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了什麼問題讓雷霆首輪出局? 三點詳細分析!

 

NBA2017-2018西區決賽第七戰,休士頓火箭以92:101遺憾敗給「衛冕軍」金洲勇士。

  

不過今年,火箭以6517負(聯盟第一)的例行賽戰績一路打到西區決賽。

在缺少「聯盟第一控衛」Chris Paul的情況下遺憾敗北雖然留下了滿滿的殘念,但能交出這樣的成績已經算是沒有遺憾了。

 

反觀季後賽首輪就被淘汰的雷霆隊,本賽季的表現讓人十分失望;可是,其實雷霆隊有很多地方可以像火箭學習,因為他們都有一位「超級後場球員」。

當然,雷霆不能只是一昧模仿火箭隊,畢竟Westbrook Harden 在球風上有很大的不同,教練的能力也有許多差距(DAntoni 會持續的鼓勵球員出手三分球,加上火箭神總管Morey 的魔球體系以及他挖掘球星、發掘奇兵、毒藥合約等等神級操作。只是雷霆隊是小市場球隊,沒有如此大的財力,總管、教練也沒有那麼優秀)但是,借鑒別人的優勢來補足自己的弱點是非常重要的!詩經就曾經出現過這麼一句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即為此例。

 

本篇文章從「雷霆隊的球隊體系」開始分析:

 

雷霆隊的體系可以從三大點來分析:

一、巨星之單打效率

二、球隊進攻防守之空間配置

三、多位超級球星之組合

 

 

一、巨星之單打效率

提到「單打」 有看NBA的人總是不約而同的想到雷霆隊。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巨星單打打鐵」,除了Kobe Bryant之外就是雷霆隊了⋯⋯

擁有「三巨頭」Russell WestbrookPaul GeorgeCarmelo Anthony會進行大量的單打並不意外,有「進攻萬花筒」之稱的Melo 本來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單打好手。只是⋯⋯

  

 

單打並不是不好,有三個球星能夠提供適當的輸出自然是好事。CP3如果沒有受傷,火箭隊必能靠著雙核心單打+外圍射手+無限換防掀翻勇士霸業!

但是,「效率」是個大問題。雷霆隊的單打效率不單單僅是「不好」可以形容,他們的單打效率「差勁至極」!

更慘的是,若三巨頭的進攻同時當機(而且還很常發生⋯⋯),雷霆的攻勢勢必也會跟著停擺。

(Eg:季後賽第一輪G2第四節,三巨頭140中,三人整節只拿下2分)

雖然三巨頭一直一來都不是以「高效率」著稱,但我認為其中最大的問題,是雷霆隊諸將的出手選擇。

 

雖然雷霆看似很高頻率的使用單打,但是他的單打使用率卻不是聯盟最多的。

單打頻率第一的球隊是:聯盟第一的休士頓火箭!

 

以下是2017-2018年例行賽火箭隊與雷霆隊的單打次數:

休士頓火箭

1080個回合

聯盟第一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

959個回合

聯盟第二

 

火箭的單打回合遠遠比雷霆的數量還要多。同樣是單打,火箭擁有聯盟最出色的進攻,雷霆的進攻卻常常不得其解,兩者的差別在於「單打方式的差異」。

 

火箭在雙核心要進行單打前,會先想辦法讓「單打者對位到對手防守最弱的球員」(透過反覆的擋拆和掩護)。

 

以火箭VS.勇士舉例:

勇士外圍最弱的防守球員就是Curry(在此聲明:Curry的防守並不差,只是跟他對位的是歷史級別得分能力的Harden 和聯盟第一控衛CP3)。

 

即使在找掩護的過程中耗掉許多時間,但對於主要單打手Harden來說:要在極短的時間於較弱防守者身上得到分數,比起和大鎖級防守球員(EgKlay ThompsonAndre Iguodala)纏鬥一陣子再投球容易許多。

 

所以,有時 Harden 在進攻24秒的「讀秒階段」,還會呼叫隊友給予一個更實質的掩護,以對位較弱之防守者。

  

反觀雷霆隊,他們使用比較傳統的單打方式:Westbrook帶球過半場後,擋拆完進行跳投或切入,不行的話才傳給外圍,當Westbrook手感好時那當然可以大殺四方,但這種沒有任何針對性的攻擊是非常沒效率而且危險的!

