到了 Brooklyn Nets。

  在 Brooklyn,球隊給他大量時間的承諾沒有兌現,大半季裡他只得到了12次出場機會,更慘的是場均只有9.8分鐘,在各項數據皆滑落至生涯新低的同時,人們開始發出了一些嘆息──“半獸人,也許終究只能停留在回憶裡了”。

  雖然他並沒有受過多嚴重的傷,但肯相信他的人早已寥寥無幾。人們更願意相信教練在場上的判斷,諸如“Faried的運動能力已經消失了”、“他的彈速和彈跳力早已不及當年”......之類讓人喪氣的話不絕於耳。

  緊接著,他被買斷了。隨後,聯盟最佳總管 Daryl Morey 的一通電話,Houston 接納了他。

  這自然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傷病滿營的火箭隊又失去了 Capela,大面積的傷病侵襲讓他們的內線輪轉出現了明顯的空缺,Faired 的加盟出乎意料的順利,完全不用磨合,如久旱逢甘霖,一拍即合。

  在火箭的這17場球,在場均27分鐘的上場時間裡,可以貢獻15分9.4籃板的準雙十數據,並有著59.6%的命中率和恐怖的場均3.9個進攻籃板。在跑轟大師 Mike D'Antoni 崇尚開放式進攻的球隊體系裡,他將自己的活力盡情地釋放在了賽場之上。

  “感謝上帝保佑,我似乎又找回了半獸人的感覺。”我相信,這就是 Faried 發自肺腑的感慨。

  “對於火箭而言,想從 Faried 身上獲取的無非兩點——終結能力和比賽活力。而後來發生一切,都證明了我們的選擇有多麼的正確、多麼的成功。”總管 Morey 如此評價這筆交易。

    加入火箭之後,Faried 有93%的時間都在打中鋒,在以往的賽季從未超過26%。位置的改變讓他再次變得高效,如果他能繼續保持下去的話,得分、籃板、命中率、有效投籃命中率等數據都將創造生涯新高。

    雖然僅有6尺8寸的 Faried 打中鋒顯得身材不夠,在遇到較矮中鋒時他用能他的拼勁和運動能力彌補了這一劣勢,但面對人高手長的中鋒時防守上只能說心有餘力而無法實行。當他是場上唯一的內線時,他那“除了扣籃和上籃之外啥也不會”的進攻能力不再是球隊的負擔,當 Faried 打四號位時,對手可以在他沒直接參與進攻時放掉他去協防別人,這時球隊在場上的空間就會被拖累。也就是如是,D'Antoni 呼籲 Faried 多多嘗試出手三分,而至今他場均出手近一次三分,有四成的命中率。雖然我們不可能期待他成為多優秀的射手,然而,有基本的傳球能力外加偶爾放冷箭的性質已經可以為火箭拉開不少空間了。

    火箭幾乎每個回合都會讓 Faried 去作掩護,以此讓他不會投中距離、三分還在開發階段的副作用大大減少。加入火箭隊之後,Faried 每回合擋拆順下的次數幾乎是上賽季的兩倍。

 

    因此,休士頓絕對是最適合進行“半獸人重生實驗"的最佳球隊。外圍投手的威脅讓禁區“冷冷清清”,而 James Harden 和 Chris Paul 都是聯盟前三的空接和擊地傳球大師。當 Faried 順下的時候,他們會送出成串的助攻,成為 Capela 之後又被餵成餅皇的一位中鋒。

 

    不出意外的話 Faried 在0~3尺的命中率和受助攻率會輕易地達到生涯新高。即使他在 Nuggets 和 Nets 都曾淡出輪換,但他在擋拆中的得分效率從未下降,一直比聯盟85%的球員還要優秀(數據來自Synergy)!他和火箭隊簡直是天作之合。

 

    不幸的是,即使 Faried 已經打出了久違酣暢淋漓的進攻表現,但很明顯的是 Faried 在防守上的轉型會更困難。因為火箭已經定下了無限換防的防守基調,他們的內線球員會比在其他任何球隊都要更頻繁地去防守小後衛,而這也是 Faried 一直不太擅長的。就像 Kevin Payton 在 Faried 加盟火箭時所強調的那樣:

 

    “2013~14賽季,當 Faried 面對擋拆換防的時候,對手每回合可以得到1.03分。在至少擋拆換防過250次的147名球員之中,他排在倒數第五。”

 

    這組數據可是潑了一盆冷水,但 Faried 在加盟火箭之後已經展現出了進步。雖然樣本偏小,但 Faried 在他前30個擋拆換防的回合中將對手的得分限制在每回合0.867分。這與精英級別仍然差得很遠,但在一位許久沒被重用的球員身上看到這樣的成長無疑是激勵人心的。

 

    從 Faried 的過往履歷來看,他不太可能在本賽季超過聯盟的平均防守水平,但老實說,他現在做得並不差。Capela 回歸之後,近聯盟的平均水準對於一位替補中鋒來說已經綽綽有餘了。度過宛如寒冬的傷病潮之後,火箭有讓 Faried 嘗試替補上場打出一波小高潮提升球隊士氣、也試過雙塔陣容;火箭並不指望他來持續輸出,而是能在 Capela 不在場上時仍然有保護籃板的球員。

 

    走完重生之路所花費的時間可能比 Faried 期望的要長,沒有身高優勢的他勢必得花更多時間回到巔峰狀態,但半獸人已經歸位!永遠不要低估“NCAA歷史第一籃板手”的力量!

☻☤❀ Faried出手分析與進攻威脅:

  Faried 的出手幾乎都聚集在了距離籃筐5英尺以內的範圍,命中率高達64%。作為擋拆的無球人,他的下順威脅極大,每回合1.35分的收益與66.7%的投籃命中率,讓他輕鬆超越了聯盟88%的球員。

  這幾乎是可以被預見的合拍。Harden 作為全聯盟最擅長給下順中鋒餵餅的持球人,曾和 Capela 共同創造97%的助攻成功率位列歷史第一;Faried 的高機動性,可以讓火箭隊很輕鬆地複刻 Harden 與 Capela 之間的擋拆戰術。

  同時,跟 Capela 相比,身為矮個內線的 Faried 運動能力顯然更為出色。他不僅能在無球端為球隊提供隨時可以支撐起的火力支援,也能在快攻的轉換當中,重現自己曾經在丹佛高原的奔放球風。

  "他是一個不需要球權就能夠提供高效進攻的球員。"主教練 Mike D'Antoni 如此評價  Kenneth Faried。

  在數據上,若除去擋拆,Faried 的空切和補籃都能為球隊帶來每回合1.125分的得分收益。17場球裡,他通過空切創造了20次直接扣籃機會,並命中了其中的18次出手。Faired 在轉換中的效果同樣出色,每回合1.286分的收益外加78.6%的命中率,整體要優於聯盟83%的球員。

當他在場時,球隊每百回合能在轉換進攻中多得1.1分,超過了同位置75%的球員。

  同時,他還能為球隊提供+3.7%的進攻籃板率,每場提供3.9顆進攻籃板以及每百回合多6.1分的補籃收益。

  當 Faried 上場的時候,球隊的進攻效率能夠達到116.4,同期僅次於 Chris Paul,而當他坐在板凳上時,球隊的進攻每百回合只有104.7分入賬,是所有球員中最低的那一位。其間的差值高達+11.7,是隊內對進攻影響波動最大的球員。這絕對不是代表 Faried 為球隊最重要的球員,而是在 Capela 缺席時,他的籃板能力與護框變得不可或缺。

 

☻☤❀ Faried & Capela 雙塔試驗結果?

  如果只是作為非核心成員的一部分,Faried 的表現無疑會讓每一個熱愛休士頓的球迷感到興奮。他們唯一需要擔憂的事情是──隨著 Capela 的歸來,功能略顯重疊的Faried,是否還能延續自己的神勇表現?