其實,會有這樣的結果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兩隊教練實力差距:Mike DAntoni 會一直鼓勵球員出手三分球,不論手感如何;他認為「感覺位置好」就可以出手,有沒有進另當別論,這使得火箭除了中鋒之外都敢出手三分。可是Billy Donovan 則不然,他不但會放任Westbrook刷籃板數據,也不會鼓勵球員;這讓兩隊的外圍射手群實力相差很多。
  2. 後場球星本身之體系差別:首先,Westbrook 的出手次數非常多,動輒出手超過四十球!然而,Harden 本季出手最多次的一場比賽:面對魔術隊,3019中,狂砍60分大三元。當Westbrook出手很多球時,並不代表他的手感很好,他的英雄個性告訴他必須要靠自己拯救球隊,只是,出手四十多次卻也只拿四十幾分,反而對球隊來說是傷害。(這到了關鍵時刻更加明顯:Westbrook 在關鍵時刻有自己狂衝狂投的習慣,他不管隊友是否命中率高,由於他是球隊唯一能依賴的控球點,當他開始「腦充血」時,球隊無法穩住陣腳,有時,他能用不講理大號三分扭轉局勢,但是,更多時候是 以一挑五的拉竿上籃不中、被包夾後干拔出手打鐵⋯⋯ 其實,Harden在關鍵時刻也常常因為體力不支而有「掉鏈子」的情況,然而,當球隊多了Chris Paul這位超級控球員之後,一切變得不同。CP3在任何時候都能穩住局面,他極高的「助攻失誤比」讓任何教練都能放心讓他控球,不只時常有妙傳,更重要的是,有了Paul Harden能在比賽關鍵時刻保持足夠的體力。不僅如此,Paul本身就有投關鍵球的能力(面對勇士命中許多神仙球)加上他堪稱後衛第一的防守和無解的中距離投籃,使火箭隊和雷霆隊成為兩支不同等級的球隊。)
  3. 買犯能力:這點是Harden最無解的地方,即使聯盟生出《哈登法則》還是無法限制他場均罰球數上雙。有人說他打球很髒,但是,只要有打過球的人都知道,「買犯規」是多麼的困難。Steph Curry on the difficulty of guarding James Harden without fouling: Can't reach. Whether it's a foul or not, he makes it look like a foul. There's an art to that.    三分王Curry在今年西區決賽開打前曾這樣評論Harden。(翻譯成中文:無法觸摸,不論是否有犯規,他都會假裝成被犯規的樣子,這是一種藝術)以Harden本季 85.8%的罰球命中率來看,假設他買到了一個兩分球犯規,他能得到1.716分,如果是三分球犯規,則是2.574分!然而,本季三分球命中率36.7%Harden,平均每出手一顆三分只得到1.101分而已。「買犯」效率之高,令人咋舌!買犯是個超高效率得分方式,而且還能暫停比賽比賽獲得休息,真是一舉多得!
  4. 換防特色:前面已經提到,單打應該要挑比較弱的防守者打,但是,不僅如此,即使是非常優秀的防守中鋒(例如 Rudy Gobert)如果被拉到外線防守後衛,速度根本跟不上。Harden非常擅長「以小打大」單打中鋒(其實CP3這方面也很強),擋拆後Capela順下也十分容易就和Harden完成空接暴扣;只是,Westbrook 不常、也沒那麼擅長以小打大,因此,即使他們也有很優秀的Steve Adams,卻沒有這麼完美的配合。(上上季 Harden傳給Capela時,助攻成功率高達97%呢!!! 歷史第一!)

 

再來,我們比較一下HardenWestbrook的單打效率

球員

效率(每回合單打得分)

Westbrook

0.82

Harden

1.22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一比較就可以以上看出兩位超級球星進行單打的效率有多大的差別。Westbrook的效率只有Harden67.2% ,也就是說,每當Harden用單打得了30分,Westbrook 只有20分,這極大的差距將導致球隊輸球。

 

本季單打效率聯盟第一的Harden單打時大部分都以三分球為主,他那無解後撤步三分讓對手望塵莫及;反觀Westbrook單打時以中距離跳投為主,中距離跳投是現今最沒效率的出手方式,在同樣的出手數下,33%的三分球命中率和50%的二分球得分是一樣的。即使因為距離關係,三分球相較於中距離來說較難命中,但是現今球風下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經越來越高了。況且,Westbrook並不是一位優秀的中距離球員,真正中距離優秀的後場球員大概只有Chris PaulCP3穩定的中距離輸出讓火箭隊的外圍射手更加恐怖。

火箭即使要單打,也追求出手的選擇和質量。

 

當然,要Westbrook放棄兩分球是不可能的,但他可以改變出手地點,Westbrook今年在油漆區的命中率高達59%,中距離只有39%,減少中距離增加禁區出手是可行的。

(而Anthony的出手也可從大量的二分增加一些改為三分球出手,但這取決於他能否繼續升任Catch And Shoot的工作,當然,我認為雷霆隊根本不會使用Anthony,他的全盛時期的單打是無人能敵的,對他來說,被框單打進球就跟喝水一樣簡單,雷霆隊在浪費人才。沒辦法,教練能力問題⋯⋯)

 

( 單打效率導致巨大差距!)