  在 Capela 復出、Faried 尚未受傷的兩場比賽,給出了實戰表現的答案。

  由於 Harden 的受傷缺陣,D'Antoni 將 Faried 和 Capela 同時排進了球隊的先發。在這之前,對陣湖人隊的比賽中,他們就曾對“雙塔”進行過一些探索性的試驗。

       ※場上效果如何?※

  兩場比賽,他們一共搭檔了29分鐘,進攻效率115.9,防守效率104.7,百回合淨胜對手高達11.2分。這個淨胜分,在隊內所有搭檔時間超過20分鐘的組合裡排名第五,算是個不錯的搭檔選擇。不僅如此,兩名內線同時在場上對於火箭的籃板球保護也起到了非常正向的作用:52.2%的籃板率與聯盟第二的 拓荒者隊相當,遠勝過自己賽季平均的48%(僅排聯盟第26)。

  ※空間問題?※

  許多人認為空間會成為一個大問題,但從比賽的進程來看,當兩名內線同時在場時,Capela 被更多地安排在了禁區之內,而 Faried 則更多地被提上高位。

  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對陣勇士的比賽時(本季第三次交手),Faried 在三分線外嘗試了4次的三分出手,命中了其中兩球。加盟火箭的這17場球,他一共投進了7記三分,比他之前整個職業生涯的總和都要高。

  這是一個小樣本的數據,但的確給了火箭一些啟發。如果 Faried 能夠命中一些被放空的遠投,那麼讓他跟 Capela 更長時間的同時留在場上保護禁區,是否能讓球隊更進一步並擁有更多元的調度呢?

  在跟 Lakers 的比賽裡面,我們看到了精彩一幕:

  Harden 跟 Faried 在高位進行擋拆,在Harden 運用華麗運球吸引兩人防守之後,Harden 將球擊地送給了中路順下蓄勢待發的 Faried,就在 Lakers 收縮防線的那一剎那,Faried 將球拋向了禁區的高空,Capela 高高躍起將球爆扣進了籃筐。

  這是 Warriors 經常會在比賽中使用的戰術,Harden 扮演了 Curry 的角色,而 Faried 在那刻飾演的就是 Draymond Green。

  有一點遠投能力,加上一手並不算困難的二次轉移球能力,Faried 雖然傳球視野不廣,但偶然間的靈光一閃讓我們看到了這些球員在不同組合的拆解重組中所能夠擁有不同的魅力與上升的實力。

  也許,這一切只是 Faried 在短時間內為了留住工作的集中爆發所展現出的“假象”。但或許 Faried,就是火箭在四號位上苦苦尋覓著的那個“Answer”。

       Kenneth Faried在火箭隊中看起來像個堅實的中鋒後備選項,但是很明顯,聰明的火箭教練團把他變成輪轉陣容中一枚更重要的棋子。

    我個人非常喜歡 Faried 這筆簽約,除了以前就有在關注半獸人,看到他忽然在球場上"近乎消失"很難過,希望他能找回職業生涯第二春之外,身為火箭迷,我認為這是球隊在賽季中期飽受傷病困擾,急需幫助時 Morey 又一個很棒的“撿漏”。我覺得當 Capela 回歸之後,Faried 將非常好的適應替補中鋒的角色。
 
    但以實際比賽來看他的作用遠遠不止如此──在任何層面上我都不認為他能在火箭的體系中成功出任大前鋒。
 
    現在 Capela 回來了,很明顯,我低估了火箭的高層,他們讓我看到了我沒有看到的東西。火箭對 Faried 有更高、更遠大的計劃,不僅是現在這段人員短缺時間所展現出來的。
 
    在美國時間2/22晚上,由於 James Harden 經歷了單核帶隊的操勞而受傷缺席,Faried 和 Capela 一起先發並擔任4、5號位,他在大部分時間都表現不差。在這場全美大肆轉播的比賽火箭在 Oakland 客場對陣全員健康、五星勇士的比賽裡,Faried 發威全場砍下20分,搶下10個籃板球。
 
    這樣的樣本確實很小,但這場比賽讓我看到 火箭隊與 Faried 更多的可能性。
 
 
以下,再送上四點對於 Faried&Rockets的精準分析
1.籃板球一直是火箭的致命傷:
 
    火箭隊幾乎整個賽季都在打小陣容,因此,他們的籃板球保護程度非常糟糕並不讓人意外。火箭的場均籃板球排在聯盟第27,防守籃板率排在第29。我們可以這麼說:火箭給了其他球隊太多的二次進攻機會,這讓我們在本賽季丟掉了一些勝利。火箭有許多小分差落敗的比賽籃板輸了超過十個,投籃機會少了很多次真的非常可惜。
 
    然而,上述的勇士與火箭賽季第三次交手,火箭在籃板球數方面居然以48-46領先勇士;先發的三位前場球員 PJ Tucker, Faried, Capela 共搶下了48個籃板中的35個。
 
    通過給予 Faried 更多在4號位的出場時間, 火箭可以在場上同時安排兩名強力籃板手,讓他們共同彌補這個明顯的短板。
 
    “我感覺場上有兩個我存在”,Capela 在談到與 Faried 共同出場時說到。“我認為尤其是在保護籃板方面這樣的安排影響巨大”。
 
 
2.是否犧牲了火箭的四號必備的射程?
 
    上文中有提到之所以出任4號位不是個好調度就是因為 Faried 投籃能力真的不行,或是說投得很少而且沒有高把握度。在 Faried 打過的8個賽季中,他總共只出手了25次三分,而且只命中了3個。這樣的數據可以證明他根本不是個空間型4號位。
 
    然而,D'Antoni 卻仍然讓 Faried 在側翼做掩護並且拉開空間。面對極大空檔或對手刻意放空時,Faried 有可能嘗試出手三分,目前場均會有近一次這樣的出手,命中率四成。
 
    Faried 能否保持這個準度還有待觀察,但我們現在知道他有這個能力,並且不會畏懼這個角色(其實這句話說起來有點抖,畢竟一場一次出手實在太少,而且到更高防守強度、分分必爭的季後賽是否還敢這樣出手真的難說)。當然,如果對手把他視為一個外線威脅且去試圖防守,那將對火箭有巨大的幫助,為 Harden 和 Paul 拉開空間。要知道,Harden 切入的得分率比字母哥還高,高達68.3%,這還是建立在場均19.2此切入的超高樣本上!
 
    “他讓我去那樣打球,他相信我”,在談到教練 D'Antoni 時 Faried 說到,教練還告訴他:“你努力比賽。我看到了你在努力比賽...所以繼續吧,繼續去出手那些三分。繼續衝擊籃筐。按照你的方式去比賽吧!”
 
    這確實奏效了。在 Capela 回歸的頭兩場比賽里,Faried 在場均25.5分鐘的上場時間裡還能高效拿到16.5分,8.0籃板。
 
 
3.PJ Tucker 需要喘口氣
 
    在上賽季靠著宛如銅牆鐵壁的防守取代 Ryan Anderson 進入先發陣容後,PJ Tucker 在攻防兩端都拚勁全力,然而,由於年齡增長、防守端大量消耗等因素,他有時在進攻端會很掙扎。季初三分命中率達到39.6%,卻在火箭第三度交手勇士前19場比賽,他場均只能得到6.6分,三分命中率僅為27.1%。在火箭的換防體系中承擔著如此重任,這讓已經34歲的 Tucker有時會喘不過氣來。值得一提的是,Tucker 的身高僅有198公分,面對的對手都比他高出至少半顆頭,他又是火箭隊本賽季僅存的唯一一位側翼,防守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能在4號位上新增 Faried 這個選項會讓 Tucker 這位6尺5吋的前鋒減輕些壓力與更多的休息時間;無論是 Tucker 打小前鋒火箭玩雙塔鎮或是 Faried 替補上場展現活力都讓攻防兩端變得更加多元,而且這能讓對方的大個子不那麼容易搶到進攻籃板。
 
 
4. Faried 防守怎麼樣呢?
 
    防守上,我們無法給予 Faried 太多稱讚
 
    Faried 絕對不是一名出色的防守型球員。或許你看到火箭本季首次交手暴龍時,關鍵時刻 Kawhi Leonard 選擇單打 Faried 上籃被阻攻、幾個回合後 Faried 展現強大運動能力從油漆區的一半處起跳送給 Ibaka 排球大帽;然而,對陣雷霆隊時,他拙劣的防守站位讓 Westbrook 輕鬆地打進一個關鍵的反超上籃...而且這也不是第一次他被後衛打點了。然而,他的活力讓他並不懼怕換防到任何對手,他也時常在弱側送出一些正面封蓋或補鍋。
 
    可是我們如果用另外一個方面思考或許更能分析 Faried 的防守是否是在傷害球隊:今年火箭在防守端一直都不是個出色的球隊,即便在 Faried 加盟之前也是如此。同樣地,火箭的籃板樹和籃板保護率也在聯盟裡敬陪末座。因此,簡單來說,如果火箭願意犧牲掉一些個人防守能力,利用球隊整體的換防來克服這點缺陷,那他可以提供火箭急需的籃板能力以及讓人稱羨的唱均4個進攻籃板。
 