  

二、球隊進攻防守之空間配置

當時間拉回到2015-2016修賽季,

Dwight Howard離開火箭返回家鄉加盟亞特蘭大老鷹,

DAntoni宣布將球權完全交給Harden

從黃蜂隊交易來Eric GordonRyan Anderson兩名三分射手。

此時,火箭隊的側翼擁有GordonAndersonArizaBeverley四名穩定射手(Arita 3D球員,Beverley的後場防守和CP3並列第一),

內線又有不錯的護框者Capela(那季的Capela還在成長中),

Harden強悍的單打能力搭配能在內線吃餅和外線投射的球員,

一吸引防守者包夾就往內或往外傳,

Harden直接拿下2016-2017賽季的助攻王並迎來爆發。

  

不過雷霆的射手群卻沒有那麼強悍,

內線有比Capela更實用的Adams

外線卻只有GeorgeAbrines兩個合格的射手,AnthonyGrant都在平均水準以下。(雷霆真的不會用甜瓜)

 

以下是雷霆今年曾經嘗試的兩個組合。

球員

進攻效率

防守效率

GeorgeAbrinesAdams、Anthony

116.4

 

GeorgeAbrinesAdamsGrant

 

86.1

第一個與Westbrook搭配的四人組合每回合可拿到116.4分,這比火箭聯盟第一的進攻效率還要可怕(當然,這只是比火箭的「平均進攻效率」高,火箭有許多陣容進攻效率比這個高,而且防守也有兼顧)

第二個由Grant替換Anthony的組合,雖然犧牲了一些空間(Grant的三分實在是慘不忍睹⋯⋯),

但卻能產生極好的防守效率,在季後賽第一輪對決爵士的G5第三節就是祭出這個陣容才扳平25分的落後。

 

Westbrook搭配射手群肯定能很恐怖(我認為還是沒辦法比 Harden恐怖,因為Harden是位比較優秀的球員),但是Russell的切入能力也很強,他所製造的空間幾乎是WideOpenRussell搭配側翼射手群絕對能製造逼近火箭隊的進攻效率,這是雷霆今年需要加強補強的一個重要區塊——射手群。

可是,射手群也要慎選,這得考驗雷霆隊管理層的能力(說真的,聯盟最厲害的球隊經理就是火箭隊的Daryl Morey,沒有之一。 拜託,MIT畢業你敢嘴?)火箭的三位前場側翼球員:Trevor Aliza, PJ Tucker, Mbah a Moute 都有很棒的防守,又能適時給予得分幫助,對於火箭的防守體系有極大的加分作用。(這得感謝CP3,他的招募能力太強,Tucker a Moute 都降薪來火箭隊,兩個人年薪加起來不到1100萬!)雷霆隊的管理層能否那麼厲害?實在很難。

 

(CP3加盟火箭提升了這支球隊的層次。)  

三、多位超級球星之組合

2016-2017季後賽第二輪,火箭以2:4敗給聖安東尼奧馬刺,Harden第六戰毫無進攻慾望、氣力放盡的模樣想必大家還印象深刻,為了分擔他的組織和進攻責任,火箭找來CP3助陣。

目前證明,這一個雙核心組合是聯盟最成功的後場,如果沒有受傷情況,今年總冠軍就是火箭隊。

雷霆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能與Russell搭配的優秀後場副手,那位副手不需要有超強的得分能力,最好是防守大於進攻的球員、能穩定控球、能在關鍵時刻穩住局勢,別讓Westbrook 「腦充血」瘋狂投。

 

(雙核心的強大我們有目共睹!)   

(兩位超級控場無人能敵!) 

經過一年的合作,Paul George絕對是目前最適合Russell的前場球員。雖然他不是個很優秀的組織者,但絕對能當作進攻發起點,再加上他是個優秀的無球射手。如果明年George原因續留雷霆,就可以建立最基本的「火箭式」體系。

雖然還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和很多需要補強的地方,但有了雛形,就能往完整的體系發展。火箭已經證明這樣的組合擁有衝擊總冠軍的實力,為何雷霆不試試看呢?

 

超級球星(Westbrook/Harden)+善於順下擋拆的中鋒(Adams/Capela)+出色的外圍投手群(雷霆目前最缺乏的)+能攻擊能組織的二號球星(GeorgeCP3)+關鍵時刻穩定控球手(這個雷霆也缺乏)=「火箭式」基本體系

 

希望雷霆能趕快拿到總冠軍!

 

THUNDER UP

 

(雷霆隊應該好好學習火箭體系!)  

 讓我們一起

——掀翻勇士霸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級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