    美國時間2月23日在甲骨文球場戰勝天賦異禀的五星勇士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尤其是在 Harden 因為頸傷缺陣。Chris Paul 用賽季新高的17助攻提醒我們大家他仍然可以作為一名精英後衛在球場上給出大量貢獻。但我們從 Faried 身上看到的東西同樣重要,火箭把他作為一個選項來創建一個更大的陣容,這讓這支球隊的未來更難預測。

    “他的運動能力和活力,毫無疑問也不容質疑,有他和 Tucker 他倆在內線為我們拼命。比賽中有個球 Faried 沒罰進,他衝上去搶到了進攻籃板,然後把球補進去。,我不知道他能不能一直保持著他這樣的活力,我愛我的球員們,不管我們有沒有 Faried,我都希望他們能拿出活力,但是 Faried 的的確確給了我們想要也最需要的運動能力,尤其是 Capela 不在的時候。”D'Antoni 教練談到 Faried 對陣勇士的表現有感而發。

“他在防守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能換防,能在弧頂防守,能在人群對手頭上摘下籃板球。這太重要了,在他來之前,很多球對手輕易地搶下前場籃板,然後分出去,投中三分球,這會折損大量士氣。有他的存在,讓我們心裡踏實,能把士氣保持住。”

    素有“火箭吹隊友精華”的 Austin Rivers 談起 Faried 更是滔滔不絕:“他超強的活力、無比的激情,讓其他人相形見絀。他一直在說,這個地方會是他職業生涯重生之處。我們所有人都相信他,相信他的話。”

    “這裡對他來說是完美的地方,因為在此之前,他效力的其他球隊都沒有重用他。我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些球隊的後衛沒有那個能力,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不理解他為啥不能融入他們,打出很好的籃球。因為他會掩護、會順下、能吃餅、能拼板,他去試圖干擾對手每一個投籃。這是你希望中現代籃球的大個子。除了幾個特例之外,低位的大個子不再吃香,但不管怎麼樣,他在這能完全適應的。”

    不斷有隊友站出來,雖然屢屢出場40分鐘,Harden 終於能有所喘息,“Faried 把我們的活力提升了一個檔次,他的能量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不僅僅是我們的球員,我們的教練組,觀眾也被他帶動了。他讓豐田中心的能量爆炸。我喜歡他幫我們挺過了下半場,我們的進攻受阻,但是防守端拿出了足夠的表現,他的進攻籃板為我們贏得的那幾次額外進攻機會,是我們取勝的關鍵因素。”

    而 Faried 自己才是真正最高興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自己終於能上場打球了。

    “我愛打籃球。打籃球讓我開心,我愛打籃球,所以任何時候,只要我有機會上場去展示我的天賦。而我們又是一支非常有天賦的球隊,這讓比賽變得更簡單,更有趣了。”

    “Harden 給我的傳球總能找到最致命的進攻點,為他去終結進攻是夢寐以求的。他吸引了太多注意力了,對手三個人,四個人都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他一直在尋找出球機會,就像球領著我一樣,他能把球送到我手上,你要做的就是終結進攻,或者完成下一步進攻。”

    “我這輩子都在打籃球,全力以赴是我籃球生命的一部分,走上球場,你在乎這個比賽,你想要贏下來。我們現在非常想贏下這些比賽,尤其是主場的,我們想要更高的季後賽席位,我們要更加註重這些小事,到了季後賽就沒時間再去改了。”

    Faried 的活力徹底點燃了整個豐田中心,甚至時常有球迷起立,大聲呼喊“Manimal(半獸人)”。

    “他們知道我在乎比賽,他們知道我會去爭搶那些地板球,每一個火鍋,每一個進攻籃板,我做所有小事,去幫助我們球隊贏球,我在乎這些,他們知道我在乎這些,我尊敬他們。”

    也許他只是火箭的一位輪換球員,但是對這個賽季傷病頻繁的火箭來說,任何一位重要輪換,都彌足珍貴。

 

 

Faried 對決暴龍亮眼表現

CP3+Faried 率隊擊敗勇士

 

arrow
arrow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